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津冀三年投資4150億元

2017-03-21 12:54:59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張曦晛

  石家莊新樂市,三元河北工業園用上了世界領先的全自動化生産技術,成為北方地區最先進的奶製品生産基地;滄州經濟開發區,北京現代新工廠正成為引領河北高端製造的大型産業基地;唐山曹妃甸區,首鋼深度參與建設投資的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內“明星”雲集,引導北京産業轉移對接……

  京津冀産業協同正從藍圖走向現實。最新數據顯示,北京對津冀的投資三年累計已達4150億元。截至去年底,中關村企業在天津和河北建立的分子公司已達5849家。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表示,下一步本市將推動産業協同發展多點開花,在更深的層面優化産業空間佈局,打造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升級版”。

  疏解退出 為“高精尖”騰挪空間

  與過去“聚”與“招”的姿態不同,如今的北京,“減”是城市發展詞典裏極為重要的關鍵詞。

  去年全年,北京關停退出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335家,近四年累計關停1341家,提前一年超額完成1200家的關停目標。這樣的“減重”成績單,與全國首個以治理“大城市病”為目標的産業禁限目錄出臺分不開。

  2014年,《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發佈,次年又進行了修訂。目錄發佈以來,不予辦理工商登記業務的項目累計達1.64萬件。

  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的産業,為科技服務、金融、文化等能耗低、經濟附加值高的産業發展“騰”出了空間。

  “西三旗建材基地騰退了41公頃土地,拆除12萬平方米廠房,關停9家企業,疏解低端勞動人口10059人。”在金隅程遠房地産開發公司的會議室,總經理張玉坡對著幻燈片一一講解。他外出時,總帶著一套印著“北京金隅創新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總經理”的新名片。説到園區的前景,他的語氣掩不住興奮:“兩年後,圖紙上的科技園和智慧製造創新中心,都將建成投用。”十幾年前,這裡還是滿眼混凝土、建築塗料,騰籠換鳥後,傳統建材企業被請了出去,高端産業成為新“主人”。

  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北京動物園附近的天皓成服裝批發市場改頭換面,“寶藍金融創新中心”的牌子已經挂起來,很快將迎來第一批企業;疏解後的大紅門批發市場,擬打造全新時尚生態圈;北京城市學院中關村校區,將成為研發基地和創業孵化基地……

  進退之間,寸土寸金的核心城區將實現高端産業的高效聚集。以總面積10平方公里的中關村西城園為例,按照去年園區內高新技術企業總收入1600億元計算,平均每平方公里就可以産生160億元的財富。而此前,整個動批市場,一平方公里的土地産值不過6000萬元,還給西直門地區帶來交通擁擠、環境嘈雜、治安欠佳等難題。

  “三年來,北京産業結構出現了積極變化:一般性製造業、批發零售業、農林牧漁業開始下降,文化、金融、科技服務業在提升。”市發改委主任盧彥説。

  來自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本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科技服務、文創等新經濟共實現增加值8132.4億元,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32.7%,與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定位相適應的創新型産業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三地産業對接 帶動京津冀發展提質

  在北京,産業瘦身是破解發展難題,治理“大城市病”的必然選擇;在津冀,跨區域産業佈局遍地開花,也拉開了整個京津冀地區産業結構調整的大幕。

  驅車行駛在曹妃甸,車載導航中的畫面經常顯示是在一片藍色的海洋中前行,這裡多數土地都是填海而來,地圖更新的速度顯然跟不上曹妃甸開發建設的速度。沒有拆遷成本,沒有土地糾紛,曹妃甸一下拿出了100平方公里的土地招商引資,吸引了北京保利通信北斗二代CAPS系統研發和生産基地、北京城建重工新能源整車生産等非鋼産業項目,備受關注的首鋼京唐二期項目也在加快建設。預計到2017年,曹妃甸將累計引進北京産業轉移項目300個。

  京津冀産業協同,首都國企衝在了最前線。首鋼、北汽、金隅、京東方、三元等一批大型國企紛紛佈局天津、河北,通過産業轉移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中關村也將自己的金字招牌和創新創業生態與津冀共享,在天津寶坻、河北保定、秦皇島、承德等地合作共建的科技園區正取得積極進展。

  民營企業同樣不甘落後,在協同發展的新天地中尋找著轉型契機。

  成立於1992年的北京北陸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醫學影像領域形成了獨有的核心競爭優勢,核心産品市場佔有率穩居國內第一,産品出口多個國家。2015年5月,這家土生土長的北京高科技民營企業,決定把密雲廠區從生産逐漸轉向以研發為主,同時在滄州成立分公司。短短一年半過去,陸續已有53家北京優質企業入駐滄州生物醫藥園區,在河北形成了京籍醫藥産業的聚集效應,而這些企業也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産業協同發展,離不開體制機制的創新。目前北京正會同津冀兩地協同辦,共同研究制訂加強産業轉移重點承接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將以曹妃甸區、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張承生態功能區、濱海新區4個戰略合作功能區為主體,以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寧河京津合作示範區等一批特色園區為支撐,形成集聚和示範作用,推動區域內相關産業的升級轉移。

  聚焦“一張圖”,展開“一盤棋”,京津冀三地的産業版圖正在加速重構,産業高端化特徵日益顯著。據統計,京津冀三地三次産業構成已由2014年的5.7:41.1:53.2,調整為2015年的5.5:38.4:56.1,三地的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都有不同幅度的提高。(記者 潘福達)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