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臨空經濟“振翅欲飛”
2021-09-17 11:10:4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申報國家級示範區 佈局國際商務和産業 武漢臨空經濟“振翅欲飛”

  7月22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發佈,8次“點名”武漢。該《意見》指出,提升武漢區域航空樞紐功能,鼓勵武漢等地建設臨空經濟區。

  武漢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申報工作正不斷推進。規劃中的示範區位於黃陂區,以天河國際機場為核心,總面積約150平方公里,佈局空港國際商務新城、臨空産業園等功能區。

  借國家助推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之“機”,武漢臨空經濟“振翅欲飛”。

  從“九省通衢”到“九州通衢”

  9月10日,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保稅物流中心(B型)及配套項目開工。該項目整體投産運營後,將打造華中地區冷鏈、醫藥、跨境電商國際貿易與採購中心,預計每年為天河機場帶來8萬噸航空貨運量。

  “項目填補了武漢空港保稅物流空白。生鮮等産品到了保稅物流中心,可簡單加工後直接分撥銷售。例如,挪威今天打撈的三文魚,明天就可到武漢市民的餐桌,縮短了武漢與世界的距離。”武漢航港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程波介紹,參與保稅物流中心建設的普洛斯是全球物流巨頭,物流資源網絡遍佈全球。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保稅物流中心(B型)將打造華中首個進口醫藥口岸,服務整個華中地區。

  今年1-8月,天河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19.7萬噸,比2019年同期增長20.5%。截至7月31日,天河機場定期貨運航線增至19條,其中國際及地區定期貨運航線15條,航點16個。

  天河機場客流量也在穩步攀升。今年4月30日,天河機場完成旅客運輸8.7萬人次,創下該機場開航以來單日國內客流量歷史新高。目前,天河機場正加快實施T2航站樓改造、第三跑道等項目,積極謀劃第四跑道,爭取到2025年新增10條以上國際及地區航空航線,力爭年旅客吞吐量達4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達40萬噸。

  “樞紐機場,是發展臨空經濟的動力源。”湖北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臨空經濟示範區建成後,將對産業引入、人才引進等方面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空港國際商務新城“殼開珠現”

  走入武漢空港國際商務新城,會被一組建築所吸引:其獨特的流線型外觀,如同一組海貝靜臥在藍天之下。

  這,就是位於空港國際商務新城香虹藝術公園內的空港新城展示館。

  “展示館寓意著‘殼開珠現’,空港國際商務新城將成為黃陂臨空經濟的引爆點。”武漢臨空經濟區産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衝説。

  2012年,黃陂區與武漢市城投集團國有平臺企業合作組建臨空投公司(2019年更名組建為臨空投集團),“臨空新城”橫空出世。

  2020年,武漢臨空新城在20.2平方公里基礎上,擴大為55平方公里。同時,武漢臨空新城正式更名為“武漢空港國際商務新城”,旨在打造集商務、會議、酒店、文化旅遊為一體的空港國際商務新城。

  據介紹,整個空港國際商務新城骨幹城市路網系統已基本形成,未來,空港國際商務新城常住人口將達到30萬。

  目前,武漢空港國際商務新城已有多家航空基地公司及臨空服務類企業落戶。綠地天河會展中心主體工程正在穩步推進中,空港國際體育中心也於今年3月動工。兩大中心預計均于2023年投用,為武漢臨空經濟區增添新動力。

  國際合作産業園拔節生長

  驅車武漢天河機場北出口大道,眼前廠房林立,機器轟鳴,工地建設如火如荼。

  這裡,是武漢工業名片之一——黃陂區臨空産業園。

  規劃面積20平方公里的國家級中日産業園也選址該産業園,引進日本高端資本、技術、智力,打造“國際智慧製造創新區”和“中日貿易示範區”。2019年,黃陂區臨空産業園被授予“湖北省工業互聯網示範園”,黃陂成為全省首批、武漢首個建設區域綜合性標識解析産業節點的城區。

  黃陂區臨空産業園負責人介紹,目前,該産業園已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珠寶服裝設計、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物流電商等五大産業板塊,引進了周大福珠寶、翰宇藥業、比亞迪汽車、惠強鋰電池隔膜、卓爾宇航等185個項目,協議總投資1100億元。目前還計劃引進齊魯制藥、德邦快遞等一系列重點項目,將臨空産業園打造成為武漢市大臨空板塊的重要引擎。(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磊 通訊員 邱舒 楊永勇 實習生 賈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