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邯郸

“廉政哨所”延伸至农村社区

全市配备5687名村级纪检委员,配备率达99.59%,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近日,武安市磁山镇刘庄村街道维修工程开始铺设路面。自本月初施工以来,每天到工地了解施工情况成了村纪检委员于志刚的“必修课”。“20多万元投资,材料、机械等每笔钱都要花得明明白白。”于志刚说,村党支部书记曾打算指定一家施工队,经提醒后,通过招标选出了资质更高的施工企业。

于志刚是去年7月上任的刘庄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按照职责分工,他负责监督基础设施建设等村里的重大事项,并定期向镇纪委汇报。截至目前,邯郸市5710个村级党组织中,已配备纪检委员5687名,配备率达99.59%,全市基本建立起村级纪检委员队伍。

针对一些村级党组织监督力量弱化,特别是在社会救助、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严重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等突出问题,去年,邯郸市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新机制,结合村“两委”换届,创新性地在全市村级党组织配备纪检委员,将“廉政哨所”延伸至农村社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市将村级“廉政哨所”建设,特别是村级纪检委员队伍选任、培训、履职和管理情况,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各县(市、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内容,树立明确的工作导向。

邯郸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荆文喜介绍,新建立起的村纪检委员队伍平均年龄51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占97.9%。此项制度运行以来,全市已报告村级重大事项和村党员干部重大事项3221项,监督提醒6010次,发现问题线索310件,调查确认违规违纪线索139件,党政纪处分77人、组织处理92人。

村纪检委员从村级党组织成员中产生,由乡镇纪委提名并协商村级党组织确定,要求熟悉党务工作,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有一定文化水平。村纪检委员职务任免变动也必须由乡镇纪委审核批准,从制度上解决了村纪检委员不敢监督、怕“穿小鞋”的问题。

具体操作中,该市提倡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人,整合村监委、村民理财小组等监督力量,形成党务监督、村务监督、财务监督“三位一体”格局,实现监督全覆盖。村纪检委员职责包括廉政教育、监督提醒、重大事项报告、案件协办等,要求每月走访党员群众,其中老党员、致富能手、困难群众、信访群众“必访”,对发现的问题设立台账,同步反馈给村党组织和乡镇纪委。对村干部廉政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醒告诫,让基层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以往由于缺乏专人负责,一些农村‘四议两公开’等监督制度往往流于形式。”武安市磁山镇纪委书记高旭生说,村纪检委员由乡镇提名、双重管理,增强了监督底气,避免成为摆设。

为创造“廉政哨所”开展监督的良好环境,邯郸市要求乡镇纪委定期调度所辖村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指导村级纪检委员正确履职。与村“两委”成员经常开展廉政谈话,引导村干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廉政哨所”发现和报告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分类处置,日常报告及时归档;轻微性问题结合“廉政哨所”对当事人进行廉洁提醒;重要问题线索同时上报县纪委和乡镇党委,按要求开展调查核实。

敢监督,还要会监督。去年农村“两委”换届以来,邯郸各县(市、区)均开展了村级纪检委员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党纪法规、扶贫、低保等与农村相关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提升村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各村制定了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救助、惠农政策落实等“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扩大群众知情权,为发挥“廉政哨所”监督作用夯实群众基础。

在赋予村纪检委员权力的同时,邯郸市纪委出台《村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对村党务、财务等情况监督不到位,导致违纪违法问题未及时发现;对扶贫资金等政策落实情况疏于监督,导致违规办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问题;对村干部违规决策不及时提醒报告,导致重大决策失误等10种情形的,将追究村纪检委员责任。

荆文喜介绍,村级纪检委员制度运行以来,扎紧了村级监管的制度“笼子”,发现了很多村级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漏洞。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建立了农村婚丧事节俭操办、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全程监督、村自建工程监督流程图等特色监督制度,有效规范了村干部用权行为,促进了党务村务公开透明运行。

2019-03-12 全市配备5687名村级纪检委员,配备率达99.59%,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 1 1 河北日报 c125892.html 1 “廉政哨所”延伸至农村社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