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十年磨劍“芯”突破——高德紅外累獲國家專利三百多項
2021-03-17 09:55:2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編者按

  全省科技創新大會提出,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近年來,湖北省不少企業紛紛建立企業技術中心、研發中心、工程實驗室等,使之成為企業創新的“強磁場”、市場競爭的“撒手锏”和企業效益的“聚寶盆”。

  近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高德紅外、格林美、良品舖子等多家企業,探尋企業實驗室以市場為導向全力研發、助推企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故事。敬請關注。

  “十年磨一劍,我們不僅將紅外晶片造出來了,而且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3月12日,全國政協委員、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掩飾不住內心的興奮。

  最近,全球領先的紅外熱像儀專業研製廠商——高德紅外可謂“雙喜臨門”:2月18日的全省科技創新大會上,其高性能製冷紅外焦平面探測器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一週後,該公司百萬像素中中波雙色製冷紅外探測器項目成果,被省技術交易所組織的評價專家組一致認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填補國內空白,整體水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十年回眸,高德紅外探測器中心研發團隊一步一個腳印,矢志不移往前衝,終於實現了我國在製冷紅外探測器晶片領域的重大技術突破,使得中國躋身全球少數幾個能獨立研製大面陣製冷雙色紅外探測器及其應用産品的國家行列。

  向“卡脖子”技術持續衝擊

  去年抗疫中,紅外熱像儀成為篩查新冠肺炎患者的利器。而其核心器件探測器晶片,過去長期被美國等國壟斷。

  早從2008年起,高德紅外就持續投入鉅資、技術精英研製紅外探測器晶片。曾就職于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的高德紅外探測器中心副總經理周文洪博士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歷經近十年攻關,該公司于2017年自主研發出了高性能製冷單色百萬像素紅外探測器晶片,力推企業當年營收躍升至10億級。

  彼時,少數西方發達國家已掌握百萬像素雙色紅外探測器晶片技術,並對我國實施技術封鎖。我國在大面陣、雙色探測器領域與之差距明顯。

  “雙色晶片最大的好處,是有更強的目標識別能力。”周文洪解釋,紅外晶片能探測很弱小的目標,但目標識別能力較弱,若加入另外一個波段,可根據目標在兩個波段的光譜特徵信息,區分識別目標是什麼、屬何種類型。

  在周文洪看來,紅外晶片從單色到雙色“非常難”,首先是晶片所用的材料體系不一樣,雙色晶片需用到碲鎘汞、超晶格等特殊材料,僅材料改進攻關就花了3年。

  其次,紅外晶片要通過“讀出電路”,將光轉化成電子,採集起來後放大,最後以視頻格式輸出。這就需要將讀出電路與紅外晶片“互聯”。

  雙色晶片像素高達130多萬,是單色晶片的16倍,每個像素都有一個焊點,一個指甲蓋大小的空間內如此巨量的焊點、精密的結構,如何保證與讀出電路無縫互聯呢?

  可用倒裝焊接機,但問題是,國內的倒裝焊接機精度只有3微米左右,而雙色紅外晶片的設備精度要求在1微米以下,即一根頭髮絲直徑的1/50,而要進口高精度的該設備,沒門!

  沒辦法,技術人員只好不停地試驗、總結、修改方案,做了數百次試驗,董事長黃立經常到項目組,和大家一起開會、討論方案……

  跨學科融合創新成攻堅“法寶”

  “建議從工藝設計上做文章,降低對現有設備精度的要求。”關鍵時刻,黃立支招。

  董事長的話,讓眾人眼前一亮。高德紅外有一條MEMS(微機電系統)生産線,一直應用於非製冷單色探測器生産,能否借用過來呢?

  MEMS研發經理馬佔鋒與製冷晶片研發室主任劉斌各帶著近30人的研發團隊開起了“諸葛亮會”。

  “要提高設備精度,可嘗試在MEMS上加一些微結構。”在微結構微組裝上頗有建樹、擁有十多項專利的製冷晶片研發室工程師金迎春建議。聯合攻關團隊當即展開試驗,結果證明這種結構具有較好的限位、自校準作用。

  焊點互聯對接中,還要防止紅外晶片側滑損傷。為此,MEMS研發經理馬佔鋒帶領研發人員想出了一個法子:在晶片週邊築一道方體“圍墻”,通過交叉融合MEMS技術,把需焊接的小凸點圍起來,然後應用光刻機、蝕刻機實施無損傷刻蝕,在晶片上挖一個長方體洞,再通過限位、自校難,成功將設備精度從3微米提升至1微米以下,使晶片與讀出電路精準互聯。

  “跨學科交叉融合創新發揮了重要作用”,劉斌説,研發團隊將先進的非製冷晶片MEMS技術和設備應用到製冷晶片研發,一舉攻克了讓130多萬個像素點連通率達99.99%以上的微組裝技術難題。

  如今,高德紅外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研發團隊超過1200人,博士、碩士佔比超六成,年研發投入佔到企業支出的10%以上,累獲國家專利300多項。

  應用“藍海”有望大拓展

  “正是有了中國紅外芯,紅外熱成像技術才大範圍普及。”黃立認為,目前高德紅外部分型號的紅外晶片成本已降到幾百元,隨著紅外核心晶片小型化、低成本、高可靠性、大批量生産的實現,紅外技術在電力、工業、安保、智慧駕駛、智慧家居、醫療檢測等民用領域的應用不斷擴大。

  他表示,高德紅外剛剛通過鑒定的百萬像素中中波雙色製冷紅外探測器,是我國第一次研製成功的百萬級像素大面陣、雙色探測器,打破了發達國家的技術壟斷。

  2021年2月25日,省技術交易所組織的評價專家組認為,該成果關鍵指標噪聲控制在兩個波段都小于20mK,雙色探測器像素1280×1024,兩項關鍵指標均達國際領先水準。

  多年來,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助推了高德紅外各型號産品訂單尤其是民品訂單的快速增長。業績快報顯示,2020年,高德紅外營收超過32.7億元,同比近乎翻番,利潤增長4倍多。

  業內人士表示,高德紅外雙色晶片最新成果的問世,將提升整個紅外行業應用水準,促進紅外上游材料及下游應用産業的協同健康發展,推動紅外熱成像技術在智慧製造、航空航天、資源勘探等諸多領域大顯身手。

  【記者手記】“領路者”的矢志不移

  以全部積蓄30萬元起家,僅用了十餘年,高德紅外創始人黃立就將一株民營科技企業的幼苗,培育成了全球紅外熱像儀行業的參天大樹。

  高德何以能?

  創企之初,黃立就為公司取了英文名字“GUIDE”,意即嚮導、領路者,從一開始就樹立了勇當行業“領路者”“發展民族紅外事業”的雄心壯志。

  從單色晶片到百萬像素雙色晶片,十年磨一劍,高德瞄準國際領先技術的腳步從未停歇。

  從中科院等一流機構招攬精英、持續投入鉅資研發、老闆親自上陣出謀劃策……高德始終將研發和技術放在首位,一切資源都為之敞開大門,加之誘人的薪酬激勵機制,激發了研發團隊奮力拼搏,多出領先成果。

  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矢志不移勇當“領路者”的企業家,勢必引領行業未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劍軍 實習生 呂夢媛 通訊員 余小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