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拎包入住”成為湖北省醫院建設新趨勢
2021-01-14 10:06:0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基於“兩山”建設實踐 推廣工程總承包模式 “拎包入住”成為我省醫院建設新趨勢

  閱讀提要

  浴火重生的湖北三年內擬實施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項目2247個,目前已開工1037個。基於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實踐,越來越多的醫院類項目採用工程總承包(EPC)模式建設。設計施工集成度高,建設過程快速、高效,醫院使用方可以“拎包入住”。

  1月5日,同濟天佑醫院內科綜合樓項目奠基,武漢中心城區將再添500張“平戰”快速轉換的床位。

  該項目是中建三局承建的又一個醫院類工程總承包(EPC)項目。據了解,湖北重啟之後,中建三局僅在我省境內已承建醫療類項目22個,合同總額超140億元。其中,大部分為工程總承包(EPC)項目。

  EPC,實現了工程設計、招標、施工一體化。業內人士形象地描述,以前是交一棟建築出去,現在交出去的是一把鑰匙,院方可以“拎包入住”。

  這一模式,正在成為醫院類工程項目建設的趨勢。

  “兩山”探求快速建造關鍵技術

  這是至今仍讓人振奮的奇跡——10天建成火神山,12天建成雷神山,共計2600張床位。2020年春節期間,中建三局作為主力軍,圓滿完成“兩山”醫院建設任務。

  “‘兩山’醫院的建設,可以稱為不是EPC的EPC項目。”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總工程師、火神山醫院項目總工程師餘地華介紹,“兩山”建設涉及上千道工序、近四萬人交叉作業,考驗著EPC的總體協調管理能力。

  基於“兩山”醫院等項目建設經驗,中建三局旗下總承包公司集成醫院工程總承包(EPC)管理技術,首次提出“醫療産品線”概念。

  據介紹,中建三局2015年設立健康産業工程事業部,截至去年9月承接的醫療類項目達90個,累計合同額670.63億元。中建三局還出版了《火神山醫院快速建造技術及總承包管理》等相關技術書籍,形成了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EPC成醫院工程建設新趨勢

  隆冬時節,長江之北的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內,武漢新洲區首個平戰結合、綜合類三甲醫院同濟航天城醫院建設正酣。

  項目設計總監鄒磊介紹,航天城醫院工程合約包達到200多個,包含大量醫療類專業子項目,要實現高效協同建造,EPC總承包模式必不可少。

  “目前,越來越多的新建醫院注重兼顧平時和疫情期、戰爭時期等特殊場景需要,要留足改造空間和轉化空間,這對於醫院系統性設計施工的要求都更高。”鄒磊説。

  武漢同濟醫院附屬光谷院區常務副院長唐洲平説,未來的醫院更加精細、個性與智慧化,佈局合理非常關鍵,設計施工一體化很有必要。同時,對於院方而言,採用EPC模式,避免了對接設計、招標、施工等繁瑣環節。醫院主要精力用在功能完善、品質和進程監督上,效果當然更好。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三年內湖北擬實施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項目2247個,規劃總投資2545億元。截至目前,全省已開工公衛補短板項目1037個,規劃總投資1125億元。

  “越複雜的項目,越適合使用EPC模式建造。”中國醫學裝備協會醫院建築與裝備分會副會長李寶山表示,技術進步讓總承包模式的系統性統籌成為可能。隨著總承包供應商能力的提升,這類模式的技術標準、監管體系的完善,工程總承包模式還會迎來快速發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週三春 通訊員 潘思名 王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