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公安局峰煤分局楊櫟:傾盡此生為民安

2017-03-21 15:31:1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楊櫟生前工作照。 資料片

  11月5日至8日,對於從事公安工作28年的楊櫟來講,是普普通通的4天:辦案,加班,連續奮戰……對此,他早已習以為常。然而誰也不會想到,這也是他最後的日子。11月8日晚上,在長時間連續工作後,年僅48歲的楊櫟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11月9日以身殉職。

  楊櫟,生前任邯鄲市公安局峰煤分局黨委委員、政工監督室主任。他是邯鄲市優秀人民警察、市廉潔從警標兵。他為自己鍾愛的事業傾盡心血,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頑強拼搏,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

  11月初,作為分局黨委委員,楊櫟負責協調指導查處一起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案,這幾天正是偵辦工作的關鍵期——

  5日上午,到案發地參加協調會,觀看相關錄影資料。下午,到派出所看卷,分析案情,18時以後才返回分局。

  6日上午,開會研究確定5名重點嫌犯,研究案件定性、立案以及相關法律程式。下午,作為專案組副組長,確定抓捕小組和抓捕方案。

  7日上午,召開參戰民警抓捕動員會。下午,帶領民警抓獲5名犯罪嫌疑人,隨後指導5個小組的審訊工作。傍晚,辦理犯罪嫌疑人刑拘手續。20時左右,審訊完畢。因2名犯罪嫌疑人患病需要與看守所溝通協調和監視居住,他幾乎整夜沒有合眼。

  8日,組織警力調查取證。當晚,返家途中,楊櫟突發心臟病。次日,他永遠離開了自己熱愛的工作崗位。

  以拼命的勁頭工作,是楊櫟的常態。特別是每逢急難險重任務,他更是全力以赴,不辭辛苦,不顧勞累。

  2011年,峰煤分局開展“清網行動”,政工監督室是總牽頭部門,楊櫟負責總體協調。他帶領辦案民警分赴6省18地市,抓捕在逃嫌犯。在連續奮戰的140余天裏,楊櫟每天睡眠時間不超過三四個小時,很多時候是在車上休息片刻,到達目的地後又精神抖擻地投入工作。經過奮戰,他們成功抓捕和規勸逃犯23人,峰煤分局由此取得100%的“清網”戰績。

  面對危險,楊櫟總能挺身而出

  “那真是驚心動魄!”説到楊櫟辦案的情景,峰峰礦務局退休人員提曰建記憶猶新。1992年12月的一個夜晚,提曰建跟隨楊櫟偵破一起礦區電線盜竊案件。當犯罪嫌疑人駕駛裝著贓物的機動車行駛過來時,楊櫟果斷鳴槍示警,衝上前去進行攔截,並驅車追趕。1993年四五月間,偵破峰峰礦務局供電部倉庫被盜案,楊櫟趕到河南洛陽抓捕犯罪嫌疑人劉某,蹲守幾天后與劉某狹路相逢。見楊櫟隻身一人,劉某拼死反抗。“只有認罪服法、如實交待,才是你的出路!”楊櫟臨危不懼,最終將其抓獲。

  “他看上去斯文,戴著眼鏡,卻敢打敢衝、處事果斷、幹練機智。”提起楊櫟,許多幹警讚不絕口。

  嚴謹認真,把崗位職責履行好

  無論在什麼崗位上,楊櫟總是認真履行職責,努力創造良好業績。

  擔任峰煤分局法制科科長的4年間,楊櫟起草分局規章制度和規範10余件,組織法律培訓43場次、法律宣傳14場次,受培訓教育的民警、保衛幹部和群眾6000余人。經過他辦理的案子,從沒被退過卷。在全市執法品質考評中,法制科創下連續兩年優秀和全市排名第一的佳績。在推行網上辦案過程中,楊櫟帶領法制科工作人員勤學苦練,掌握相關技能,再對各執法單位民警進行集中培訓,並深入到派出所進行指導。

  擔任峰煤分局政工監督室主任後,楊櫟認真謀劃,精心組織民警深化開展“一教育三整頓”活動,以加強基層黨的思想、組織、制度、作風建設為載體,落實“一會三課”等各項黨建制度,努力推進基層黨支部工作制度化、規範化,使分局黨建工作上了一個新臺階。完成中層領導幹部的調整交流,調整36個崗位人次;組織全體民警進行體檢,落實民警年休假制度;開展多種文體活動活躍警營文化生活。

  楊櫟工作態度嚴謹,一絲不茍。峰煤分局法制科指導員苗俊生清楚記得這樣一起案件:2010年,某派出所向法制科報送一起案件,申請對實施盜竊的藺某行政拘留。時任法制科科長的楊櫟通過審查藺某的社會調查材料,發現藺某有可能在其戶籍所在地犯有前科。按照有關規定,如果該事實成立,行政拘留的處罰明顯太輕。為查清事實,楊櫟趕到藺某戶籍所在地派出所進行調查,又到報送案件的派出所訊問藺某,證實藺某確實犯有前科,最終避免了一起執法過錯。

  “堅持原則”這是不少人對楊櫟的共同看法。峰煤分局治安大隊隊長王富祥就有著切身體會。

  王富祥與楊櫟是老同學,兩人關係比較好,王富祥卻沒有因此“沾光”。當時作為法制科科長,楊櫟在組織考核執法品質過程中,對治安大隊嚴格標準,該扣分就扣分;作為政工監督室主任,楊櫟組織督察民警遵守紀律、執法規範化、隊伍建設等情況,對治安大隊不講私情,考核評先指標不照顧。

  “如果讓工作很一般的人得到表彰、提拔,誰還會一門心思去幹好工作呢?規矩一定要守,説情風一定要剎,政工幹部要率先垂范!”楊櫟常常告誡政工監督室工作人員。

  勤學苦練,用才智提升工作水準

  多年來,楊櫟始終勤奮學習,刻苦鑽研公安業務,練就了過硬的本領。

  1995年3月,峰峰礦務局通信中心線纜多次被盜。因為案發現場距峰峰礦務局公安處(峰煤分局前身)直屬分處較遠,蹲坑抓捕難度極大。當時在直屬分處任職的楊櫟經與通信中心研究後,決定採取技術手段,以便在不法分子實施盜竊時能夠及時報警。報警裝置安裝後第二天夜裏,就成功報警,楊櫟立即帶領民警迅速趕到案發地,當場抓獲實施盜竊的犯罪嫌疑人張某。

  1999年2月的一天晚上,峰峰礦區某中學發生搶劫案,一名歹徒蒙面持刀闖入學生宿舍,對多名學生實施搶劫,在學生中造成恐慌,嚴重影響教學秩序。案發後,楊櫟帶領民警展開調查取證,僅用一天多時間,即將案件偵破。

  對於楊櫟過硬的本領,峰煤分局滏源派出所所長路風明深有體會。2007年,路風明在峰煤分局經偵隊任職期間,負責辦理該局首起信用卡詐騙案。時任分局法制科科長的楊櫟,從調查取證,到訊問技巧、法律適用等方面,給予精心指導,使此案順利辦理,共逮捕35名嫌犯,挽回損失100萬元。

  從事政工工作後,楊櫟不斷地學習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並注重結合工作實踐,加深對理論的認識。他精心研讀公安理論文章,積極收集上級政策、指導方針、工作計劃以及基層情況、兄弟單位工作動態和經驗等,理清工作思路,並形成文字材料,為分局領導提供有價值的參考依據。

  “做思想工作能力強。”説起楊櫟這個特點,峰峰集團經濟保衛部黨群工作部副部長李金芳介紹了一個事例,讓人對楊櫟有了更多認識。

  峰峰集團經濟保衛部與峰煤分局合署辦公。2013年,按照峰峰集團要求,經濟保衛部76名保衛人員中,有30人要分流到各礦上去。這項工作觸及大家的切身利益,怎麼開展?楊櫟提出,自願報名人員優先選擇接收單位,不報名的人員一律參加相關考試,按考試成績確定分流人員。對那些有顧慮的分流人員,楊櫟通過單獨談話做通其思想工作。楊櫟還和分局一名副局長送被分流人員到接收單位,並與接收單位進行溝通,使被分流的人員得以發揮特長,繼續從事安全保衛工作。由於方法得當,難題被成功破解,被分流的30名人員都很滿意。(河北日報記者 周遠 通訊員 石紅印 劉書新)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