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專車接送、送“苗”上門、延時服務 武漢疫苗接種貼心暖心
2021-09-07 10:32:2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周經韜

  最近,不少武漢市民發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時的體驗感,越來越好了。

  有的接種點為老人提供專車接送服務,有的接種點送“苗”上門,有的接種點為上班族提供延時服務。

  專車接送,社區老人組團分時打疫苗

  9月1日上午10時30分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位於江岸區的武漢市第八醫院(簡稱八醫院)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點,看到約20位老人正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序接種疫苗。

  “這些老人,是經一家福利院統一預約,按照約定好的時間,由福利院派車統一送來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八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八醫院與該院直管的四唯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車站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形成疫苗接種分層服務體系,引導12歲至70歲人群到兩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疫苗,引導70歲以上(含70歲)老年人到八醫院接種疫苗,以此降低老年人排隊等待的時間,優化疫苗接種體驗。

  考慮到有些老人不會使用智慧手機,八醫院除了常規的網上預約渠道,還開通了預約電話。與此同時,引導周邊社區組織老年居民組團接種疫苗,由社區提供車輛統一接送。

  送“苗”上門,接種點把服務送進中小學校園

  9月2日上午10時30分許,蔡甸區漢陽一中內,高中生們正等待接種疫苗。登記室、接種室、留觀室位於三間相鄰教室,學生手持信息條碼單、知情同意書和家長委託書,在老師帶領下按班級排隊接種,現場秩序井然。

  為高效、安全地完成12歲至17歲中學生疫苗接種,協和江北醫院(蔡甸區人民醫院)主動承擔起該區初中、高中學生的疫苗接種任務。目前,該區初高中學生已全部完成第一針疫苗接種。

  “醫院主動到學校接種,大幅減輕了學校和家長的負擔。”漢陽一中副校長肖敏説,疫苗接種前,協和江北醫院派專人到該校實地了解、梳理流程、完善細節、消殺環境,確保疫苗接種安全高效。

  協和江北醫院副院長董健説,該院與蔡甸區教育局積極對接,7月底啟動了12歲至17歲中學生疫苗接種工作,實現了全區(含鄉鎮)初中高中疫苗接種全覆蓋,日均接種超過1000人次。此外,該院還組建黨員先鋒隊,充實疫苗接種一線力量;在院區接種點設置老年人等候區,由志願者負責帶領引導,多舉措助力蔡甸區疫苗接種工作。

  延時服務,方便上班族打疫苗

  9月2日上午7時30分許,記者來到江夏區體育館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點。

  場館內,十多位居民正排隊等待接種疫苗。24歲的小陳,剛剛接種完疫苗,走向留觀區。“我從事IT行業,工作特別忙,7月初打了第一針後,一直抽不出時間打第二針,得知這裡可以在工作時間外接種,專門趁著上班前趕了過來。”

  “選擇這個時候來接種疫苗的居民,大部分都是附近的上班族。”江夏區紙坊街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艾學才説,8月29日,江夏區鋪開新一輪疫苗接種工作,當天,江夏區開放18個疫苗接種點,接種人數達到高峰。

  “有居民反映,正常上班時間很難抽空出來接種,江夏區隨即開啟體育館臨時接種點,早上7時30分開始接種,晚上10時30分結束。”艾學才説,為避免人員聚集,市民通過手機預約接種時段,按預約時間前來排隊,一般一個時段大約為1小時。

  艾學才説,江夏區紙坊街人口密集,體育館處於該區域中心位置,周邊幾公里範圍內住著10多萬人。“體育館空間開闊,看臺也可以變成留觀區域,接待能力很強。”

  記者看到,體育館內場被分隔成接種區域和留觀區域。沿通行線路前行,地面每隔一米貼了黃標,提醒市民保持安全距離。館內開放中央空調,並放有飲水機、防暑降溫藥品等。(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成龍 黃磊 湯煒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