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鐵”留學生:我在河北挺好的

2017-03-21 17:37:53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張曦現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圖片默認標題

石家莊鐵道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靳松和他的巴基斯坦留學生在一起。趙傑 攝

圖片默認標題

石家莊鐵道大學的留學生課堂上,巴基斯坦留學生在認真聽課。如今,正有越來越多的巴基斯坦留學生走入我省高校課堂。趙傑 攝

圖片默認標題

阿卜杜拉在宿舍為大家演奏電子琴。克服了初來乍到時生活上的不適,現在,他的留學生活正變得豐富多彩。趙傑 攝

  説起巴基斯坦,中國老百姓、特別是年輕的網友,總是親切地稱之為“巴鐵”。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快速推進,來我國進修學習的“巴鐵”留學生數量也在持續增長。目前,在我省的巴基斯坦留學生已近千人,平均每6個在冀外國留學生中,就有一個來自巴基斯坦。

  作為兩國友好關係新一代的使者,這些“90後”巴基斯坦留學生對中巴友誼有著怎樣的理解?他們在河北是怎樣學習和生活的?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進石家莊鐵道大學,走近巴基斯坦留學生。

  “中巴友誼源遠流長,我們打小就知道”

  1月13日,星期五,下午3時許,結束了寒假前的最後一門考試,石家莊鐵道大學的巴基斯坦留學生法瑞斯和他的巴基斯坦學弟們,一起騎自行車到新華路附近的一家清真餐館,點上各自喜愛的美食,大快朵頤。

  對他們來説,每週五下午的聚餐,已成慣例。

  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裏,每次聚餐也變得越來越熱鬧。

  “上學期就有5位新學弟加入我們,相信明年還會有更多。”法瑞斯是石家莊鐵道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土木工程專業的一名2014級留學生,也是全校10位巴基斯坦留學生中的老大哥。

  不僅在石家莊,在省內多地,相信很多人都已注意到了街頭和校園裏巴基斯坦留學生的身影。據了解,目前,我省巴基斯坦留學生數量已近千人,平均每6個在冀外國留學生中,就有一個來自巴基斯坦。

  “中國是巴基斯坦人留學的熱門目的地。”2015年9月,阿裏來到石家莊鐵道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在他看來,巴基斯坦的“中國熱”,既有現實原因,又有歷史原因。

  “中巴友誼源遠流長,我們打小就知道。這一點和中國老百姓是一模一樣的。”2016年10月1日,中國國慶節,阿裏在微信朋友圈裏發了一張自己精心挑選的圖片——五星紅旗和巴基斯坦國旗緊緊擰在一起,“就像一股繩”。

  “來中國前,我們就知道,中國人喜歡稱我們‘巴鐵’。一提到中巴關係,我們當地的報紙、電視上也經常會出現這個説法。”阿裏説,歷史積澱的友誼代代相傳,是兩國人民交往最甜蜜的底色。

  石家莊鐵道大學的10位巴基斯坦留學生,最小的只有18歲,最大的法瑞斯也只有23歲,按中國的流行語來説,他們都是地地道道的“90後”。對中巴之間上一輩的援建項目和友好往來,這些稚氣未脫的“巴鐵”小兄弟缺少直觀印象,“更多的是通過課本了解”。但對當前“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巴合作實實在在的推進,他們往往有更切實的感知。

  “我選擇到中國留學,一開始就是爸爸要求的。”2015級電子電氣工程專業的阿卜杜拉告訴記者,自己在大學畢業前夕開始籌劃赴海外留學。起初,家境富裕的他想去澳大利亞,但父親卻提出了對他留學選擇的唯一要求——去中國。

  “爸爸從1996年開始,一直在和中國人做生意,經常來中國。”阿卜杜拉從小就看到父親在家裏熱情地招待中國朋友,還經常一臉陶醉地品嘗中國茶,他能理解父親對中國文化的情有獨鍾。

  而阿卜杜拉也知道家裏的電子電器零件進口生意,一多半業務都集中在中國。作為今後要從父親手中接管家族生意的長子,他自然更能明白父親的良苦用心。“想要成為合格的繼承者,必須認真學習漢語,必須真切了解中國。”

  “中巴經濟走廊”的推進,是阿卜杜拉來華後,與父親在電話中經常提及的話題。“這個項目建得差不多了,那個項目快竣工了……每次通電話,爸爸都要給我講講家鄉那些工程的進度。”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