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兩高中開“強基班”對接高校
2021-04-16 10:54:27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原標題:全國數十所高校2021強基計劃開始報名 武漢兩高中開“強基班”對接高校

武漢兩高中開“強基班”對接高校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0416092210

華科附中強基班學生參觀大學創新實驗室。

  近日,2021年高校“強基計劃”啟動,全國36所具備“強基計劃”招生資格的高校全部發佈了招生簡章,並進入報名階段。長江日報記者探訪了解到,與去年相比,今年“強基高校”校測入圍比例擴大,學生可以獲得更多機會憑藉“強基計劃”進入心儀的高校。

  記者深入武漢校園了解到,武漢的領航高中裏,有些率先開辦了“強基班”。高中裏的“強基班”和高校的“強基計劃”一脈相承,採取“小班化”,並改革培養模式。配置一流師資,同時鼓勵開展研究性學習,鼓勵學生表現特長、發展潛質,追求卓越。

  ■ 數學是各校開設最多的專業

  目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36所高校開啟了2021強基計劃的報名工作。記者詳細對比各校去年和今年的招生簡章發現,招生高校校測入圍比例普遍調整到5—6倍,而2020年僅為3—4倍,入圍比例擴大意味著能參與校測的學生數量增加,對於綜合素質強的考生來説,通過校測和面試入選“強基計劃”的機會增加。如武漢大學等從去年的4倍入圍比例,提高到今年的5倍,山東大學等則提至6倍比例入圍。

  36所高校入圍標準,均按照高考成績85%+校考15%比例測算的綜合成績錄取。除此之外,強基高校會選取一批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在高中五項學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競賽中獲得全國決賽二等獎及以上的考生,大部分高校會採取入圍破格政策。

  記者注意到,在已發佈的2021年“強基計劃”中,數學是各高校開設最多的招生專業;其次為物理學與化學;隨後則是哲學、歷史學、漢語言文學等專業。

  隨著高校招生政策的變化,記者了解到,武漢有高中也響應國家號召,通過同步開辦“強基班”的方式,和高校強基計劃“對接”。

  ■ 高中開設“競賽強基班”

  記者從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獲悉,2020年學校根據高校招生制度,按照“立足高考、服務強基、個性培養”的工作目標,將原本的“競賽班”改為了“競賽強基班”。在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中,會單獨設立“強基班”,為有基礎學科優勢的學生衝擊頂尖名校“強基計劃”作準備。

  該校黨委書記艾建紅説,強基計劃有15%的分數是高校自主命題設置的,難度大於高考,所以校考成績成為人才選拔的關鍵。為了選拔出高校有意向的基礎學科拔尖考生,選拔測試通常會加大難度。學校開設強基班,目的就是想篩選一批真正熱愛基礎學科的學生,能在強基計劃中獲得優勢。

  除了單獨設立“強基班”外,該校還設置了“數學競賽班”,選拔並培養一批數學學科拔尖學生。除了衝擊競賽獎牌外,競賽輔導還為雙一流大學強基計劃做好準備。

  ■ 開設“連續培養”通道

  3月24日,華中科技大學附屬中學(以下簡稱“華科附中”)高一“強基班”的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前往華中科技大學引力中心參觀學習。華中科技大學物理學院安排了多位專家和骨幹教師為華科附中“強基班”的學生講解,並帶孩子們前往創新實驗室參觀。

  2020年9月,華科附中在高一選拔了一批綜合成績均衡優秀,在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上有拔尖優勢的學生組建了“強基班”。

  華科附中副校長王德昌介紹,強基班依託華中科技大學強大的科研和學術資源,和高校設立的強基班培養模式一脈相承。採用小班化模式,堅持“問題引導,探究發現”的課堂教學模式,把創新思維、方法滲透到學科學習中,給學生更多的思考和自主學習時間,培養學生課程之外的能力。

  “強基班”學生繆紫薇説,上周生物老師組織他們進行了生物模型製作。同學們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原料如橡皮泥、彩色卡紙、鐵絲等,拼出了染色體、噬菌體模型,還有用各色橡皮泥塑造細胞結構……“這樣特別的學習方法,讓我對生物學科的興趣更濃厚了。”

  學校通過依託華中科技大學引力實驗室、光電國家研究中心、光谷實驗室等大型國家級科研平臺,建立學生基礎創新學習中心,組織學生到華中科技大學及其科研院所,東湖高新區高新企業遊學,充分借助各種教育、科技、文化資源,實施個性化教育,培養適應未來領軍人才。

  華科附中校長魯周超説,強基計劃的頒布與實施,優化了高中育人方式,夯實了高中“創新人才的早期培育”以及與高水準大學的“連續培養”通道。學校開設“強基班”,除了培養孩子們優異的成績,更期望孩子們投身於基礎學科的研究。

  華科附中“強基班”學生王嘉樹説,爸爸是華中科技大學的教授,紮根基礎學科研究幾十年,每天早出晚歸埋頭做實驗,生活很簡單。“爸爸聽説學校成立‘強基班’以後,極力推薦我加入,也鼓勵我從事基礎學科的研究。”王嘉樹説,他立志將來和爸爸一樣,投身基礎學科研究。“我一定會努力學習,不負青春,實現抱負。”(長江日報記者楊楓 通訊員吳罕硯 趙銀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