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省圖打“組合拳”倡導全民閱讀
2021-01-08 09:59:5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建“城市書房” 啟“荊楚文庫” 省圖打“組合拳”倡導全民閱讀

  元月1日,新年的晨光照耀湖北省圖書館正門的臺階,戴言輕快地走進館內,迎接她的是省圖副館長劉傑民和一份省圖書香大禮包。

  “新年第一天,我們向首批進館的醫護工作者贈送書香大禮包,向他們致敬,也向廣大讀者致以新年祝福!”劉傑民説。95後戴言和許多義無反顧的白衣天使一樣,用青春力量堅守抗疫防線。從2020年1月4日至4月1日的88天裏,她主動請纓戰鬥在金銀潭醫院重症監護室。獲贈新年新書的戴言説:“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多多來圖書館學習。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祝大家天天向上!”

  過去一年裏,湖北省圖書館陪伴萬千讀者,在沙湖之濱留下美好的閱讀時光,將歷久彌新的“鄂圖故事”鐫刻在求知與成長的道路上。新的一年,省圖將進一步發揮知識燈塔的作用,助力文明傳承、社會進步。

  “城市書房”項目將為城市裏奔忙的人群營造詩意棲居的角落。湖北省圖相關人士介紹,湖北“城市書房”將荊楚特色文化和圖書館公共服務向城市的不同空間延展,讓人文空間與社交空間、自然空間交融。省圖將發揮省館龍頭作用,聯動全省地市州縣區各級圖書館,重點打造出“城市書房”的湖北樣板。通過“城市書房”新業態倡導全民閱讀,凝聚人心,傳播正能量。

  “荊楚文庫”數字化工程有望在今年啟動。該工程預期至少十年,將促進省圖數字工作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為提速社會各階層跨越“數字鴻溝”,新年伊始,省圖數字圖書館工作部推出一項特別活動:喊話年輕人為父母辦理電子讀者證,手把手教會父母使用省圖數字資源,足不出戶,可聽可看海量圖書。據相關人士介紹,推進智慧圖書館建設是湖北省圖書館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推動覆蓋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智慧圖書館將現有館藏資源與網絡資源相融合。同時,還可以突破圖書館的空間限制,進行跨越式參考文獻傳遞,滿足讀者多元化閱讀需求,實現資源共享。目前,省圖已經實現了讀者通過刷臉的方式辦理圖書借還等技術。下一步還將繼續拓展信息化技術手段,並運用到省圖創新管理,讓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湖北省圖負責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湖北省圖書館將以正確的文化立場、高度的文化自信、充分的文化自覺、篤定的文化追求,更好地發揮公共圖書館社會教育職能,擦亮閱讀推廣品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建黨100週年獻禮。(湖北日報記者王晶、通訊員竺佳怡、王儷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