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現代科技助屈家嶺農産品增值
2021-01-14 10:05:0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現代科技助屈家嶺農産品增值_fororder_01

一名“飛手”正操縱3台植保無人機對小麥進行田間管理。(通訊員 梁剛 攝)

  荊門屈家嶺,發現了最早的人工栽培稻,出土了長江中游最早的粟,是5000年農耕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如今,這裡早就告別了刀耕火種。現代科技的運用,讓具有5000年曆史的農業更聰明、更智慧、更高效。

  “北斗”讓種田更“聰明”

  何集辦事處豐盛家庭農場,翠綠的胡蘿蔔葉子,讓冬季的大地生機勃勃。兩架噴施葉面肥的無人機,從這片胡蘿蔔高産示範田來回掠過。

  “800畝田的葉面肥,5小時無人機全部噴灑完。如果人工施肥,2個人得幹上20天!”家庭農場負責人舒收平説。

  “地上種田,天上管著呢。”無人機“飛手”黃浩説,無人機靠北斗導航,起飛前只需要拿著遙控器沿著田埂走一圈,就能自動生成作業範圍,無人機再計算出最合理的飛行路線。“每一處都會飛到,作業不會有遺漏。”

  傳統蔬菜生産是勞動密集型産業。人工成本不斷上漲,讓舒收平把目光轉向機械化。“這些機器聰明著咧。現在起壟、播種、施肥、打藥、收穫、清洗,全程機械化,輕鬆省心!”

  在屈家嶺管理區,北斗廣泛應用於農業生産中。

  “隆隆隆……”在荊門五三順達農機專業合作社,一台剛剛完成耕地深松作業的拖拉機緩緩駛來。駕駛座側面,有一塊黑色的金屬盒。“這就是北斗終端。有了它,拖拉機作業了多少面積,土地深松深度達到多少,只要點開手機,一目了然。”合作社理事長董國華拿出手機,進入荊門市農機作業精細化管理平臺,點開拖拉機的編號和農機手信息,就能看到剛剛作業的區域地圖和精準面積。

  “快速定位需要作業的田塊,還可以在農忙時節幫助‘田找車、車找田’。”董國華説,合作社也能更精準掌握農機手工作量,同時方便農機作業收入結算。

  目前,屈家嶺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96%。

  農産品帶上“身份證”闖市場

  太子山腳下,3000畝有機蓮藕種植基地已經采收一空。“每斤3元起步,今年價格好、收得早。”綠普旺食品負責人關春梅説。

  在綠普旺食品的倉庫和廠房,堆滿了清洗乾淨的蓮藕。這些蓮藕,經過沖洗、去皮、切片、殺菌,變成有機清水藕片。而在最後的包裝工序,一張列印生成的追溯二維碼加貼在包裝袋上。

  “這張二維碼,就是産品的‘身份證’。”關春梅説,消費者只要拿出手機“掃一掃”,就可以進入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臺,追溯到生産企業註冊信息,以及蓮藕種植、采收、用藥、施肥、産品品質檢測等信息。

  這些信息從哪來?綠普旺食品品控經理高愛平打開電腦,登錄生産管理系統,種養、加工、流通等全程管理記錄在案,哪買的種子、用了什麼肥料、産品賣給了誰……各類信息一清二楚。高愛平説,公司還開發了物聯網系統,客戶還可以通過網絡,隨時查看生産基地實時視頻。

  “吃幹榨盡”一顆南瓜

  笨重的南瓜,如何實現身價倍增?

  寶得瑞有自己的“魔法”。

  寶得瑞是一家總部位於北京的高新技術企業,2015年落戶屈家嶺管理區,主要從事健康産品研發生産。

  在湖北生産基地,一顆南瓜被“吃幹榨盡”。從進入工廠開始,南瓜全程不落地,揀選、清洗、粉碎、蒸煮、殺菌、乾燥……經過30多道工序,南瓜被加工成為南瓜粉,南瓜籽中提煉出了南瓜籽油、南瓜籽蛋白。

  “一公斤南瓜收購價1.4元,10公斤南瓜可生産出1公斤南瓜粉,一公斤南瓜粉賣38元。”寶得瑞(湖北)公司總經理助理萬方雲算了筆賬,從南瓜到南瓜粉,價值翻倍。寶得瑞目前自有2000余畝南瓜基地,通過訂單帶動周邊合作和和農戶種植南瓜約1萬畝,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除了南瓜,寶得瑞還有更高端的産品。“公司新引進了兩套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設備,主要萃取高附加值的沙棘籽油、蛋黃卵磷脂油、玫瑰精油等産品。”萬方雲介紹,這些産品價值以“克”計算,主要供應國內高端大健康企業以及康師傅、統一、今麥郎等食品企業。

  農産品增值,科技是支撐。萬方雲介紹,公司引進企校聯合創新中心、院士專家工作站、科研基地,對果蔬粉、果蔬汁、超臨界萃取物、特殊膳食食品等持續攻關。

  做強産業支撐,強鏈延鏈補鏈,農産品加工向精深轉變,成為屈家嶺現代農業示範區和當地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甘勇 孟靜 通訊員 梁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