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高校創新講好思政大課
2021-04-15 13:41:0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原標題:抗疫“活教材”情動百萬大學生——湖北高校創新講好思政大課

抗疫“活教材”情動百萬大學生——湖北高校創新講好思政大課_fororder_01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高翔蓮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授思政課。(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鴻 通訊員 張玉賢 攝)

  閱讀提要

  3月24日,湖北省級本科素質教育選修課程《偉大抗疫精神》面向全省大學生開講。當天的第一課,由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沈壯海主講《抗疫精神: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

  偉大抗疫精神由何而來,體現何處,何以形成,價值何在,如何弘揚?這堂課採取“線下授課+同步直播”的形式進行,共有68所高校的2.5萬餘名大學生在線學習,現場點讚達5.9萬人次。

  去年以來,湖北高校將抗疫生動實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為百萬大學生講好“大思政課”,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

  抗疫精神融入“大思政課”

  《偉大抗疫精神》課程分為10講,面向全省高校開放。湖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陶宏表示,此次全省大學生同上《偉大抗疫精神》一課,是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的新舉措,是加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新載體。

  湖北省教育廳將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以《偉大抗疫精神》課程為開端,深入挖掘素質教育選修課程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載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重點打造一批以偉大抗疫精神、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等為主題的省級素質教育選修課。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湖北是抗擊疫情的主戰場。在這場不見硝煙的戰場中孕育的“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成為厚重、鮮活的思政教材。

  一年多來,抗疫精神深刻融入湖北省高校的課堂教學,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協同育人。生動感人的抗疫故事,大大增強了思政課堂的説服力和感染力。

  “思政課教師要用好抗疫‘教材’,講好思政大課。”3月,在新學期開學之際,中南民族大學黨委書記邊境與該校思政課教師交流時説,要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將其有機地融入教學實踐,教育引導各族學子,厚植愛黨愛國情懷。

  《“多彩中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是中南民族大學開設的一門思政選修課。去年以來,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多次集體備課,用心蒐集生動鮮活的抗疫素材,讓課堂“有知有味”,讓學生入腦入心。如今,這門課程已經成為校園裏的“網紅”課程。這個學期,2019級苗族學生劉芝妞選修了該課程。她深有感觸地説:“各民族人民共同前行的步伐更加堅定。我們要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之歌。”

  武漢工商學院黨委宣傳部編輯了抗疫故事講述錄,收入該校141名師生員工的抗疫故事,將其作為該校思政課部的思政課教材,目前已有思政課教師將其中的故事融入相關課程教學。

  湖北中醫藥大學兒科教研室主任張雪榮去年曾在一線戰疫,這段親身經歷成為了她生動的教學素材。中醫藥的治療體會、病人的案例特點、醫患之間的溫情故事等,都是她在專業課堂上分享的內容。學生們聽得專注、有代入感,對專業也有了更多發自內心的熱愛:“醫生就應該這樣做。”

  武漢體育學院教師陳永青在體操專項課程中,為學生佈置了一道作業——結合疫情淺談學習體育專業的意義與價值;教師張巍的舞蹈課上,讓學生以舞蹈接力的方式致敬醫務工作者與抗疫一線人員,傳遞愛與力量……

  現實生活中處處是課堂

  各高校思政課不僅在課堂上講,也在社會生活中講。處處是課堂,人人都是講課人和聽課人。

  講好開學第一課,成立抗疫精神宣講團,組織參觀“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在校園裏舉辦抗疫展,邀請各行各業“逆行者”講述親身經歷與感受,集體收看專題片,清明節緬懷抗疫犧牲的烈士……各高校通過多種舉措方式,讓思政課的課堂無處不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去年9月至今年1月,“我們在一起——武漢大學抗擊新冠疫情特展”在該校萬林藝術博物館展出。420余幅珍貴照片、140件(套)一線抗疫實物,使展館一度成為該校最熱門的愛國主義教育場所。“武漢大學的抗疫歷程,是中國抗疫鬥爭的一個縮影。”該校弘毅學堂大三學生林岳在觀展後説,身邊的師生們參與戰疫的經歷讓自己深受鼓舞。  

  一封封請戰書、一張張照片、一件件實物,見證著不同尋常的2020年。華中科技大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自今年1月在該校校史館開展以來,已接待4000多人,正計劃推出數字展館,讓更多人從中汲取力量,傳承抗疫精神。

  去年疫情期間,華中科技大學共投入3.4萬多名醫務工作者、9000張床位,同時還管理著4家方艙醫院近6000張病床,是全國投入醫務人員和床位最多的高校。走過抗疫的艱難時刻,不能忘記無數人凝聚起的抗疫精神。華中科技大學把做好抗疫精神宣傳宣講作為立德樹人的重要環節。該校黨委書記邵新宇認為,抗疫大考是一堂有高度的思政大課,也是一堂有溫度的思政金課。“華中科技大學身處抗疫主戰場,生動感人的身邊故事如鹽在水,是思政教育的鮮活教材;這堂課中,人人都是課堂主體,是講課人也是聽課人;是積極投身抗疫大戰的親歷者,也要成為偉大抗疫精神的闡釋者、傳承者。”他表示,要把抗疫成效轉化為思政育人成效,引導廣大師生從抗疫的生動實踐中堅定理想信念,築牢精神之基。

  華中師範大學從2016年起,每年舉辦“講好華師故事”主題教育活動,已成為校園文化和思政教育品牌活動。而2020年度發佈的“華師故事”,主要講述了華師人在疫情期間的凡人壯舉,希望向師生傳遞抗疫精神,引導他們在身邊故事中受到精神洗禮。

  生動“大課”直抵學子心靈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生動鮮活的“大思政課”直抵心靈,進一步激發了青年學子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同時引導他們深刻思考:如何奮力書寫新時代的青春答卷?

  “看到熱氣騰騰的飯菜,心裏暖暖的”;一家三口的志願服務,有苦也有甜;獨居老人感受到人間大愛……武漢輕工大學將師生抗疫事跡集結成書,講述人是抗擊疫情的見證者、親歷者、參與者,每一個平凡故事裏都蘊含著精神力量。大三學生廖文豪的父母曾在醫院一線抗疫,他也在疫情期間參與了志願服務工作。閱讀此書,引起他的共鳴:“中國的抗疫鬥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我在抗疫中成長,對責任擔當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祖國傳統醫學在抗疫中發揮優勢,這讓湖北中醫藥大學針灸骨傷學院學生嚴江天更加領悟到,練就過硬的專業本領是中醫藥學子義不容辭的責任。該校2019級中西醫結合臨床研究生班田昊説:“這場抗疫鬥爭彰顯了中國制度優勢。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匯聚點點星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在師生集體收看專題節目《榜樣5》後,湖北大學哲學學院研究生黨員武雷説:“這些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先進個人及基層黨組織,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在勤奮學習的同時,也要時刻牢記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和歷史使命。”

  “我們是英雄的城市,我們是江城好兒郎……”3月30日,華中師範大學舉行“四史”教育原創歌曲展演活動,其中有部分抗疫主題的歌曲。該校教師作詞譜曲的抗疫歌曲《英雄的城市》,震撼著師生們的心靈。由薩摩亞留學生涂優異、方思思分別創作和演唱的《My Wuhan》,表達了異國留學生對第二故鄉武漢深沉的愛。《你寫好的風景》則深情致敬白衣戰士。

  課堂外、燈光下、舞臺上,思政教育與藝術教育深度融合的模式深深打動學子心。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9級本科生方瀟説:“音樂會不僅展示了精彩動聽的原創音樂,更以音樂的形式向我們講述了黨史和抗疫的故事。聲聲入耳,也聲聲入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文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