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師德師風潤心田 武漢商學院推出《師德公約》
2021-04-16 18:1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4月15日,武漢商學院制定併發布《武漢商學院師德公約》,從“立德、立范、立業、立人”四個維度對教師師德規範提出要求。《武漢商學院師德公約》的公佈,具體規範了學校的師德建設,弘揚了高尚的師德風範,營造了良好的育人環境。

  近年來,武漢商學院高度重視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學校發展的一項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的工程來抓,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激勵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實處。

  以學養德 教師培養以師德為先

  在教師培養過程中,武漢商學院黨委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作為學校教師的必讀教材,引領廣大教師堅守教育報國的初心。學校教師通過專題報告會、支部主題黨課、“悅”讀分享會、集體討論等多種形式,領悟立德樹人的偉大使命。

  “那節課,我們所有人向抗擊新冠疫情犧牲的醫護人員、警察、志願者默哀3分鐘,他們英勇無畏、挺身而出,保護著我們的國家和社會。我要努力學習,成為一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這節讓學生舒婷印象深刻的課,授課教師是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武漢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師易兵。易兵認為,學生的思政教育與專業學習是同向同行的。除日常教學外,易兵帶領物流教研室教師編寫了紅色物流讀本,積極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把個人理想和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專業學習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在他的課堂,紅色思政與專業教學相互融合、相互浸潤,極受學生歡迎。

  以德施教 引導教師為學生做實事

  教師大計,師德為本。武漢商學院連續12年開展“師德建設月”活動和師德主題實踐活動。學校組織“我為學生獻愛心”活動,發動教師為學生做實事,通識教育學院院長高靜每年都要回復數百封學生的來信,成了許多學生的“知心媽媽”。學生盧楊來自山東,遠離家鄉的她在高靜老師身上感受到了母親的溫暖,受高靜影響,盧楊畢業後選擇當一名教師,繼續踐行這份大愛。

  2018年,武漢商學院舉辦“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主題演講,8位教師以飽滿的熱情,講述了自己在一線崗位上的拼搏與幸福。外國語學院教師忻競從教十幾年,多次指導學生獲得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一等獎,帶領團隊成功申報“創業英才教育”跨境電子商務試點班,帶領學生去漢口北外貿新業態綜合試驗區參觀,去速賣通公司調研。“學生眼中的喜悅就是我最大的成功。”忻競的分享贏得台下陣陣掌聲。

  以德立身 與祖國奮鬥同心同行

  在武漢商學院,師德被踐行在課堂上、校園裏,也書寫在與祖國同心同行的奮鬥裏。鮑曉迪、賈翔等教師不遠萬里育桃李,接棒赴新疆支教;教師薛紅連續10年為湖北省博物館擔任義務講解員,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學校連續12年服務中國南極科考,讓南極科考隊員體會到“舌尖上的中國力量”。武漢商學院食品科技學院教師戴濤,是南極科考站首批武漢廚師之一。“一言一行、一菜一品代表的都是中國形象。”戴濤把到南極當廚師看作自己的報國使命。

  在武漢商學院,師德被踐行。2019年,武漢商學院承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馬術及現代五項賽事,63歲的體育學院·國際馬術學院教授夏雲建始終堅持在賽場第一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411名教職工下沉到武漢229個社區,站在社區防疫工作的前沿。

  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確保教師自覺踐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正確的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武漢商學院牢牢把握著主動權、打好主動仗,為建設特色鮮明的一流應用型本科高校,為學校教育事業發展和實現新時代“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保駕護航。(文 朱辰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