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先行先试,创新驱动开新局

—— 全面创新改革的石保廊试验探访

作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高校,位于廊坊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全面创新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去年科研项目出现“井喷”。图为师生们在学院精密制造技术实验室进行精密数控机床的认知实验。记者 霍艳恩摄 制图/孙涛

□记者 潘文静 庞 超

这是为期3年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随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印发了京津冀及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的两个试验方案。国家赋予石保廊改革任务合计32项41条,试验为期3年。

这是肩负“可复制、可推广”使命的先试先行——

从改革试验之初,石保廊区域就肩负着示范带动的使命,要在市场公平竞争、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激励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改革突破,形成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和重大政策,并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经过两年多的改革攻坚,国家授权石保廊区域先行先试的32项改革,已有24项改革举措落地,其中3项纳入全国首批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清单。以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市为依托,河北积极探索破除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的新路径,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河北经验”。

为什么选择石保廊

——三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1/2,集中了2/3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能够挑起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担

打开河北地图,位于我省中部的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市自南向北、携手相连,面积4.4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498万人,分别占全省的23.6%、33.6%。

为什么在这个区域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程参与试验方案编制的省发改委副主任毛宇山对其中因由非常清楚,“这三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省科研院校的主要集中区、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区、对外开放的优势合作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试验区,能够挑起全面创新改革的重担。”

(下转第七版)

2018-06-25 —— 全面创新改革的石保廊试验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76500.html 1 先行先试,创新驱动开新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