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五位外國人向世界講述2020年武漢戰疫和重振故事
2020-12-30 10:32:33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他們眼中的武漢,美麗而堅韌!五位外國人向世界講述2020年武漢戰疫和重振故事

  近期,黎巴嫩小哥楊航寫的“武漢抗疫日記”在網上火了!網友表示:太感動!謝謝你讓我們看到了疫情期間真實的武漢!

  像楊航這樣通過文字或視頻向世界介紹2020年武漢真實情況的外國人,還有很多。他們的故事在臉書(Facebook)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發現武漢”(@Discover Wuhan)上傳播,引發網友強烈反響。

五位外國人向世界講述2020年武漢戰疫和重振故事

楊航在自己出版的中文書上簽名。

  ■ 黎巴嫩經濟學博士生楊航

  三種語言向世界傳播“武漢抗疫”日記

  楊航是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在讀博士研究生。今年疫情期間,他沒有選擇“撤回”,而是一直堅守武漢,並在個人臉書賬號上撰文、回帖。他甚至走上街頭,用阿拉伯語在個人臉書賬號上直播武漢實況。

  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後,楊航曾在臉書上發佈一帖子,引發近3000網友互動。他這樣寫道:“我打開陽臺的門,冷空氣迎面而來……毗鄰的綜合大樓和高層建築裏傳出了巨大的喊叫聲。有人在喊‘武漢加油!’數百甚至數千人回應‘武漢加油!’”

  武漢“解封”兩天后,楊航決定把自己的這些帖子匯集起來,把自己在疫情期間的體驗和了解到的信息記錄下來,通過一個外國人的視角真實地向外界傳達武漢發生的故事,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抗疫舉措,向世界傳遞他眼中的中國力量。

  今年7月,這本以“武漢抗疫”為主題的紀實書籍《堅定——一個外國人的武漢日記》在黎巴嫩出版了阿拉伯語版,12月在中國出版了中文版和英文版。

五位外國人向世界講述2020年武漢戰疫和重振故事

《終於相見,武漢煙火》感動眾多網友。視頻截圖

  ■ 以色列百萬粉絲短視頻博主高佑思

  走在武漢街頭拍攝武漢煙火

  今年11月初,以色列小哥高佑思在微博及微信公眾號等平臺上發佈他在武漢街頭拍攝的視頻《終於相見,武漢煙火》,看哭了許多人。

  為了拍攝視頻,高佑思來到武漢,走街串巷,跟他遇到的醫護人員、外賣小哥、的士司機、美甲店老闆等各行各業的人聊了聊天,試圖復盤這一年發生在這裡的故事,搞清楚“為什麼中國疫後恢復這麼快?”

  他説:“我(在武漢)遇到的每個人,無論他們是社會的哪一部分,無論工作是什麼,來自哪,面對疫情,他們以勇氣、希望和對彼此的幫助,設法克服了這一困難。當所有人結合在一起,城市就變得很團結。”    

  視頻的最後,他與這些普通人擁抱,感謝他們“拯救這座城市”。

  高佑思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留學生校友、粉絲數百萬的網紅短視頻博主。

五位外國人向世界講述2020年武漢戰疫和重振故事

時隔6個月竹內亮(左)再次來漢拍攝。長江日報記者許魏巍 攝

  ■ 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

  鏡頭聚焦武漢人的10個故事,火速刷屏

  今年6月,一部由日本導演竹內亮拍攝的影片《好久不見,武漢》(Long Time No See,Wuhan)在微博、嗶哩嗶哩等平臺上線,不到24小時,播放量已超過2500萬次,引發熱議。

  這位住在南京的日本導演,帶著一位編導、兩位攝影師,在武漢曆經10天,拍攝出講述10個普通家庭疫情防控期間故事的紀錄片。在他的視頻裏,有日料店老闆、護士、冬泳隊成員、英語老師等。

  拍攝前,在竹內亮的想像中:“武漢人經歷了這麼大的事情,會不會很緊張?”外出消夜時,他發現武漢人雖然戴著口罩,仍然開心地在一起吃飯,“這一刻真的覺得,武漢安全了”。隨著拍攝的進行,竹內亮發現,“沒想到武漢人這麼熱情,菜這麼好吃,江邊的風景也好漂亮。”就如同他在微博中所説:“一天比一天喜歡上這個城市”。

五位外國人向世界講述2020年武漢戰疫和重振故事

陽離子(後排左一)在武漢橫渡長江。城市攝影隊李東輝 攝

  ■ 美國網紅博主陽離子

  挑戰橫渡長江講述武漢的美

  今年11月,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的女孩凱瑟琳在臉書、油管(YouTube)、微博、今日頭條、嗶哩嗶哩、優酷等海內外社交媒體上發佈了自己首次探訪武漢,以及在武漢橫渡長江的視頻。視頻一推出,就迅速引來了廣大網友的點讚及熱評。

  凱瑟琳的中文名字叫陽離子。因為她在網上看到許多與武漢有關的報道,對這個城市很感興趣,所以今年國慶假期,她和老公王維波決定來武漢旅遊。經過一番交流,她加入了漢口江灘游泳隊,于10月7日上午完成渡江。

  陽離子還拍下了她在武漢街頭的有趣體驗。她登上黃鶴樓、逛夜市、在酒店房間看夜間江景、走訪古玩市場,甚至在地鐵站外的小販手中買了螃蟹。她説:“武漢是充滿愛的一座城市。我想通過拍攝視頻和橫渡長江,讓大家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人了解現在的武漢,這裡很美麗。”

  陽離子現在是南京大學環境工程系的一名碩士研究生。她在抖音平臺擁有近50萬名粉絲,同時也是臉書等多個社交媒體平臺短視頻博主,用視頻分享她的中國生活,已成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五位外國人向世界講述2020年武漢戰疫和重振故事

“鋼鐵俠”志願者服務隊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合影。

  ■ 貝寧留學生志願者大明

  將中國抗疫經驗告訴世界

  最近,微信朋友圈中,許多人轉發了一封名為《武漢是我們第二個家 23名留學生成立“鋼鐵俠”志願者服務隊》的信。轉發者寫道:除了感動,還真誠地感謝鋼鐵俠們!

  寫這封信的人叫大明,來自非洲貝寧,是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一名在讀博士生。疫情期間,他與22位來自尼日利亞、坦桑尼亞等13個國家的留學生組成志願者服務隊“鋼鐵俠”,保障在校留學生的生活物資需求。

  大明介紹,中國國慶期間他寫下這封信,以此為第二故鄉送上美麗祝福。

  他在信中解釋為什麼自己沒有在疫情期間離開武漢:“我在武漢已經生活了6年,武漢就是我的家鄉,如果我的家‘生病’了,我一個人回去,又怎麼能開心得起來?”繼而他發現,學院老師們放棄回家過年,也留了下來,在宿舍樓來回穿梭,安排留校學生的生活事宜。所以他決定和老師們一起保護共同的家。

  大明在信中寫道:“那時,我們每天和學校老師一起為400多名在校留學生送飯、送菜、送物資,很累,但是我們不怕,因為我們做的事情很有意義。”

  大明在信中還提到,4月底,他與學校國際教育學院近20位志願者,用了不到10天的時間,翻譯了兩本手冊《方艙醫院建設運營手冊》《新冠應急醫院建設運營手冊》,將中國抗疫經驗告訴世界。

  (長江日報記者范婷婷 鄭曉安 實習生馮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