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市首批28家試點基層醫療機構名單發佈
2021-01-14 10:31:58來源:武漢晚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方便醫保門診重症慢病患者就近復診購藥 我市首批28家試點基層醫療機構名單來了

武漢市首批28家試點基層醫療機構名單發佈_fororder_01

  13日,記者從武漢市醫保局獲悉,為支持武漢市基層醫療機構發展、推進分級診療,同時進一步方便武漢市醫保門診重症慢病患者就近復診購藥,經自主申報、各區審核受理、專家現場勘驗等環節,武漢市首批確定28家基層醫療機構作為試點,承擔醫保門診重症(慢性)復診服務。

  截止到去年9月,武漢市登記在冊享受門診重症疾病統籌報銷待遇的參保患者達到43.4萬人。昨日,武漢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門診重症慢病復診和購藥服務下沉至基層醫療機構,保障患者用藥安全,既方便患者就近、分散購藥,也降低聚集風險。

  由緊密型醫聯體牽頭單位指導基層醫療機構進行試點

  目前,辦理武漢市門診治療重症(慢性)疾病參保患者實行定點就醫管理,由參保人選定一傢具備門診重症(慢性)疾病治療資格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復診。同時,患者還可依託定點醫院醫生的處方,選定一家門診重症慢病定點藥店購藥。目前,全市已有的27家門診重症慢病定點藥店均按要求配備專業執業藥師,根據醫生處方指導患者用藥。

  但是,“藥店只能對病情穩定的患者提供服務”。武漢精神衛生中心院長李毅介紹,藥店不具備看病條件和資格,不能進行醫療診斷。同時,重症疾病患者病情往往比較複雜,需要醫院醫師根據患者病情變化進行檢查和及時調整藥物,保證用藥安全。

  據悉,此次納入試點的28家醫療機構均為武漢市醫保定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同時均為湖北省(市)緊密型醫聯體的成員單位。為確保患者用藥安全,納入試點的28家基層醫療機構將在所屬緊密型醫聯體牽頭單位指導下開展試點,承接的病種復診服務不能超過醫聯體牽頭醫院的病種服務範圍。由緊密型醫聯體牽頭單位統籌負責試點基層醫療機構所承擔的門診治療重症(慢性)疾病患者健康管理、疾病診治、康復護理、藥品保障等工作。

  首批試點最多可以承擔8個病種復診服務

  據悉,武漢市相關部門對全市重症慢病患者需求及申請試點的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進行多次調研,並充分聽取所在緊密型醫聯體牽頭單位建議,將初期納入醫保門診重症慢病用藥的基層醫療機構服務病種確定為8種,首批試點基層醫療機構最多可以承擔8個病種復診服務。

  8個服務病種具體為:符合武漢市基本醫療保險門診重症(慢性)疾病有關政策的高血壓3級、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慢性重度肝炎及肝硬化、血管介入治療術後、帕金森病及帕金森綜合徵。

  完善武漢市門診重症慢病用藥保障機制

  在啟動醫保定點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門診重症慢病服務試點後,武漢市將著重完善門診重症慢病用藥保障機制。

  武漢市將綜合運用醫保待遇、招採、醫保支付和完善管理服務等方式,引導基層醫療機構合理選藥、患者合理用藥。包括通過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讓醫療機構、醫生合理地進行成本的控制和就醫的規範。持續推進藥品的集中帶量採購,擠掉藥價的虛高部分,進一步滿足門診重症慢病患者用藥需求。

  大力推動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雙提升”,建立健全穩定的補償渠道和補償方式,包括在設備購置、人員培訓等方面對基層醫療機構給予一定扶持。以武漢市門診重症患者就近獲得方便快捷、安全有效、醫保覆蓋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為導向,推進醫聯體建設。

  在將門診重症慢病患者引流回基層的同時,武漢市還將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的監管,推動基層診療規範化。(記者 胡瓊之 製表 童胤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