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从制度上保障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我省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学前到研究生全覆盖

关注开学季

本报讯(记者马利)又到一年开学季,每当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家境贫寒,为学费犯愁的学子。记者8月30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已经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各个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学前教育阶段,我省按每生每年500至1000元标准和10%左右的资助比例,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孤儿、残疾儿童、城乡低保家庭儿童以及经济困难儿童进行资助,减免保教费和部分餐费。

义务教育阶段,我省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民办学校学生按照现行标准,相应降低义务教育学生收费;为所有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按照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

高中教育阶段涵盖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建档立卡学生“三免一助”等政策。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受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费开支。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市、县(市、区)结合实际在1000元至3000元范围内确定,分为2至3档;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全省平均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农村学生采用直接免除方式。普通高中和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可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享受国家助学金的“三免一助”政策。

高等教育阶段,绿色通道、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内资助政策、建档立卡学生“三免一助”政策实现了“全覆盖、管全程”。

全日制普通高校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确实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生活费支出,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分为三档。此外,还有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园地助学贷款在省属公办28所高校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由省农村信用联社承办,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可达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可达12000元。

同时,高校每年从事业收入(学费)中足额提取5%比例的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书费)、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贫困学生大家访、资助育人和宣传、就业帮扶、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以及其他与资助贫困学生相关支出。而在省内公办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就读,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注册学籍的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还可享受“三免一助”政策。

2018-08-31 关注开学季 从制度上保障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1 1 河北日报 c92978.html 1 我省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学前到研究生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