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發熱門診完成改造升級 患者閉環管理“一站式”就診
2021-01-15 10:57:3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省發熱門診完成改造升級 患者閉環管理“一站式”就診

  發熱門診是疫情預警的“哨卡”,全省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從去年起實施改造升級,“未雨綢繆”應對秋冬季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風險。改造後的發熱門診怎樣運轉,患者感受如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近日進行了探訪。

  就診流程“全封閉”

  1月14日,記者來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省人民醫院)發熱門診,這是一棟獨立的3層建築。去年8月,該院將原發熱門診拆除,在原址上新建了這棟標準發熱門診樓,並於當年10月投入使用。

  發熱門診主任戴鍇介紹,發熱門診實行封閉化管理,設置有預檢分診臺、掛號收費窗口、藥房、採樣間、診室、輸液室、留觀室等,並且配備了CT室和急診搶救室。患者進入後,所有檢查,包括一些化驗單取樣均在此完成。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許多先進的設備都在這裡24小時待命。”發熱門診護士長宋芳芳説。穿上隔離服,記者在現場看到,有創和無創呼吸機、高流量濕化儀、心肺復蘇儀、除顫儀等一應俱全,更為“尖端”的是,還有一個專門用於疑似或者確診病人轉運的負壓轉運艙,可以避免患者與外界接觸。發熱門診還有專供發熱患者使用的CT機,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為患者做完CT檢查後,立刻進行消毒處理。

  在發熱門診做完血常規和CT檢查後,患者劉女士坐在二樓候診區靜待結果。她告訴記者,自己可能是扁桃體感染導致發燒,但還是按規定到發熱門診首診。“來之前有些忐忑,進來後感覺除了醫生、護士防護嚴密,就診流程比以往還簡單。設備集中,流程清晰,沒有聚集。”

  在武大人民醫院東院、東西湖區人民醫院(協和東西湖醫院)等湖北省多家醫院的發熱門診,改造後的發熱門診都嚴格按照“三區兩通道”設計,潔污分區、醫患分開,醫務人員單向通道進出。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患者掛號、就診、核酸檢測、取藥等全流程都在發熱門診內“一站式”解決,且有專人引導。

  發熱患者“12分鍾醫療圈”

  “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當務之急,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提出。

  “發熱門診在整個公共衛生體系中處於前哨位置,它不僅能夠敏銳捕捉到傳染病來襲時的蛛絲馬跡,更似一個小的樣本調查庫,窺一斑而知全豹。”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院長王行環説。

  去年4月起,全省開始分批對各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進行改造升級,將其列為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項目建設的重要內容,優先安排推進實施。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負責人介紹,經過半年多升級改造,湖北省二級以上綜合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已達295家,都已嚴格按照《醫院隔離技術規範》要求,在獨立區域設置,遠離普通門診、急診,實現“三區兩通道”。同時增加發熱門診隔離留觀空間,並配備相應設施、設備。 “除了硬體上的提檔升級,相應制度也日臻完善。”

  據悉,湖北省三級綜合醫院均具備了核酸檢測能力,並已形成了全省發熱患者核酸檢測隨到隨檢、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工作人員每週一檢、其他醫療機構工作人員每兩週一檢工作機制。

  武漢市除對62家二級以上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完成改造升級外,還在20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新增設了發熱診室。如果有發熱患者,社區醫生需登記其信息,然後由社區人員陪同患者至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醫。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和社區醫院發熱診室共同形成發熱患者“12分鍾醫療圈”,方便市民就近就醫。

  市民防範意識增強

  “就診流程‘全封閉’,確診後及時分流,這是發熱門診的運轉機制。”武漢市中心醫院感染管理辦公室主任何小滿介紹,發熱患者在發熱門診就醫,首先醫護人員將對其進行核酸、抗體、CT和血常規檢查,若四項檢查結果都正常則排除新冠肺炎,醫生便會開具分流診療單,患者可常規就診。對於尚未排除新冠肺炎風險的患者,在發熱門診留觀和進一步排查;對疑似患者及時上報,並通過各級專家組會診來明確診斷;對於確診患者,及時轉往定點醫院,並在規定時限內上報傳染病卡。

  此外,武漢市中心醫院還率先在醫院微信公眾號上開通線上核酸抗體自助申請平臺,普通患者或外地回漢人員等需要新冠肺炎排查,可以通過手機完成檢查申請、繳費、查詢結果功能,提高就診效率,減少到院停留時間。

  武大人民醫院發熱門診主任戴鍇介紹,如今市民防範意識增強了,感冒、發熱病人較往年少了許多。今年1月份以來,該院發熱門診每天接診量在20人左右。

  同濟醫院門診辦公室副主任陳琢表示,疫情常態化防控下,市民在72小時內出現體溫超過37.3℃,應到指定轄區的發熱門診就診。出現發熱後,患者要聯繫社區,社區有專車接送患者至發熱門診就診。患者應據實報告近期出行情況,配合醫院、社區和疾控做好診療、流行病學調查或轉診工作。(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蔓 龍華 通訊員 杜巍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