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昌學前教育啟動課改 杜絕幼兒園“小學化”
2021-08-31 10:16:3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8月27日,武漢市武昌區教育局發佈2021年下半年學前教育工作補充計劃,提出尊重幼兒身心發展規律,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寓教育于各項活動中;杜絕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出臺治理幼兒園“小學化”十項規定。

  幼兒園以遊戲為基本活動

  讓孩子在玩中學在學中玩

  “當下,是幼教新征程的新起點,‘幼兒園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課程改革勢在必行。”武昌區教育局教研培訓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從今年武昌區第二十四屆教育主題年品質月開始,武昌學前教育將開啟幼兒園遊戲研究的新征程,以培養幼兒主動性、學習能力、探索、創造、想像、兒童思維、學習品質等為核心,全面、科學地實施課程改革。

  幼兒園遊戲的研究不僅僅是形式上的改變,而是整個課程體系的優化。今年9月-10月,武昌區將開展全區幼兒園遊戲現狀調查,形成“武昌區幼兒園遊戲現狀調研報告”,作為武昌區遊戲課程改革與實施依據。

  同時,組建“遊戲課程研究項目組”,10個片內的示範園為項目組實驗園,教學管理中層成為項目組研究人員,定期開展研討。示範園率先成為遊戲課程研究試點園,從課程設置、作息時間調整、遊戲環境創建等方面實施變革與實踐。一年後,開展階段性的經驗總結會,初步構建課程資源庫。

  “我們的策略寶庫中,有各種各樣的遊戲策略。”乃園幼兒園汪蕾蕾老師介紹,該園于2015年成立,今年9月開學即將擴至13個班。幼兒園教師在實踐過程中,不斷尋找更加適合孩子的遊戲策略,你加一個故事、我添一個兒歌,把活動中蘊涵的獨特教育價值融入其中。

  智力遊戲《神秘的盒子》《找錯》《火災來了,我會逃》,音樂遊戲《碰一碰》《快樂的小司機》《小魚和鯊魚》……2021年8月,武昌區教育局印發《湖北省重點規劃課題資料——中小學生命安全與心理健康學科滲透實踐研究滲透點提要》。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翻閱發現,針對3歲至5歲幼兒,東亭幼兒園將同伴互動、友好交往、安全用電、行業安全、火災逃生等內容,通過情景創設的方式滲透到遊戲中,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在學中玩。

  “十條”杜絕幼兒園“小學化”

  幼小聯合教研加強幼小銜接

  目前,武昌區各類幼兒園共有101所,在園幼兒3萬餘名。今年9月秋季開學,該區新增5所幼兒園將投入使用,可提供新增學位1500余個。

  “幼兒教育是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武昌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易振波説,幼兒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群體,幼兒園工作做得好不好,可能會直接影響一個小孩的人生。“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成年人的很多表現是由他童年的經歷所決定的,所以我們要高度關注幼兒教育的發展。”

  為此,武昌學前教育一邊啟動課程改革,一邊出臺治理幼兒園“小學化”十項規定,嚴格幼兒園“小學化”問題的查處,做到發現一起、通報一起、整改一起。協同小學開展聯合教研活動,共同探討幼小銜接工作、內容、途徑和方法,實現幼小緊密銜接、平穩過渡。

  “‘研遊戲’是去小學化的一個嘗試,要試點後總結經驗,再逐步推廣。”武昌區人大代表、水果湖高中校長楊建為説。

  武昌區政協委員、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省心理特級教師耿喜玲表示,幼兒園階段是幼兒大腦和身體發育最快的階段,不僅要去小學化,還要為孩子們提供一個身體素質、智力素質能夠得到最大限度成長的平臺。“下一步,武昌區學前教育的重點放在遊戲研究上非常好,因為遊戲有大腦、肢體遊戲,可通過遊戲促進孩子們各個方面的發展。”

  “真正的起跑線從科學遊戲開始。”武昌區教育局副局長王鵑認為,遊戲是兒童生長的方式,遊戲能讓兒童調動所有感官,真正實現全體感學習,並有更多機會去探索與他人、與世界的關係,保持成長的可能性。(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朱惠 通訊員 王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