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畫卷 四海共賞
2021-04-13 09:53:0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湖北畫卷 四海共賞_fororder_01

湖北畫卷 四海共賞_fororder_02

湖北畫卷 四海共賞_fororder_03

推介會活動現場,外賓參觀湖北經濟疫後重振展覽。

湖北畫卷 四海共賞_fororder_04

推介會活動現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向外賓展示本報“英雄湖北 浴火重生”原創手繪長卷特刊。

  湖北美如這張畫卷

  ——外國嘉賓點讚湖北日報手繪長卷

  “這是火神山醫院,只用了10天的時間就建成了。”

  “這是武漢大學的櫻花,非常漂亮,值得一看。”

  4月12日,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上,湖北日報當日刊發的“英雄湖北 浴火重生”原創手繪長卷吸引外賓駐足觀看、熱情點讚。

  “手繪還原抗疫場景,令人動容”

  “這是建設者們在搭建火神山醫院,我從新聞中了解到中國只用10天時間就建成了。”奧地利駐華大使石迪福説。

  長卷畫面中,建設者們有序分工協作,場景上方用中英文寫著:4萬多名建設者,10天建成3.39萬平方米的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7.99萬平方米的雷神山醫院。

  “為中國點讚,這得益於中國政府指揮有效,中國人民齊心抗疫。”石迪福説,中國經驗值得世界學習。

  主題“英雄湖北 浴火重生”8個大字醒目。“這個設計很特別,讓我看到英雄的湖北就像一隻火鳳凰浴火重生。”北馬其頓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參贊安春天説,湖北人民遭遇了巨大挑戰,但都成功克服了。現在經濟不斷恢復,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為湖北人民感到自豪與開心。

  “這群人是援鄂醫療隊員吧?”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指著畫卷,與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交流。“手繪還原抗疫場景,令人動容。”羅馬納説,中國人民團結一心,醫護人員不懼危險前往一線,最終取得重要抗疫成果,很了不起,希望湖北人民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經濟重振上再創輝煌。

  “遊人如織,感受到了湖北復蘇的氣息”

  “到黃鶴樓旅遊、逛戶部巷吃熱幹面,遊人如織。我感受到了湖北復蘇的氣息,為湖北取得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感到欣慰。”指著手繪長卷中的熱鬧場面,厄立特裡亞國特命全權大使澤蓋·特斯法齊翁説。

  手繪圖中,黃鶴樓前來自各地的遊客打卡留影,戶部巷裏各種小吃店前人們嘗鮮。“描繪的都是湖北人民現在的美好生活情景,這得益於湖北政府、湖北人民的團結力量,非常令人感動。湖北的抗疫經驗對全球抗擊新冠疫情具有啟示作用。”他説。

  約旦在華商人伊薩看著手繪長卷上朝氣蓬勃的湖北,感慨萬千。疫情期間,伊薩和妻子選擇留在武漢。他説,不想在武漢最艱難的時候離開,相信只要大家團結在一起,一定有辦法挺過難關,如今他們的生活美如這張繪畫,湖北也美如畫卷。

  “畫得真好,這是黃鶴樓,這是光谷,還有武大的櫻花……”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駐華大使館行政人員穆志龍仔細欣賞手繪長卷,讚嘆不已。

  “這是非常有名的大學,它為世界培養了很多優秀人才,我的很多朋友曾在這裡就讀。”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駐華大使馬赫布·烏茲扎曼一眼認出了櫻花樹下的武漢大學。

  “照片很形象,很多地標我都認識,這是黃鶴樓、這是中國光谷……”翻閱著報紙,馬赫布·烏茲扎曼説,湖北是個人傑地靈的地方,有悠久的歷史、優美的風景,也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希望兩國人民多交流,為美好的世界攜手奮鬥。

  外賓點讚湖北

  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武漢代表處首席代表樸殷均——鄂韓貿易總額去年增長40%

  走進推介活動展區,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武漢代表處首席代表樸殷均在“書寫抗疫史上湖北奇跡”展板前停住腳步。

  “中韓兩國人民在危機中能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為國際抗疫合作樹立成功典範,為地區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樸殷均動情地説,他十分感謝湖北省在疫後復工復産方面給予在鄂韓國企業的極大幫助。

  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是韓國政府下屬貿易促進機構,始建於1962年,旨在促進韓國與海外地區的經貿交流。

  “促進韓國企業加大在華投資,是近期的重點工作之一。”樸殷均説,中國率先在疫情衝擊中實現經濟復蘇,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證明了中國的實力。雖然疫情為中韓合作帶來一些影響,但許多韓國企業對華合作仍持積極態度,且有濃厚興趣。

  “2020年,韓國與湖北的貿易總額在疫情影響下仍逆勢增長40%,這充分説明韓鄂經貿往來具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樸殷均説,武漢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網”等萬億級産業集群,正吸引越來越多的韓國企業來漢投資發展。

  今年是“中韓文化交流年”啟動之年。樸殷均表示,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將組織韓國企業在新能源汽車、智慧城市、大健康、環保、智慧製造等重點産業,協同湖北省企業共謀發展;此外,還將舉辦一系列線上線下新零售活動,引進更多韓國商品,讓雙方務實合作更好地惠及兩地人民。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駐華公使兼副館長安飛——中國的抗疫措施有效且必要

  “每一個中國人都了不起,無論是援鄂醫療隊馳援湖北,還是當地群眾居家抗疫,大家都用實際行動在支持抗疫。”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駐華公使兼副館長安飛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專訪時説。

  對於中國政府採取的居家隔離、戴口罩、測體溫等抗疫措施,安飛認為“有效且必要”。“這些措施有效阻止了病毒傳播,中國人民非常遵守疫情防控規定,中國的科學技術為抗疫提供了強大支撐,這使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安飛説,中國人民很團結,為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點讚。

  疫情期間,安飛堅守北京,並通過視頻連線看望在武漢的本國留學生。“我告誡他們,要相信中國政府的抗疫能力與抗疫舉措,一定要遵守中國防疫措施,相信中國政府一定能取得抗疫的勝利。”安飛説。

  對於湖北的科技發展,安飛讚不絕口。3年前,安飛曾前往宜昌市考察三峽大壩項目。“當地為我們介紹了大壩建設中運用的先進技術,讓我很震驚,三峽大壩的建成令世界矚目。”安飛説,中國的經濟及科技很先進,中國擁有的包括基礎設施建設等新技術值得世界學習。

  “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在經濟、社會、科技等各方面都發展很快,期待到武漢實地感受了解,加強雙邊交流與合作。”安飛説。

  “非常想去看看現在的湖北”

  湖北為抗擊疫情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為全世界提供了典範,為各國的抗疫工作提供了思路。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去湖北看看,去武漢看看。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中國辦公室副國別主任 瑪哈·艾哈邁德

  我多年前到過湖北,對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湖北印象頗深。疫情之後,我還沒有機會去湖北,我非常想去看看現在的湖北,感受湖北人民現在的美好生活。

  湖北政府和湖北人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所作出的貢獻令人驚嘆。疫情期間,部分古巴人民滯留湖北,但他們都很健康和安全,我感到非常欣慰。

  ——古巴共和國駐華大使 卡洛斯·米格爾·佩雷拉

  武漢是一座很溫暖的城市,現在的武漢非常安全。除了武漢,湖北的其他城市也獨具魅力,比如三峽大壩所在的城市宜昌。

  ——美國駐華大使館總領事 Jamie Fouss

  抗擊疫情,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承受了巨大壓力和磨難,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現在社會經濟正在逐漸恢復,企業復工復産,學生們回到校園,煙火氣都回來了,我為湖北人民感到驕傲。

  ——剛果民主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 卡拉拉

  醫護人員抗擊疫情十分不易與艱辛。武漢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武漢的美食,我時常懷念在武漢的時光。

  ——西班牙駐華大使館參贊 Eduardo Escribano

  湖北、武漢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許多製造業在這裡落戶,這也顯示它在全球供應鏈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相信,湖北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公使 Dino R. Kusnadi

  (本版撰文: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婧 劉鈺楊 李婷 攝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魏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