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扎染藝術進校園 民族文化在孩子們手中綻放異彩
2021-06-10 13:08:01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扎染藝術進校園 民族文化在孩子們手中綻放異彩_fororder_01

紅旗村小學學生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長江日報記者向潔 攝)

  “老師,我這樣扎小方巾可以嗎?”“我的捆紮膠帶為什麼捆不緊啊?”近日,中南民族大學民族學博物館老師走進硚口區紅旗村小學,指導學生感受非遺工藝——扎染,看著面前花花綠綠的顏料和各種工具,學生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一下被點燃了。

  被授予“武漢市民族進步創建示範學校”稱號的硚口區紅旗村小學,民族文化進校園工作潤物細無聲。扎染藝術活動作為該校特色課程中的拓展課程在學生中普及,旨在通過學習扎染,體會少數民族獨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培養學生的民族認同感、家國情懷。

  中南民族大學民族學博物館工作人員鄭夢玲向孩子們介紹了扎染工藝的基本知識、扎染特點和製作技巧,並展示了幾件成品,絢麗多彩、自在靈動的圖案讓學生領略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隨後,她給每個學生發了白色小方巾,手把手一一指點。孩子們按照老師教的方法,把白方巾折疊好,用夾子夾牢,再用捆紮帶或線紮起來。不時有好學的孩子向老師提問請教,現場氣氛熱烈。

  扎染的美沒有限定,可以任由個人喜好進行創作,不論如何扎、如何染,都會邂逅一個意外的美麗。半個多小時過去了,孩子們在老師和志願者的幫助下陸續完成自己的作品,一件件精美的扎染方巾呈現在眼前,由於手法不同,用時不同,所以每一件扎染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太奇妙了!”學生蔣宏陽看著自己的作品感慨道,“從扎結、拆線,到染色,再到最終作品的誕生,整個過程太神奇了。”

  該校社團負責老師吳紅霞説,扎染是我國民間獨特的染色工藝,孩子們在創作的過程中,鍛鍊了動手能力和創新意識,體驗到成功的樂趣,也在心中播下熱愛民族文化的種子。(長江日報記者向潔 通訊員周莉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