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注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冰上太极剑,你见过吗?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9-12-24 16:11:47
分享:

  

张国祥将在开幕式上表演“冰上太极剑”。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说起“太极剑”你一定不陌生,可将太极剑与滑冰融为一体的“冰上太极剑”你见过吗?

  本月底,75岁的承德人张宝柱自创的“冰上太极剑”,将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中亮相。

  24日,记者来到开幕式彩排现场,就见识了这一新式剑法。

张国祥将在开幕式上表演“冰上太极剑”。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着一身中式服装,手持宝剑,脚蹬冰鞋。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缓缓滑行,时而剑指苍穹,时而提膝独立,动作轻灵柔和,舒缓潇洒。既流淌出花样滑冰的美感,又蕴含着太极剑术的力道,令人赏心悦目。

  表演“冰上太极剑”的张国祥是张宝柱的徒弟,借着排练间隙,记者走上前去,向他“讨教”一番。

  “滑着冰练太极剑,最大难点是控制身体平衡,要想动作舒展,做得好看,关键看平衡的功夫。”张国祥今年52岁,虽然凭借在冰面上行云流水般的剑法,在彩排现场“圈粉”无数,但提起师傅,张国祥还是自叹不如。他说,师傅巧妙地将“太极剑”与滑冰融合,已有十余年。

开幕式彩排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我师傅一出场那气势就不一样,剑术精、步伐稳,能压住阵,真该让他老人家来‘露一手’!”由于师傅张宝柱近日身体抱恙,无法亲临开幕式现场,张国祥还略显遗憾。

  “多数打太极是以慢为主,上冰以后,冰面滑、冰刀快,这个太极剑的打法就会变快。”张国祥告诉记者,冰上练太极剑对身体益处颇多,“冰面尘土少,上十天冰相当于给肺部做一次‘保养’。”

  “在‘冰嬉之都’承德,每天早上滑冰舞剑的身影、优美娴熟的招式,已经成为避暑山庄晨练场上一道独特风景。”作为“冰上太极剑”的传人,张国祥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更多有轮滑基础的孩子,也爱上这项运动,把它推向一个更加精良的水平,普惠更多的百姓。”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冰上太极剑,开幕式,承德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