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培育食品産業“金字招牌”促轉型

2017-03-21 12:55:2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助力結構調整新舊動能轉換 霸州培育食品産業“金字招牌”促轉型

  2月17日,霸州市經濟開發區西環路東側,北京稻香村食品加工基地30萬平方米的廠房拔地而起,廠區道路、能源等基礎設施配套建設也已完成,總投資完成近4億元。“烘焙車間將在今年正式投産。到了中秋節,我們就可以吃上稻香村霸州基地生産的月餅了。”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霸州食品生産基地項目負責人胡鵬介紹。

  從全國知名食品企業龍頭項目的建設,到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核心技術和市場競爭力品牌的誕生,從全省首家調味品企業的掛牌上市,到專業化食品産業園的規劃建設,霸州的食品産業從小到大、從傳統到現代、從分散到集群,傾力打造綜合性的休閒食品産業基地,為經濟發展培育了新的産業支撐。

  承接轉移,引域外食品項目投資過百億

  霸州的産業結構偏重——金屬冶煉壓延、金屬玻璃傢具製造、機械加工等傳統産業産值,佔到全市工業總産值的近八成。

  在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大氣污染治理日益嚴峻的當下,霸州産業結構不盡合理的矛盾更加突出,經濟一度下滑嚴重。

  “調研中我們發現,在其他傳統産業遇冷之時,霸州的食品行業受經濟週期影響卻很小。”霸州市委書記房欣説,立足於區位優勢和優中選優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霸州市把發展休閒食品産業作為推動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之一。

  霸州地處京津保三角核心地帶,域內鐵路、高速公路及國省幹道形成多個“黃金十字交叉”。“食品行業對物流條件要求高,一般食品企業距離大市場的最遠距離不超800公里。”霸州經濟開發區招商科科長孟文志介紹,霸州臨近京津,交通便利,是北京食品企業理想的疏解目的地。

  以北京稻香村為代表的多家域外食品加工企業,與霸州優先發展食品加工企業的新思路一拍即合。達利食品(霸州)生産基地、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霸州食品生産基地、加州原野總部乾果生産加工、海底撈集團食品研發生産基地等項目先後落戶,目前簽約進産業園的項目12家,在談項目20余家,在建項目6家,全部項目總投資超過100億元,預計項目全部建成後年納稅可超5億元,實現就業3200人。

  壯大集群,食品工業納稅同比增幅超兩成

  沿106國道東側行至霸州市南孟鎮,筆者探訪了廊坊市唯一的一家“中華老字號”——河北爭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門北側,一棟6層的新樓正在進行內部裝修,這是公司新建的研發檢驗中心,今年將要投入使用。“這不僅是我們公司內部的一個部門,還面向霸州蓬勃興起的整個食品行業,開展第三方食品檢驗業務。”該公司董事長滑振富説。

  滑振富介紹,爭榮公司始建於1882年,生産的調味品主要有醬油、食醋、黃豆醬、料酒等4大系列20余個品種,産品暢銷全國各地,並成為北京市二商集團“六必居”“金獅醬油”“龍頭醋”等著名品牌的生産基地。公司于2014年在石家莊股權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全省首家登陸該股權交易所的調味品企業。

  霸州積極開展食品産業品牌培育工作,加快發展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地理標誌登記,鼓勵食品企業商標註冊。“勝芳皮蛋”榮獲“一縣一品河北特色品牌”榮譽稱號,“勝芳蟹”成為河北首個擁有地理標誌的水産品,“津愷食品”榮獲全國品質信得過産品……一批特色鮮明、品質穩定、信譽良好、市場佔有率高的本土品牌涌現出來。

  “食品産業發展離不開集群的壯大,産業集群更離不開園區的支撐。”霸州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劉志亮介紹,霸州市政府與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採用PPP合作模式,在霸州經濟開發區重點打造五個區中園,其中之一就是以休閒食品為主、佔地6200畝的休閒食品産業園。

  瞄準果蔬禽蛋、飲品飲料製造、休閒保健食品、生物製品四大方向,該産業園重點打造集食品加工、製造、物流、技術研發為一體的食品工業專業化産業集聚區,以爭列國家級食品安全示範基地為目標,積極引進行業龍頭企業,並向原料生産供應、倉儲物流等上下游産業鏈延伸,打造鏈條完整的産業集群。

  截至目前,霸州擁有食品生産加工企業42家,擁有休閒食品和農副産品加工兩大産業集群,涵蓋糧食加工、糕點、酒類、調味品、飲料、乳製品、肉製品等19個産業門類。2016年,食品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5.9億元,納稅1.3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12%和22%。(通訊員 徐巍 記者 解麗達)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