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一絲一毫皆在“模”“掌”中 鄂州機場工地盡顯數字技術精妙
2021-01-11 09:40:2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一絲一毫皆在“模”“掌”中 鄂州機場工地盡顯數字技術精妙

  一面是4000余名一線工人操作工程機械,按“模”施工;一面則是近千位管理者、工程師、技術人員隨時隨地監控,工地實時動態盡在“掌”中。

  眼前所見,只是鄂州貨運機場建設進程中的“表像”,其背後是地上地下所有項目都通過BIM數字技術一一“拆解”,並最終被製作成近億個編碼構件。近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數字化中心,體驗全程深度運用數字技術參與機場建設的“智慧”。

  模型構件數量近億

  ——三維模型指導全程施工

  每天上午8時半,機場公司數字化中心,總經理馮曉平準時召開“審模會”。會場外大廳,20多家施工單位的200多位技術人員坐在電腦前,通過螢幕上的數字模型緊盯現場施工情況……這一狀況自2019年11月起持續至今。

  此前,來自國內頂尖院所的數百名專業設計人員聚集鄂州機場項目,投入前期BIM設計工作。不同於按照平面圖紙施工的傳統模式,鄂州機場工程根據三維模型指導全程施工。每個項目施工前,將所有工序每個構件的尺寸、材質、外形、技術參數等轉化為數據信息,並“複製建模”。

  “如果按構件數量講,目前已達數千萬,且不斷在增加,竣工時將近億。”機場公司信息技術部主管潘樂介紹,BIM模型需在施工前完成,然後再經模型自審、關聯方審查,諮詢方審查、綜合會審和機場公司總經理組織的模型審核會。

  “高精度模型指導高品質工程設計,進而支撐全過程工藝倣真。”作為鄂州機場BIM諮詢顧問,中國電建貴陽勘測設計研究院項目負責人張凱認為,設計階段深度運用BIM技術,利於從源頭解決傳統設計中的錯、漏、碰、缺等問題。

  線上監測達毫米級

  ——有效遏制品質安全隱患

  不僅設計環節盡顯智慧,施工現場也是滿滿的科技感。

  “再往後一點,錯開一點……好!這回直了。”刺骨寒風中,西跑道水穩作業正在收尾。過去,攤鋪厚度需要人用鋼絲來控制,現在只需輸入數值,機器自動調整。“同樣工作量,不僅省時省力,而且平整度沒有誤差。”民航建工施工人員琚孝利説,如今操作攤鋪機只需掌握方向即可。

  借助BIM模型,複雜的節點一目了然。如在樁基上安裝前端數字設備,可對樁基施工過程中的打樁次數、成孔深度、傾斜度等進行監測,有效遏制品質安全隱患。“線上監測施工精度達到毫米級。”北京四維副總經理劉磊介紹,施工現場已累計有上千台(套)機械或車輛安裝數字終端,管理人員只要登錄智慧工地管理系統,就可看到它們的定位、軌跡和運轉等情況,還可查看設計圖紙、施工實時畫面和無人機航拍地圖。

  基於BIM技術,無人駕駛壓路自鄂州機場建設土基工程階段起便投入使用。“這同樣開創了國內機場建設先河,夯點一齣現偏移或漏擊,即可從移動端獲悉警報,立刻予以糾正。”中鐵北京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楊京説。

  智慧機場呼之欲出

  ——機場運維打造數字底盤

  目前,機場正處於單一三維模型指導施工階段。待全部工程竣工時,所有模型的近億個構件將實現數字合模,一個與實體機場完全對應的“虛擬機場”隨之誕生。

  從機場跑道到排水溝,從大型建築到鋼筋建模,從複雜網線到照明燈具,從建築幕墻到室內裝修……機場工程由內到外,BIM模型不僅可以精準複製,而且可以精準復核,這為機場建成後的運營維護提供了便利。

  以跑道道面為例,由於跑道模型被切割成若干塊,每一塊都有編碼,一旦發現問題,立刻可通過智慧跑道監測和外來入侵物探測(FOD)兩項技術的運用,很快找到位置,而在過去則要靠工作人員開車去現場尋找。

  “BIM+數字化施工,為機場植入數字基因,打造數字底盤,在此基礎上實現智慧賦能。”機場公司副總經理陳璋表示,未來可借助BIM模型建設智慧口岸、智慧安防等功能,而這些功能也將進一步保障鄂州機場實現貨運樞紐定位。

  目前,鄂州機場土基工程部分基本結束。空管、場道、房建、市政等主體工程正全面鋪開,預計年底或明年初試運營。根據設計,屆時機場貨運將靠無人運輸機械完成上下飛機的裝卸任務。(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勁松 夏中華 通訊員 鄭博 何旭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