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長江邊 搬出一片新天地
2021-10-26 11:44:0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長江邊,搬出一片新天地——我省沿江一公里內化工企業“清零”之後

長江邊 搬出一片新天地_fororder_01

枝江姚家港化工園,氣勢恢宏的湖北三寧化工智慧化“5G工廠”。

長江邊 搬出一片新天地_fororder_02

2020年6月16日,枝江姚家港化工園區正在建設新型化工廠。

長江邊 搬出一片新天地_fororder_03

荊州開發區安道麥新廠區,新上的大氣環境、地表水環境、聲環環境、固廢環境等各項環保裝置,為擴大産能奠定了基礎。

長江邊 搬出一片新天地_fororder_04

眼下,曾經的宜昌田田化工廠區變成了綠地。昔日化工廠林立的長江岸線已變成美麗的生態廊道。

長江邊 搬出一片新天地_fororder_05

2018年3月27日,田田化工廠正在被拆除。

長江邊 搬出一片新天地_fororder_06

荊州開發區綠色循環産業園,匯達科技的工作人員在新廠區智慧中控室調試設備。

長江邊 搬出一片新天地_fororder_07

近日,仙桃新材料産業園,湖北綠色家園材料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人員在進行新産品測試。綠色家園是仙桃最早響應號召進行搬遷的企業,借搬遷重建,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為細分領域隱形冠軍。

  3年多時間,417家化工企業“關改搬轉”,沿江一公里內118家化工企業全部“清零”,騰退岸線149.8公里,長江岸灘岸線生態復綠面積856萬平方米。

  2018年以來,湖北省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實施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著力解決“化工圍江”突出問題。省經信廳依照《湖北省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任務清單》,立下規矩,劃定紅線,以壯士斷腕、鐵腕治江的決心,推進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根除長江、漢江污染隱患。

  近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訪宜昌、荊州、仙桃等地,實地探訪沿江化工“關改搬轉”之後的新貌。

  宜昌市點軍區艾家鎮劉家村,沿著一段坡地走到長江邊上一塊高地,一片綠地和藍天相互映襯,人們在這裡仿佛漫步江灘公園。若不是角落裏有一塊大理石上還殘留“田田化工”幾個字的印跡,很難讓人相信這裡曾經是一座化工廠。從2016年開始,為長江保護,為生態讓步,宜昌市選擇主動關停化工廠,拉開沿江1公里內化工企業“清零”的序幕,湖北三寧化工關停了生産經營良好的田田化工廠。

  2009年11月經湖北三寧公司重組後,田田化工公司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7.43億元,年平均利稅總額達到2790萬元。田田化工公司總經理李先雲算了一筆賬,關停企業,包括設備、廠房、停産等損失總計約有3.5億元。“儘管損失巨大,但企業更看重的是未來的發展。”李先雲表示,對於原有的498名員工,公司將本著“政府放心、員工滿意、企業盡職”的原則,給予妥善安置。

  廠區拆除後,遺留工業污染場地于2018年啟動修復,最終這塊地的鎳污染和pH值等各項指標達到國家相應環保標準,成為了一塊規劃中的待開發綠地。田田化工廠也進入枝江市經濟開發區姚家港産業園進行改造提升。

  從劉家村順江而下,直線距離不到40公里的枝江姚家港化工園區,三寧化工投資100億元的搬遷轉型項目——“合成氨原料調整及年産60萬噸乙二醇項目”已全線投産。行走在姚家港化工園,筆直寬闊的道路兩旁,化工裝置林立,嶄新的罐體和管道閃閃發亮,廠房外立面刷上了白色和天藍色的油漆,呈現一派現代工業之美。馬路沿線,延綿數公里的廊橋管道在空中飛架。這是三寧化工新工廠的輸煤棧道。它如同巨龍吸水,每小時可將1500噸煤炭從碼頭直接運抵廠區,且煤炭經管帶機全封閉包裹,運輸過程中不灑不漏。

  在“關改搬轉”期間,湖北省加快推進搬遷改造與技術、産品、工藝更新相結合,與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相結合,促進企業安全環保達標升級、入園集群發展。

  在荊州綠色循環産業園,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新廠區一棟棟新車間整齊排列,掩映在鮮花綠樹之中,潔白的廠房墻體和灰色綠色管道,在藍天白雲下格外醒目。時值午餐時間,一群工友身著乾淨整潔的工服,説説笑笑向食堂走去。行走在廠區,幾處顯眼的大幅標語映入眼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

  2018年,荊州市啟動76家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能特科技就是其中一家。能特科技整體搬遷至綠色循環産業園,加大技術改造,年産900噸高級醫藥中間體,比老廠區增加3倍多,産品數量增至9個,年銷售突破12億元。

  通過“關改搬轉”,實現轉型升級的化工企業比比皆是。目前,湖北省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細化工、生物農藥、新型高效化肥等高檔次化工産品比重已超過30%,低端高耗能産品大幅減少,實現了“搬新、搬高、搬綠、搬強”。

  隨著沿江1公里範圍內化工企業全部完成“關改搬轉”,剩餘61家沿江化工企業,將在2025年底前“結硬賬”,完成“關改搬轉”。省經信廳將採取“點對點、實打實、硬碰硬”措施,推動“十四五”期間湖北省由石化大省向強省跨越。(圖/文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通訊員 琳玲 毛曉娜 黃路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