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滬蘇浙考察總結交流暨市州黨委書記座談會舉行
2021-04-19 14:01:2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原標題:滬蘇浙考察總結交流暨市州黨委書記座談會舉行 學理念學思路學作風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 打基礎謀長遠贏未來以幹在實處走在前列 應勇主持並講話 王曉東作工作部署

  4月18日上午,湖北省黨政代表團赴滬蘇浙考察總結交流暨市州黨委書記座談會在漢舉行,交流學習考察體會,分析一季度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研究部署下階段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認真學習借鑒兄弟省市的先進理念、發展思路、務實作風,持續推進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等部署落實,保持經濟全面快速恢復良好勢頭,確保開局漂亮、全年精彩。要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改革促開放促創新促發展,實事求是、真抓實幹,打基礎、謀長遠、贏未來,一張藍圖幹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推進區域發展佈局成勢見效,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總結一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部署重點工作。省政協主席黃楚平,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座談會。

  應勇指出,湖北發展藍圖確定以後,幹部就是決定性因素,關鍵在理念、思路、作風。這次赴滬蘇浙學習考察,大家産生了思想觸動,開闊了眼界視野,達到了學習教育、加油鼓勁、交流合作的目的。學習是為了進步,總結是為了提高。要以赴湘贛兩省和此次學習考察為契機,認真學習兄弟省市的先進經驗,進一步增強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湖北省高品質發展的政治擔當和行動自覺,保持“拼、搶、實”的狀態,在全省上下大力營造想發展、謀發展、抓發展的濃厚氛圍。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發展突圍,唯有改革開放才能闖出新路,唯有幹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應勇強調,發展不夠是湖北最大的實際,湖北具備發展的各類要素,關鍵是要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向先進發達地區學習,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深化改革、開拓創新,樹牢民本觀念,增強市場意識,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以改革促開放促創新促發展,打破思想“圍城”,創新體制機制,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加快推進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和“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兩翼一體化發展。武漢要更好發揮龍頭帶動作用,主動輻射引領,武漢城市圈其他城市要積極主動對接融入,善於利用中心城市資源發展壯大自己;增強襄陽、宜昌區域中心城市功能,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推動全省全域高品質發展。

  “機遇只有在實幹中才能把握,難題只有在實幹中才能解決。”應勇強調,幹部幹部,關鍵在幹。幹部存在的價值是解決問題,決不能讓幹部自身成為問題。各級黨政“一把手”就是決定當地發展的決定性因素,要帶頭轉思想、轉理念、轉作風,抓住這個地方最主要的矛盾、解決好最緊要的問題,帶領所在地區幹部群眾一門心思抓發展、千方百計抓發展、齊心協力抓發展、持之以恒抓發展。要謀定後動、謀定快動,用改革的辦法攻堅克難,一級帶著一級幹,多一些“以上率下、親力親為”,少一些“紙上談兵、高調表態”;多一些“三更燈火、脫鞋下田”,少一些“好高騖遠、坐而論道”;多一些“吹糠見米、刀下見菜”,少一些“空喊口號、花拳繡腿”,以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真抓實幹的過硬作風、創造性抓落實的勇毅擔當,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湖北落實落地。

  應勇指出,全省經濟發展一季度實現了開局漂亮,為全年精彩打下了良好基礎。這是全省上下加壓奮進“拼”出來的、爭分奪秒“搶”出來的、攻堅克難“幹”出來的,要把這种經濟全面快速恢復的良好勢頭保持好。要堅持穩中求進,因時因勢調整思路舉措,努力克服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影響,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確保全年精彩。要重視和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千方百計抓好固定資産投資、重點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工作,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著力擴大消費,穩就業擴就業,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幫助企業紓困解難,讓更多市場主體涌現出來、更好發展。要穩定産業鏈供應鏈,鞏固拓展製造業發展優勢,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個地方的長遠發展,總要有人夯基壘臺。”應勇強調,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黨政“一把手”作為“關鍵少數”,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持用歷史的眼光看待今天的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為湖北未來競爭佈局奠基,為湖北長遠發展落子取勢。要從未來看當前、從全局看本域,準確領會、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區域發展佈局、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科技創新、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推進縣域經濟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等重大工作部署。要既看現在,也看五年、十年甚至更遠;既重視“顯績”,更追求“隱績”,打基礎、謀長遠、贏未來,不負黨中央重托和人民期待,不負崗位職責和肩上重擔。

  應勇要求,要統籌兼顧,抓實抓細當前各項工作。要有力有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和企業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堵點問題。要嚴肅認真做好市縣鄉換屆工作,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要紮實推進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穩妥做好查糾整改工作。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好“清、減、降”專項行動。要加快形成科技強省建設體系和四梁八柱。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要認真做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五一假期將至,要抓好安全生産、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景區安全等工作,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王曉東説,今年全省經濟開局漂亮目標基本實現,但要全年精彩任務艱巨。要把赴湘贛滬蘇浙5省市學習考察成果轉化為加快發展的實際行動,按照省委關於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部署要求,奮力求進能快則快,更好促進湖北高品質發展。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落實各項惠企政策,加強企業和項目要素保障,加大財力對基層傾斜力度。要千方百計挖掘需求潛力,抓實有效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提振激活消費,鞏固出口增長勢頭。要加快推進科技創新,用好改革、開放、創新“新三駕馬車”,以高水準制度創新驅動高水準科技創新、産業創新。要著力穩鏈補鏈強鏈,落實好“技改13條”“鏈長制”等産業政策,打造一批具有競爭力、影響力、支撐力的産業集群、産業基地、領航産業和拳頭産品。要加快實施區域發展佈局,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縣域高品質發展、跨區域合作取得實質性突破。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清、減、降”專項行動。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抓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安全生産、防汛救災等工作。

  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參加會議。省發改委、武漢市、襄陽市、宜昌市、荊門市、咸寧市、孝感市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交流發言。(湖北日報記者李保林、周呈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