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兩名運動員殘奧會7次出戰創佳績
2021-09-07 10:31:0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湖北兩名運動員殘奧會7次出戰創佳績——“無臂飛魚”泳池圓夢 “追風輪椅”賽場競速

  9月5日,東京殘奧會閉幕。湖北殘疾人運動員袁偉譯、章瑩7次出戰,交出優異答卷。

  他們是競技的勇士,更是生命的強者。

  袁偉譯:4個項目攬獲一金一銀一銅

  8月26日晚7時許,男女混合4X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項目決賽,前兩棒中國隊都處於劣勢。

  遊第三棒的袁偉譯,跳入泳池奮起直追,一舉反超來到首位。最後,中國隊打破世界紀錄,蟬聯該項目金牌。

  誰能想到,3小時前,袁偉譯剛參加了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上午預賽成績排名第一的他,遺憾與獎牌無緣。

  放下包袱,自我挑戰,一場接著一場拼。

  袁偉譯參加4個項目,攬獲一金一銀一銅。時隔13年,湖北的殘疾人游泳運動員,再次登上殘奧會最高領獎臺。

  這個21歲的小夥子,接過老師何軍權的衣缽,成為新一代的“無臂飛魚”。

  2008年9月,來自湖北省荊門的著名殘疾人游泳運動員何軍權,第三次在殘奧會奪冠。翻看博客留言時,湖北老鄉袁洪林的一段懇切話語讓他被深深打動。

  袁洪林是恩施州咸豐縣坪壩營鎮人,8月20日,他8歲的兒子袁偉譯不慎觸電,雙臂截肢。孩子未來的路怎麼走?徬徨焦慮的袁洪林,偶然在北京殘奧會電視直播中看到何軍權的壯舉,心頭突然亮堂了,鼓起勇氣向何軍權求助。

  從此,何軍權與袁偉譯結下不解之緣。

  在何軍權鼓勵下,袁偉譯逐漸恢復了對生活的信心。第二年,經何軍權介紹,全國殘疾人游泳冠軍李豐強成為袁偉譯的啟蒙教練。

  第一次躍入泳池,袁偉譯就表現出非同一般的天賦。僅僅40天后,他就代表恩施州參加湖北省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游泳比賽,摘得一枚銀牌、兩枚銅牌,引起轟動。

  2013年,袁偉譯進入省殘疾人游泳隊。2015年4月,他首次代表國家隊參加世界殘疾人游泳公開賽,斬獲一金一銀。

  從小離開家人參加訓練比賽,在何軍權、李豐強和隊友幫助下,袁偉譯學會了獨立生活,用腳刷手機一點不比常人慢,連滑板都玩得極順溜。

  章瑩:3個項目都賽出個人最好成績

  “雖然沒有摘得獎牌,但他3項比賽都賽出個人最好成績,非常棒!”章瑩的教練張婷説。

  殘奧會輪椅競速賽場上,章瑩陽光自信,鬥志滿滿。

  章瑩今年22歲,大冶市殷祖鎮人,年幼時因一場意外,落下終身殘疾。

  2013年,通過層層選拔,章瑩入選省殘疾人輪椅競速隊。這成為改變他人生軌跡的重要時刻。

  開始是師姐,後來成為教練,張婷對章瑩的印像是:比賽有狠勁,但性格有些靦腆,不愛和陌生人交往。

  這個“靦腆大男孩”18歲參加亞洲殘疾人青年運動會,就獲得兩金一銀,嶄露頭角。

  “從國際賽場歸來,章瑩變化特別大。”張婷回憶,當時她明顯地感覺到,章瑩更清楚自己與世界強手的差距在哪、奮鬥目標在哪、夢想是什麼,訓練更自覺、更刻苦,更愛琢磨。

  “一雙手如兩隻槳,一槳劃起堅強,一槳劃起希望。”大冶詩人鄒曉群曾為章瑩寫下一首詩《我向你致敬,孩子》。

  在外訓練比賽,章瑩連續三年沒有回家過春節。奶奶是他最牽掛的人,儘管時常電話聯繫,他還是希望殘奧會結束後回家鄉多陪陪奶奶。

  顧拜旦曾説,奧運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對於人生來説,重要的不是凱旋,而是戰鬥。

  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袁偉譯、章瑩的勵志傳奇,將激勵更多殘疾人自強自立,不斷超越自我,實現人生出彩。(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志兵 通訊員 何莉莉 白麗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