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開出長江生態補償“獎罰單” 提升水質改善成效
2021-11-05 09:48:31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武漢開出長江生態補償“獎罰單” 提升水質改善成效

長江武漢段資料圖。人民網 張沛攝

  人民網武漢11月4日電 (張沛)據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消息,1-9月,武漢市長江、漢江跨界斷面考核向沿江各區共計預獎勵800萬元,預罰款1050萬元。

  根據武漢市生態環境局關於2021年1-9月長江、漢江武漢段跨區斷面水質考核獎懲預核算情況的通報,長江武漢段11個考核斷面中,5個斷面綜合污染指數較上游對照斷面下降(水質改善),共計預獎勵550萬元;而6個斷面綜合污染指數較上游對照斷面上升(水質變差),共計預罰款900萬元。漢江武漢段4個考核斷面中,3個斷面水質改善,共計預獎勵250萬元;1個斷面水質變差,預罰款150萬元。

  武漢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8年來,武漢市出臺長江武漢段跨區斷面水質考核獎懲和生態補償辦法,在全國首創市域內跨區斷面水質考核獎懲和生態補償機制,通過強化生態保護責任,調動各區保水治水積極性,形成共抓長江大保護的長效機制和上下游合力治污的協作與激勵機制,也解決了上下游權責不清等問題,對探索大江大河生態保護及生態補償有效機制有著積極示範作用。

  根據考核機制,每單月對長江、漢江沿線各區15個跨區斷面水質進行監測考核,通過比較跨區斷面與上游入境斷面水質的綜合污染指數以及與去年同期水質情況,確定跨區斷面水質改善或下降比例,實行水質“改善獎勵”“下降扣繳”的生態補償獎懲措施,督導沿線各區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提升水質改善成效。

  按照新的考核辦法,各斷面的考核指標包括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氨氮和總磷4項,“綜合污染指數變化情況”為負數的,表示水質改善,得到獎勵,反之則進行罰款。考核將按“單月監測、雙月核算通報、年度算總賬”的形式進行,年度考核結果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等部門,作為相關區績效考核依據。

  生態環境監測數據顯示,2019年長江、漢江武漢段15個跨區考核斷面綜合污染指數較2018年全部同比下降,即水質全部同比好轉,長江武漢段2個國考斷面和漢江1個國考斷面水質全面達到II類,優於國家考核目標。2020至2021年以來,長江水質穩定達到II類,確保了一江清水向東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