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陳少昌把每名學生當成一座寶藏
2021-09-10 11:45:4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教改達人”,全國模範教師、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陳少昌的育才之道——把每名學生當成一座寶藏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我不僅是一名教師,還是一名軍人。”海軍工程大學電子工程學院教授陳少昌錨定勝戰、培育良才,在教學改革的道路上艱難跋涉3000多個日夜,實現了電子技術類課程教學的開創性改革,他培養的一批批學員正馳騁大海、建功深藍。

  2019年,他被授予全國模範教師稱號,受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親切接見。

  課堂活了——創新設置“隨堂DIY”,讓“怕上課”變“要上課”

  現代戰爭的核心是制信息權,《模擬電子線路》是信息技術專業的基礎課程。2012年,50歲的陳少昌從行政領導轉任教員,主講的課程正是《模擬電子線路》。

  “這門課成了不少學員學習上的‘攔路虎’。”陳少昌笑著説,這門課簡稱“模電”,學員戲稱它“魔電”,談“模”色變者不在少數。

  教好學好這門課,對提升學員的信息思維、培養學員的信息素養,最終形成掌控電子信息裝備作戰能力至關重要。

  課堂連著戰場。陳少昌查閱大量資料,精心備課。可幾次課下來,他發現,講解激情四溢,可學員依然聽不懂、不愛聽。

  “這不是我想要的課堂!”他靜下心來思考:“打贏明天的戰爭,我們應該怎樣培養指揮員?如何才能把信息作戰的思維和種子,潛移默化地播撒進學員的心田?”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調動學習動力、培養動手能力、提升思維能力,陳少昌寫下三大教學改革目標。他決定重構教學內容,創新設置“隨堂DIY”實驗實踐環節,從理論與實踐結合處找突破口。

  “從今天開始,這些元器件將‘虐你千百遍’,願你‘待它如初戀’。”《模擬電子技術》課程改革後的第一堂課上,陳少昌帶來琳琅滿目的元器件,學員除了學習理論,還要設計製作微電路微系統。

  “枯燥的理論,一下就活了!”學員寧明強喜歡動手實踐,五顏六色的元器件好似小時候拼裝玩具的零件,學習興趣一下子提了上來。

  很快,陳少昌的《模擬電子線路》成了最受學員歡迎的課程之一。

  “如今,我們還是叫它‘魔電’,DIY設計像一根魔術棒,帶我打開了電子世界的大門。”學員趙佳倫感嘆,“上陳老師的課,不僅掌握了知識,還收穫了對專業的熱愛,我對畢業後到部隊履職更有信心了。”

  學風好了——近乎偏執的嚴格,讓“懶人”變“創客”

  元器件像玩具,DIY設計可不是做遊戲。陳少昌對學員有著近乎偏執的嚴格。

  學員小蔣聰明伶俐,就是有些愛偷懶。陳少昌為他定制個性化培養方案。

  “下次課比較難,請你來當老師,給同學們講課。”陳老師的語氣不容商量,小蔣“無路可退”,硬著頭皮備課。

  “好樣的!”一堂課下來,小蔣的授課邏輯縝密、表達流暢,陳少昌現場點讚,並立即佈置新的任務。

  小蔣的好勝心被激發出來,一個任務接一個任務,“懶人”成了“創客”。一天晚上,陳少昌的微信裏收到小蔣發來的感謝信。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我們從來都不缺優秀的學生,只是沒有人去發現他們。”在陳少昌看來,每位學員都是一座寶藏,教員應該努力去發掘每一個人的潛能,讓他們被看見、被重視,激勵學員成長。

  10年來,陳少昌教授及其教學團隊指導學員完成綜合實踐作品4558台套,獲全國學科競賽獎32項、專利8項。

  一路走來,教員、學員教學相長、互相滋養。

  “我會在這裡長久守候,即使夜深了,也會給你留著燈,留著門——只是,你得是有出息的孩子。而且我相信,你是有出息的孩子,你會是有出息的孩子,你一定是有出息的孩子!”每到年底考試結束後,陳少昌都會當堂宣讀《寫給離課學員的信》。

  那一刻,教室裏鴉雀無聲,學員們認真聆聽、眼含熱淚,大家都強烈地感覺到“託付與領受”的那份莊嚴。

  角色變了——發起首個教改俱樂部,讓“教書匠”變“燃燈者”

  陳少昌開展課堂教學改革的探索在校園裏不脛而走,許多教員向他取經。

  “國防建設需要大批素質過硬的人才,自己單打獨鬥力量有限,必須依靠團隊力量。”陳少昌在傾囊相授的同時,也琢磨著可否建立一家有軍隊特色的教員研討俱樂部,讓廣大教員圍繞實戰化教學改革交流研討經驗,從“教書匠”變成教改的“燃燈者”。

  想都是問題,做才有答案。2016年底,陳少昌的建議得到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2017年10月19日,該校教學改革創新與實踐俱樂部成立,這是全軍第一個以教員為活動主體的教學研討組織。

  俱樂部緊密跟蹤國家高等教育改革和軍隊院校建設最新動向,策劃開展“我心目中的大學好課”“國家教學成果特等獎進校園”“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學組織與實施”等系列活動。

  這裡成了許多教員工作之餘的“打卡地”。4年來,俱樂部開展專題研討活動55期,4500人次本校人員參與活動,18所軍內外高校人員前來旁聽,多次受到前來視察的軍委、海軍首長和廣大教員學員的稱讚。

  近4年來,陳少昌在軍內外高校和專業學會作專題報告149場,他探索的“五要素討論式教學法”被12所高校借鑒應用。

  越來越多的教員加入到教改隊伍。在陳少昌教授的影響下,火箭軍工程大學講師楊晶晶投身教學改革。前不久,在全國電子技術基礎青年教師講課比賽中,她榮獲全國一等獎。(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卉 通訊員 熊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