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四美”井陉 全新姿态迎宾朋

来源: 长城网  郝艳红
2019-09-11 23:43:00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今天的井陉天路,风光旖旎、美不胜收。秋色如诗、风景如画,我们相约太行东麓,齐聚石尚小镇,共同拉开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帷幕,携手展望全域旅游崭新前景”。在9月11日召开的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井陉县长李杰的致辞铿锵有力!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开幕式现场。郝艳红 摄   

  二百里山水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井陉作为全国首批千年古县,河北省会生态功能区,得天独厚的太行山水,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她山川灵秀之美,人文灿烂之美,神奇壮阔之美。近年来,井陉县紧紧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布局,以推动全域旅游为目标,以实施“千百万”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感恩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在9月11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民协又授予了井陉县“中国传统庙会之乡”荣誉,激励井陉再次书写“富民强县、美好井陉”新篇章。

井陉县被授予“中国传统庙会之乡”荣誉。郝艳红供图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上,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齐聚井陉,共同见证今日井陉之美。

  美好井陉,美在往事越千年,历史唱“大风”。                           

传统古村落——大梁江。郝艳红 摄    

  相传,周穆王东巡狩猎,看到此地“四方高,中央下,如井之深,如灶之陉”,井陉由此得名。这里有,距今30多万年的东元村旧石器遗址,在太行山中部年代最早,兼具史学研究、文化旅游双重价值。这里有,威州蔓葭文化、测鱼仰韶文化、石桥头龙山文化,异彩纷呈,源远流长。这里有,绵延75公里的井陉古驿道,尤其秦皇古驿道车辙印记,深可盈尺,成为“车同轨、书同文”的有力物证。这里有,淮阴侯韩信3万汉军大破20万赵军的古战场,背水一战,以少胜多,英名长存。星罗棋布的千古遗址,默默讲述着岁月的沧桑。行走在井陉山水之间,就是一次寻根历史、穿越时空的心动之旅。     

  美好井陉,美在峥嵘岁月,血色沧桑。  

吕家剧境小镇留存多处抗战遗迹。郝艳红 摄 

  井陉是一片赤诚的热土,英雄的井陉儿女曾为抵御侵略、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庚子之战、百团大战、长生口伏击战、雪花山阻击战威震敌寇;挂云山六壮士壮烈殉国;聂帅救孤的故事永传佳话,成为我们热爱和平、珍视和平的生动见证;新华广播电台发出了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的最强音。“华北育才小学”作为战争时期的红色学校,与李铁映等400多名革命前辈子女,结下了特殊难忘的情缘。行走在井陉山水之间,就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寻根之旅。       

  美好井陉,美在青山绿水,田园牧歌,乡愁永续。   

与会嘉宾观摩井陉新业态项目。郝艳红 摄    

  在这里,苍山如海、绿水长流。锦山茂林参天、奇峰巍峨,独唱自然奔放的原生态风光;苍岩山桥殿飞虹、鬼斧神工,引来赵朴初、李苦禅等许多名家驻足留墨,《西游记》《卧虎藏龙》等多部影视剧取景拍摄;国家级森林公园仙台山作为华北最大红叶区,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被评为“中国森林氧吧”和“中国森林康养基地”。绵河、冶河、甘陶河、金良河四条径流,蜿蜒流淌,北部40平方公里生态湿地,南部纵深12公里甘陶湖水域,鸟戏碧波、鱼翔浅底。在这里,推窗见山,晨曦晚霞,梯田层峦,群山逶迤;在这里,可体验传统耕作,陶冶井陉窑炉火,可品尝风味美食,欣赏太行民居风光。行走在井陉山水之间,就是一次返璞归真、触动乡愁的归乡之旅。       

  美好井陉,美在文化厚重,书香绵长。

开幕式上原汁原味的井陉民间文化艺术节目让嘉宾眼前一亮。郝艳红 摄       

  井陉是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农民诗社达到22个,井陉拉花享誉中外,“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井陉拉花遍地扭”,4项国家级非遗,全市独步,千年传承。44个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全省最多,井陉被评为全国唯一传统村落保护片区,天长宋金古城、石头村明清建筑、大梁江一宅九院、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古风古韵,古色古香。一年400多场次的传统庙会,节目丰富,形式多样,抬皇纲、龟驮碑、打铁花、牛斗虎等生动表演,诉说着井陉传奇,传播着井陉故事。特别是“太行天路”东、西两线相继贯通,彩色敷面、移步异景,适宜快旅慢游自驾出行,再次彰显了井陉人民自力更生、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行走在井陉山水之间,就是一次品味文化、感悟井陉的快乐之旅。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井陉喜迎四海宾朋。郝艳红 摄       

  这么近、那么美,今天的井陉,1381平方公里土地上,聚合天地灵气、广纳山川精华,处处好山好水,处处美景美食。今天的井陉创新、开放、奋进,借承办省、市旅发大会之机遇,全力加快全域旅游步伐,做强产品、做优品牌、做足业态、做好服务。井陉,这座千年古城,正以崭新的姿态喜迎四海宾朋。

关键词:井陉,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