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山水作畫 民俗著色 湖北竹溪神來之筆點“活”網紅村
2021-01-14 09:04:35來源:新華網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山水作畫 民俗著色 湖北竹溪神來之筆點“活”網紅村

桃花島夯土小鎮風景如畫

  新華網武漢1月13日電(胡誠、夏國燕、張潘、趙夢琪)這是大自然賦予的秦巴“秘境”:雲籠群山,水蜿幽谷,島臥清波。

  這是大手筆打造的文旅精品:夯土為“鎮”,泥塑記史,民俗鑄魂。

  時間拉回到2020年的“金九銀十”,旅遊的黃金季節。位於湖北竹溪縣水坪鎮向家匯村的桃花島景區,在疫情之後再次變得熱鬧起來。

  一群人中,扶貧幹部、挂職竹溪縣副縣長的軒松嶺,正帶著向家匯村黨支部書記郭元貴,一同察看扶貧項目進展情況。

  這裡地處秦巴山腹地,四週群山環抱,植被豐富,竹溪河九曲十八彎,蜿蜒到這谷中竟匯出一汪寬闊的水面,水中擁著一方半島名為桃花島。相對閉塞的自然條件造就了當地“世外桃源”般的生態環境。

  “我們這裡説是‘世外桃源’並不為過,可過去的生活過得並不如意。”郭元貴感嘆,全村共9個村民小組,395戶,曾經貧困戶就佔了176戶,幾近半數。

山水作畫 民俗著色 湖北竹溪神來之筆點“活”網紅村

航拍夯土小鎮

  如何才能真正靠山吃山,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2017年,竹溪縣啟動全域旅遊工作,以鄉村旅遊促進百姓增收,以文旅帶動村莊風貌改造和鄉村振興。

  在項目規劃上,竹溪縣因勢利導,充分挖掘當地自然生態和地域文化資源優勢,打造“桃花島夯土小鎮”旅遊休閒度假綜合體,規劃面積12.3平方公里,是一個集夯土特色、文旅康養、扶貧示範于一體的綜合示範區。向家匯村處於項目建設核心位置,該村以竹溪河為軸、桃花半島為核心的山、水、林、田等被納入項目規劃。

  生態修復、河道治理、村莊風貌改造、公共配套提升……一個個項目美化著村莊的模樣。

  為凸顯民俗文化,向家匯村21棟夯土建築被保留下來,加上集中新建32棟夯土建築,這裡被打造成為原汁原味的夯土民宿,藥膳館、國醫館、蒸盆館、咖啡館、抖樂館等特色館點綴其間,初步形成“醫、藥、養、食、遊、健”産業鏈,打造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一個依託自然生態環境、天然水域,以桃花島、夯土小鎮等為核心,定位為“中國夯土居,生態桃花養”的大型綜合景區躍然而出。

山水作畫 民俗著色 湖北竹溪神來之筆點“活”網紅村

遊客在夯土小鎮油磨坊品嘗特色美食

  走進桃花島夯土小鎮,但見夯土建築拔地而起。走進土夯的山門,仿佛穿越到另一個世界:木質柵欄、竹編燈籠、斑駁石磨襯托著夯土墻,幾棵古樹佝僂著腰,青石板路向遠方延伸……讓人仿佛置身於農耕時代的村落。

  這裡也是泥塑藝術作品的集中展示區:井市生活、薅草鑼鼓、向壩民歌、夯土技藝、“三貢”文化、竹溪花鼓……栩栩如生的泥塑作品,留下了當地人生活的歷史記憶。

  夯土小鎮對面,即是美麗的桃花島。據當地人介紹,“桃花島”的名字要追溯到西漢時期,那時竹溪縣叫“武陵縣”,向家匯村就靠近古武陵縣城遺址,桃源風光、夯土建築特色一直沿襲下來。

  桃花島周圍河道經過整治,河上水生植物茂密生長,遊船、水上自行車、喊泉等文旅項目熱鬧非凡,岸上樹木鬱鬱蔥蔥。島上新建了竹溪紅色記憶博物館,這座夯土汽車博物館展示近百台具有紀念意義的老爺車,陳列展示具有紅色紀念意義的老爺車及文物、圖片、模型等,是紅色文化教育基地,為團隊遊客提供研學場所。島上新建了油磨坊博物館,這座夯土油磨坊博物館,收藏展示了傳統糧油加工器具、文化、地方特産,可以體驗傳統榨油手工技藝及特色小吃,是農耕文化體驗基地、研學基地。

山水作畫 民俗著色 湖北竹溪神來之筆點“活”網紅村

遊客排隊戴口罩、測體溫、登記進入夯土小鎮

  名為桃花島,自然少不了桃樹和桃花。郭元貴介紹,島上和周圍上千畝土地都種上了蜜桃,每到春季開花和果實成熟季,都會有大批遊客分別來此賞花和採摘。當地村民也通過土地流轉租金+桃園管護薪金+股金分紅等途徑獲得穩定收入。

  看到向家匯村一天天改變模樣,挂職竹溪縣副縣長的軒松嶺內心也滿是欣慰和自豪。國家煙草局在這裡投入了“扶貧項目資金”,用於公路建設、飲水建設、美麗鄉村建設、民俗客棧改造等,他本人為這些項目也付出了不少心血。

  向家匯村結合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人居環境改善和美麗鄉村建設,依託新修建的旅遊公路、通村公路,沿途建起生態步道、自行車道、休閒驛站、玫瑰花海、景觀亭。昔日平淡無奇的村莊搖身一變,山、水、島、谷相得益彰,成為遊客追捧的民俗村。徒步、騎行、垂釣、採摘、觀光、攝影、寫生等戶外運動跟著火起來。

  在夯土小鎮外幾百米,有一家名為“桃花客棧”的民宿。軒松嶺介紹説,打造這個高標準農家樂樣板,就是要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帶動周邊百姓增收致富。竹溪縣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夯土小鎮景區節假日平均遊客人數過萬人,夯土精品民宿非常火爆,節假日民宿需提前一週預訂。

山水作畫 民俗著色 湖北竹溪神來之筆點“活”網紅村

遊客夜遊夯土小鎮

  郭應寶家就住在“桃花客棧”附近。他十幾歲就出門打工,一幹就是十幾年。聽説老家開始發展鄉村旅遊,郭應寶決定回家尋找賺錢機會。

  2019年,郭應寶先置辦了一個流動小攤,在家門口賣涼皮涼粉等小吃。2020年“五一”以後,遊客逐漸多起來,郭應寶立馬將自家房屋裝修翻新,開起了農家樂。小夥子堅持實誠待客,在遊客中贏得口碑,一來二去,郭應寶的農家樂辦得風生水起。

  以向家匯村為中心,紀家山、黃龍、油坊梁、田埡、金銅嶺等周邊村發展了蜜桃、葡萄、花卉、苗圃、茶葉、核桃等採摘觀光基地8000畝,發展農家樂、茶家樂、漁家樂、莊園樂、民宿樂超過60家。各村還設置保潔員、護林員、護路員、安全員、導遊員等公益性崗位,新增就業450多人。桃花島夯土小鎮形成了“文旅+康養+田園綜合體”“租金+股金+薪金”旅遊扶貧模式,輻射帶動周邊6個村5000余人增收致富。

  白鷺翻飛、魚翔淺底,瓜果飄香、山清水秀。竹溪打造桃花島夯土小鎮,用美麗的山水作畫,用濃郁的民俗著色,仿佛神來之筆,不僅點“活”了一個網紅村,也打開了村民致富門路。

山水作畫 民俗著色 湖北竹溪神來之筆點“活”網紅村

團隊遊客到夯土小鎮參觀體驗農耕文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