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1-11-30 17:42: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記者 胡禮國):11月30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湖北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龔效峰介紹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工作有關情況。

  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是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統一組織部署,按照全國統一的時間表,2020年為動員部署、排查整治階段,2021年為集中攻堅階段,2022年為鞏固提升階段。

  自2020年5月全面啟動三年行動,對標國家部署,結合省情實際,湖北省安委會辦公室精心制定主要內容為“2+22+4+4”的行動方案,特別是22個專項行動方案,是在國家方案9個行業領域的基礎上,增加煙花爆竹、民爆物品、特種設備、城鎮燃氣等13個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實現專委會全覆蓋,事故易發多發領域全覆蓋。

  一年多以來,湖北省多部門聯動、多媒體關注、全社會支持、全方位發力的工作格局不斷夯實,三年行動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蹄疾步穩向縱深推進。

  安全生産 盯緊重點行業是基礎

  湖北應急管理部門強力推動危化行業“4個清零”行動(精細化工反應風險評估、自動化改造、控制室等人員密集場所、從業人員能力提升),非煤礦山外包工程專項整治和重點礦山安全設施設計復核工作。住建部門持續跟蹤督導燃氣隱患排查整治,排查燃氣隱患3萬餘處,跟蹤督促整改。交通部門強化“兩客一危”車輛實施“全天候、全覆蓋、全閉環”監管,危橋改造工程和道路安防工程建設。消防部門開展“控小火、防大火、守底線”夏季消防安全集中行動,推進1.2萬個建築單位打通消防車通道工程。市場監管部門推動全省80%以上氣瓶充裝單位建立氣瓶信息化追溯系統。

  杜絕事故 排查安全隱患是關鍵

  湖北省安委會先後掛牌督辦兩批20處重大隱患,督促指導各地各部門掛牌督辦近1000處重大隱患。今年下半年以來,全省迅速開展新一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10月底,省市縣共派出督查檢查組16.4萬個,檢查企業63.1萬家,排查隱患65.5萬條,整改53.9萬條,整改率82.3%,其中重大隱患466處,整改366處。

  此外,湖北還加強監管執法,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對存在的重大隱患,堅決採取果斷措施,先停後改;對嚴重違法行為,嚴格落實停産整頓、關閉取締、上限處罰、追究法律責任等“四個一律”執法措施,並納入安全生産“黑名單”管理,強化聯合懲戒。今年截至10月底,全省實施行政處罰9.5萬次,責令停産整頓3008家企業,暫扣登出證照491家,關閉取締961家,處罰2.3億元,約談警示3.8萬家,聯合懲戒4363家,移送司法機關追責813人。

  深入宣傳、落實責任、排查隱患、打非治違 確保攻堅之年取得攻堅之效

  臨近歲末,三年行動攻堅之年也到了收官衝刺的關鍵時期,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將紮實開展隱患排查整治,真正把重大隱患找出來,把突出問題拎出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確保見底清零。尤其對於歲末年初事故易發多發的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省應急管理廳保持監管執法高壓態勢,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