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国土空间规划专题会议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

许勤出席会议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5月1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国土空间规划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省委“3689”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规划体系,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对标对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认真借鉴京津及先进地区经验,通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明确我省发展定位,优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生态布局,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

会议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提升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的科学性、战略性、前瞻性、实效性。要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针对我省国土空间布局中存在的短板,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化水平。要加强调查摸底,全面摸清我省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矿产资源、人口结构等底数和产业布局现状,精心绘制覆盖全域的空间规划底图。要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落实到规划的指标参数上。要统筹建设用地规模,实事求是制定正负面清单、三条控制线现状情况清单、人口规模清单、政策清单、产业发展清单、特色小镇清单、农业区域布局清单,指导各市县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坚持落实“多规合一”要求,以高水平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优化国土空间总体布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落实“两翼”要求,大力发展沿海经济带、京唐经济带、京保廊石经济带,扎实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要着力优化城乡布局,加快节点城市和县城高质量建设,增强吸引辐射功能,加大新型城镇化建设力度,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城乡均衡发展。要围绕全省12项主导产业,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开发区能级,推动产业集群集约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各地属地责任和有关部门职能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瞄准国际一流,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作用,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时清霜、葛海蛟参加会议。

2020-05-13 许勤出席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国土空间规划专题会议强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6116.html 1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