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食 味蕾上的鄉愁

2017-03-21 12:53: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現

  原標題:舌尖上的河北年之互動篇:舌尖上的美食,味蕾上的鄉愁

  那麼多傳統節日,中國人總覺得春節與吃聯繫得最緊。年輕人忙著給父母打下手,一家人為準備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忙碌;孩子們盼過年,其實就是盼望能夠大魚大肉地飽餐一頓;家人圍在桌邊,其樂融融,和諧美滿;那杯中的酒,已經不是酒,分明是濃濃的血脈之情。舌尖上的年夜飯,吃的不僅是美味,更有一份歡樂和團圓。

圖片默認標題

  蒸花饃

  那首過年的歌謠數念道:“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沒等到年根兒底下,進入臘月不久,許多人家就為製備過年的吃喝忙碌開了。北方城鄉年節的主打食品,仍是面作。除了餃子和年糕,大量的傳統麵食是饅頭,又叫饅首,冀中南一帶俗稱饃饃。這種用麥粉加水發酵蒸熟的美食,其圓而隆起,煞是好吃好看,成為過年看家必儲的“乾糧”。

  正是“忙年”紅火熱鬧的時刻,我隨著電視臺的直播車來到元氏縣北岩村,進入農戶,守在鍋灶旁,現場了解和觀賞當地年俗活動之一——蒸花式饅頭,即花饃。村主任介紹,這一帶家家戶戶每到臘月常見有面藝活動。只見大娘和鄰家趕來的幾位巧婦,在支起的面案上,精細地揉制著麵糰。不一會兒,光潤又帶彈性的坨坨麵糰就擺列在那裏了。要是蒸一般的饅頭,也就夠了,可是若蒸花饃,那些麵糰只是“坯子”,必須繼續加工造型。其實面藝所用的工具家中常見,經過蒸煮的刀剪和梳篦都派上了用場:一剪一劃,小刺猬跑出來了;一按一刻,金魚身顯現了。這邊壽桃扭開了嘴,那邊蓮花張開了瓣……再用熟豆粒點上眼睛,蔬菜汁和面鋪上顏色,可真叫活靈活現了。説著,架上灶臺,經大鍋籠屜熱蒸,傳出的麥香味道,就足以讓人“醉倒”。熟時掀開屜帽,再看那花樣各異的面品,個個都成了令孩子大人眼前閃亮的“愛物”。在除夕年夜的供品臺案和團圓餐桌上,或是正月走親戚的禮品籃子裏,花樣饃饃都會成為搶手搶眼的“年貨”。

  熱情厚道的房主大娘,讓我們“趁熱”品嘗剛下屜的花饃,並伴著盛在碗裏的“大鍋菜”美餐一頓。去的人忙追問:從什麼時候開始蒸花饃的?大娘沒説具體年月,只是回答在娘家當閨女時便開始學做了。就是這個北岩村,據《常山郡地名志》記載,戰國末年有嚴氏兄弟二人為躲避戰亂離開故土燕地,來到槐河南岸以打鐵為生,後兄弟分居南北兩村,為使兩家所制鐵器有所區別,兄刻一“北”字,弟刻一“南”字。時人鄉里稱兄長鐵器為“北嚴”,久之便以北嚴代替原有村名,後演化成北岩村。看來此村歷史久遠,堪與井陘、黃驊等地的“花饃”村齊名。

  至於蒸花饃的歷史,還得從蒸饅頭説起。回家後查閱年俗資料,見到宋代人高承《事物紀原》卷九“饅頭”記載:俗傳起源甚早,三國蜀時諸葛丞相南征討伐孟獲才顯此物。蜀軍強渡瀘水,因邪神作祟,須用人首祀神,武侯堅決不從,就令人以麵糰包上雜肉,像似人首的樣子用之以祀。沒包上物件的,便是饅頭;包上的,則是包子;從此就有了饅頭包子的雛形。束皙《餅賦》中説:“於時享宴,則曼頭宜設。”遇見有重大喜慶或佳節日子,更得精細加工出樣兒,花饃便應運而生。

  小時候,別看北方是小麥的主産區,一般人家吃頓細糧也是挺費掂算的。記得小時候常吃的是窩窩頭,喝的是棒子面粥,能吃上一頓“金裹銀”(白麵包裹玉米麵)就滿不錯了。上下學出入衚同街面,見到切面鋪挂著“山東饅首”的招牌,並出售染有胭脂紅的面制壽桃,令人垂涎欲滴。如今,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人們,吃得飽又吃得好,吃出營養又吃出健康,更要求帶有綿長的意味。品嘗著鄉親們蒸花饃的面藝成果,怎不令人感慨萬千。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