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搶佔新能源汽車“新賽道”
2021-09-15 11:15:5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完善“三電”鏈條 轉型輕量智慧 湖北搶佔新能源汽車“新賽道”

湖北搶佔新能源汽車“新賽道”_fororder_01

9月11日,位於武漢黃金口工業園的嵐圖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數字化總裝車間,一輛輛嵐圖FREE新能源汽車陸續從這座工業4.0標準工廠誕生。(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溪 攝)

  傳統燃油汽車時代,數千家汽車零部件企業追隨東風、通用等整車企業步伐,造就了湖北完備的汽車及零部件研發、製造實力。新能源汽車時代,湖北如何繼續保持優勢,搶佔“新賽道”?

  加快完善“三電”産業鏈

  搶佔新能源汽車賽道,“三電”(電池、電機、電控)系統必須安全可控,不能“缺芯少魂”。

  電池上,行業頭部企業選擇“重倉”佈局湖北。5月31日,中航鋰電與武漢經開區簽署《中航鋰電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武漢基地項目投資協議》,項目總投資100億元,一期産能將達20GWh(億瓦時)。

  中航鋰電是專業從事鋰離子動力電池、電池管理系統研發及生産的高科技新能源公司,2021年國際權威部門發佈的第一季度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數據顯示,中航鋰電排名全球第七,國內僅次於寧德時代、比亞迪。

  “中航鋰電將快速推進武漢項目建設、量産,全力推動武漢新能源産業鏈條延伸、企業集聚、規模提升和示範應用,為武漢打造新能源産業集群和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帶來顯著貢獻。”中航鋰電董事長劉靜瑜來鄂考察時説。

  在電機、電控上,東風公司已提前佈局,在2001年成立的東風電動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基礎上,于2019年9月註冊成立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其作為東風公司發展新能源汽車事業的主陣地。

  7月7日,在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導體模組封裝工廠,華中地區首只量産的車規級IGBT(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模組産品量産下線,突破了湖北新能源汽車功率半導體器件“卡脖子”問題。

  IGBT俗稱電力電子裝置的“CPU”,直接控制電動汽車驅動系統直、交流電轉換及電機變頻,其性能直接決定電動汽車的扭矩和輸出功率,即“推背感”強不強。此前,我國中高端IGBT主流器件市場被歐美日企業壟斷,IGBT産品對外依賴度將近95%。

  “我們將為湖北新能源車企構建起安全穩定的‘三電’供應鏈。”智新科技總經理、智新半導體董事長楊守武介紹,目前,東風新能源産業園已形成年産40萬套電控、20萬套扁線電機、28萬套電驅動總成、10萬套電池系統、30萬隻IGBT模組的生産能力。按照規劃,智新半導體項目總規劃IGBT年産能為120萬隻,可滿足東風新能源汽車到2025年100萬銷量的晶片需求。

  多種技術路線協同發展

  純電汽車、混動汽車、氫燃料汽車……哪種才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最優路徑”?

  東風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竺延風認為,在碳達峰、碳中和這一重大背景下,發展新能源汽車勢不可當。汽車企業除加快發展純電動汽車外,還要大力推動節能汽車、混動汽車和氫燃料汽車等多種技術路線的協同發展。

  目前,東風公司在氫能領域推出氫芯、氫元、氫舟技術品牌戰略,取得了諸多成果。近日,工信部對《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第346批)進行公示,搭載東風自主80kW(千瓦)氫燃料電池系統的12噸物流車位列産品名錄,該新車型可實現600公里長續航里程,即將在省內部分城市投入運營。

  8月14日,20輛東風天龍KL氫燃料電池牽引車在河北省保定市投入運行,其氫耗比行業低10%,能量回收高10%,氫燃料電池核心參數達到行業領先。

  在燃油車混合動力升級上,東風公司以綠色高效為重點,打造商用車龍擎和乘用車馬赫兩大動力品牌。1月至8月,東風風神累計終端零售66570輛,同比增長72%。

  “到2025年,東風商用車、自主乘用車和新能源汽車銷量分別達到100萬輛,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公司總銷量的20%以上。”竺延風説。

  零部件産業更輕更聰明

  9月8日晚上8點,位於武漢蔡甸經濟開發區的湖北三環三立汽車後視鏡有限公司工業園內依舊燈火通明。生産線上,該公司檢驗班長黃漢情正在對用於新能源汽車的流媒體後視鏡進行成像素質檢測。

  不同與傳統的鏡片後視鏡,流媒體後視鏡沒有了圓潤的“大耳朵”外殼,取而代之的是纖細精巧的“把手”外觀和攝像頭的組合,在提供更為寬廣的後向視野同時,兼顧行車記錄儀功能,而其小巧的造型更能有效降低風阻系數,提升新能源汽車續航里程。

  “作為汽車零部件生産商,産品開發必須跟上新能源汽車發展節奏。”三環集團董事長梅漢生説,針對汽車新能源發展方向,集團一方面在“輕”字上做文章,進一步加大對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運用,先後研發穿孔鏤空前軸、鋁合金鍛造轉向節等底盤金屬件,在保障行駛安全的同時減重3%至8%,幫助車輛提升續航里程。

  另一方面,結合新能源汽車“智慧駕駛艙”定位,對傳統零部件進行“電子化”升級。如,電動轉向器、流媒體後視鏡、隱藏式門把手等系列産品相繼問世,更好匹配自動駕駛(輔助)、全景影像、感應啟動等新功能、新特性。目前,三環集團主動適應新能源趨勢的産品技術儲備有近百項,並正在以月均10%的速度增加。

  智慧網聯技術,也在更多領域得到應用。

  黑芝麻智慧是全球領先的自動駕駛計算平臺提供商。今年3月,黑芝麻智慧與武漢市青山區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構建以晶片為核心,雷達、攝像頭、演算法軟體、地圖/位置服務等環節為基礎的智慧汽車産業集群。

  今年6月,東風公司與武漢經開區共同投資10億元,組建了Robotaxi自動駕駛計程車隊,打造面向道路混合交通流的“人-車-路-雲”雲控平臺。目前,55輛Robotaxi累計運行里程近60萬公里。

  為支持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政府部門也在積極搭平臺。目前,位於軍山新城的武漢智慧網聯汽車測試場項目建設如火如荼,該測試場佔地1312畝,預計今年年內建成,可模擬“風、雨、雷、電”等極端氣象條件,提供城市道路、高速公路、自動泊車等多種自動駕駛汽車的測試場景。

  在電動汽車充換電網絡上,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也在積極推動公共充電設施有序發展,通過搭建省級充電設施監管平臺,實現全省充電設施動態運營管理和補貼管理,引導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充換電設施建設,解決電動汽車出行里程焦慮。(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天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