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鄂版全民健身服務體系日臻完善
2021-11-09 13:24:2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健身覆蓋城鄉 全民賽事不斷 社會共同參與 鄂版全民健身服務體系日臻完善

  在奧運會全運會賽場,體育健兒勇攀高峰,為荊楚大地譜寫榮光;在廣袤無垠的城鎮鄉村,全民健身熱潮涌動,為美好生活注入自信。

  發展體育事業,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猶如一朵“雙生花”,需要辛勤澆灌,悉心培育,不可偏廢。

  四年來,省體育局科學謀劃佈局,整合多方資源,新建完善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組織開展群眾體育賽事、大力推進體教融合與體醫融合,構建高水準全民健身服務體系,為荊楚人民帶來切切實實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場地建起來 健身設施覆蓋城鄉

  11月1日,宜昌市興山縣峽口鎮建陽坪村文體廣場順利竣工,這座距縣城28公里的小村莊,也有了嶄新的籃球場和少兒健身設施。

  2018年以來,一個個體育館、體育公園、鄉鎮街道健身中心、社區村莊文體廣場在荊楚城鄉紮根,構建起市、縣、鄉鎮、村(社區)四級全民健身設施網絡和城鄉15分鐘健身圈。從“為健身去哪兒發愁”到“健身設施覆蓋城鄉”,這令人欣喜的變化,得益於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的實施。

  發展群眾體育,作為基礎的健身場地設施,曾經是湖北省體育事業的短板——從大武漢到農村、從平原到山區,群眾普遍反映缺乏鍛鍊場地和設施。2018年初,經過深入調研和科學論證,省體育局出臺《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四年行動計劃(2018-2021年)》,按照城市、鄉鎮、村莊不同條件和需求,新建各類全民健身場地設施。

  四年來,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依託體彩公益金,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引導各級政府和市場主體積極投入,形成強大合力。如今,千余個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場地投入使用,大批在建和籌建項目也在各市穩步推進。

  場地建起來,更要用起來。宜昌、荊州、黃岡、仙桃等各市州的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健身場地,一場場群眾體育活動如火如荼。今年4月底,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十余家中央媒體和省市媒體組團來鄂採訪全民健身。人民日報配發的評論“全民健身 貴在創新”認為,湖北省的新全民健身示範工程通過與鄉村振興戰略、精準脫貧、健康湖北建設、美麗鄉村建設有機融合,促進了鄉風文明建設、社會和諧穩定,促進了體育消費,帶來了體育産業的繁榮。這項利國利民的工程以新理念創新引領,新機制激發活力,新方式壓實責任,新風尚以點帶面,在不斷創新中接地氣、聚人氣,贏得群眾的歡迎和喜愛,全民健身有了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賽事辦起來 人人爭當“運動員”

  10月30日,2021年襄陽市空手道比賽暨“我要上省運”選拔賽拉開帷幕,比賽設置親子組項目,父子、母子、兄弟、姐妹上場切磋,同享運動的快樂。近年來,湖北省每年舉辦省級賽事活動百餘場,引導市縣級組織活動近千場,鄉鎮(街道)、村(社區)組織活動近萬場,形成了“百千萬”體育賽事活動格局。

  賽事辦起來,人人都有機會體驗當運動員的樂趣。2020年4月,省社體中心實施的全民健身“五項五進”活動,讓群眾喜聞樂見的廣場舞、廣播體操、健身氣功、太極拳(劍)和健身操(啦啦操)等項目進機關、社區、村莊、學校和企業,開展公益培訓,吸引近十萬人參與。“我要上全運”全運會群體項目選拔賽在全省17個市州舉行,普通群眾也能亮相全國大賽舞臺。67歲的荊門市東寶區牌樓鎮牌樓村村民張明英,為準備全運會廣場舞比賽,一忙完莊稼活,就立即投入訓練。“有點累,但是很快樂!”張明英説。

  過去較長一段時間,湖北省群眾體育賽事活動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近年來,省體育局組織策劃了一系列品牌賽事,深入縣城、鄉鎮、社區,讓更多群眾享受體育事業發展的紅利。

  今年5月5日,湖北·長江超級半程馬拉松在鄂州、枝江、石首、嘉魚、巴東5地同時鳴槍開跑,4萬名跑友用腳步丈量長江生態廊道;9月,湖北省首屆社區運動會正式啟動,既有籃球、乒乓球等傳統體育項目,也有踢毽子、跳繩、旱地龍舟等趣味比賽,覆蓋全省300多社區。此外,“騎遍湖北”“暢遊湖北”“攀登湖北”“穿越湖北”“酷滑湖北”等系列賽事也在各地陸續啟動,預計參與人數達20萬人次。

  持之以恒為群眾辦賽,湖北省體育部門積累了經驗,也擦亮了品牌。第十四屆全運會,湖北省獲批承辦毽球、網球、羽毛球、籃球、足球和氣排球等六項群眾賽事,數量排名全國第一,成為陜西之外的最大主場,荊楚體育的熱情輻射至全國各地。

  身體強起來 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在第十四屆全運會群眾展演項目中,湖北省在廣場舞、廣播體操等四個大項斬獲6個一等獎、9個二等獎和11個三等獎,高居全國第一;群眾比賽類項目則先後在羽毛球、男子五人制足球、輪滑、毽球等多個項目中奪得2金5銀12銅。全民健身活動的持續開展,提高了湖北省群眾的運動水準,鍛鍊出健康體魄。

  在實施全民健身戰略、推進健康湖北建設的過程中,省體育局大力培養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深化體教融合和體醫融合,建立了與地方政府、教育、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

  在湖北,社會體育指導員開班培訓已成為常態。體育部門邀請專業老師傳授科學健身理論知識和實操經驗,每年培訓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超過1萬人次。而社會體育指導員則成為全民健身網絡中的“激活器”,在賽事組織、健身指導、場地維護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少年強,則中國強,青少年體質關乎民族未來。省體育局在體教融合方面主動作為,創新探索“省校市辦”“省隊校辦”等體教融合的新路徑,創造了校內外體育有機銜接、融合發展新局面。省體育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拓展青少年體育陣地,完善學校體育項目佈局,促進學校高水準運動隊建設,讓青少年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鍊意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健身效果好不好,檢測數據會説話。省體育局聯合省衛健委,開展體質檢測與健康體檢“一站式”服務試點、體醫融合人才培養、體醫融合宣傳有關工作,並啟動國民體質監測,收集採樣數據進行分析研究,為健康湖北建設提供科學支撐。

  “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的重要論述,指引著湖北體育事業發展,荊楚大地煥發出蓬勃朝氣。(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