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泰晶科技:觸摸晶振産品的“塔尖”
2021-08-25 09:42:2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泰晶科技:觸摸晶振産品的“塔尖”_fororder_01

8月20日,泰晶科技今年2月投産的第三期MEMS技術高端晶體工廠內,員工在調試設備。(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彭小萍 攝)

  今年,隨州上市企業泰晶科技成為股市網紅,多次漲停,受到行業關注。

  “近年來,公司全力佈局5G新興市場,新産品持續投放,處於歷史最好的跨越發展時期。”8月19日,在位於隨州市高新區的泰華SMD晶振工廠接受採訪時,董事長喻信東笑著解釋。

  晶振雖小,卻必不可少,被稱為通信、導航、智慧終端等電子産品的“心臟”。泰晶科技正是研究、生産這個“心臟”的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我國在該關鍵、細分領域擔當多項重大突破的通信頻率器件行業龍頭企業。

  2005年,喻信東響應“楚商回歸”號召,從深圳回到家鄉隨州,創立了泰晶科技。面對電子行業晶振用戶嚴重受制于國外的局面,公司通過科技創新走出了一條獨立於國外巨頭、打破國外壟斷的自主研發之路。泰晶從租房生産的小作坊,發展成為國內行業生産規模最大、産品品類最全、研發能力最強的龍頭企業,躋身於全球行業前十。

  “2007年,公司剛剛起步,主要産品是音叉晶振,其核心原材料基座只有國外一家企業能夠生産,技術封鎖、銷售壟斷、價格歧視,困難重重。”喻信東説,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了一輩子研究音叉晶振基座的王進,便邀請他來企業繼續研發,為他配置最好的資源,並告訴團隊:“要像對待我的父親一樣對待他。”

  2011年的一天淩晨,66歲的王進打電話給他:一億隻合格基座順利下線了,我國晶振基座再也不用受制于外國。從那時起,企業的基座不僅自己用,還供應給全國同行,中國的音叉晶體開啟了10年的快速發展,也為與全球巨頭同臺競技打下了基礎。

  2011年,企業開始觸摸晶振生産工藝中的金字塔塔尖—MEMS晶體微加工技術,當時全球只有少數幾家國外公司擁有這項技術。喻信東帶隊去國外公司考察,對方簡單展示了一下用MEMS技術做出來的晶片後,禮貌地搖著頭説:“你們做不出來的,我們什麼也不會提供。”

  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只有幹出來。回國後,喻信東買了兩台手動曝光機開始幹起來,累計在MEMS研發上投入超過2億元資金。通過創新,泰晶科技已經實現與全球最先進企業技術、工藝、産品同步。從2020年開始,企業開始向國內通信家電行業頭部企業規模化提供國産高端晶振産品,保證了核心器件的供應鏈安全。

  2013年,泰晶科技在DIP晶振領域的銷量已是全球第一,又開始搶佔小尺寸高端SMD晶振市場。目前,企業已有50余條智慧化産線,年産各型號SMD晶振25億支,成為全球同行業中生産規模最大、設備最先進、技術最先進的工廠。

  企業基於MEMS技術生産出來的光刻産品因國內獨家、供不應求,價格一路上漲,給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成長空間。隨州,已經成為全球晶振市場的重要基地。

  喻信東説,泰晶致力於打造自主可控産業鏈,為中國晶振行業掌握髮展主動權而不懈努力。(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彭小萍 通訊員 朱西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