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河北年之訪談篇:心靈故鄉

2017-03-21 10:53: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現

圖片默認標題

袁學駿

  年,作為中國人的精神圖騰,仍然是以各種美食作為物質載體。在河北,早些年人們如何準備春節餐桌上的美食,而這些美食又承載著那些觀念和寓意?對此,燕趙都市報專訪了河北省民俗文化協會會長袁學駿。

圖片默認標題

  多樣的河北春節美食

  週末:早些年,河北過年都要怎麼準備吃的?

  袁學駿:以前在農村,大年從臘月就開始預熱。那會兒是以加工為主,自己動手做豆腐、蒸年糕、炒花生瓜子,而現在是以採購為主。

  説到加工,在臘月裏家家炒花生、炒瓜子、炒玉米花兒。一捆捆柴火塞進灶膛裏,畢剝畢剝響。老人們就會説,臘月裏蹦一蹦,孩子大人不得病。這些東西炒熟後,裝在簸箕裏,拿到到院裏晾脆,一直吃到元宵節後。

  過了臘八就是年,喝過臘八粥後,村裏開始準備殺豬宰羊。而且家家戶戶都要忙著蒸饅頭和年糕,在天井的缸蓋和篩子上凍豆腐,窗沿上凍柿子,還要腌酸菜。臘月二十三過小年,家家戶戶食材準備得差不多了,再進行一些煎炸等收尾工作,就要開始掃房子。

  到了臘月三十晚上的除夕之夜,手頭上的工作全部做完,一家人團聚在一起,開始包餃子,誰吃到包著硬幣的餃子誰最有福,一年走紅運。大家有説有笑,吃著年前炒好的瓜子等,在屋內守歲。

  週末:作為有幾千年曆史的燕趙大地,河北省有哪些有特色的春節美食?

  袁學駿:比如豆渣餅子。在平山地區,舊時人民貧苦,食品來之不易,人們是用磨完豆漿或做豆腐後剩下的渣底,混合雞蛋、麵粉、蔥花或香菜做成的餅狀食品。河北豆子産量大,而且年底家家戶戶做豆腐,所以豆腐渣也比較多,豆渣餅子算是河北春節期間的一道民間美食。

  春節與立春時間接近,説到春節美食,春餅也算其中之一,是為慶祝立春的到來,在秦皇島一帶比較有名。具體做法是將綠菜汁加入麵粉中,之後加工成綠色的小圓餅,寓意為“咬春”,也就是咬出春天。

  在河北一些農村地區,過年要吃大鍋菜,一個大鍋裏燉著肉、菜、粉條、豆腐等,一方麵食材多,加工起來方便,另一方面寓意著團圓。

  再比如唐山棋子燒餅、承德禦土荷葉雞、張家口壩上莜面等等,都算特色春節美食。

圖片默認標題

  週末:春節美食背後有哪些民間故事或神話傳説?

  袁學駿:很多美食都有故事或傳説,就拿張家口壩上莜面來説吧。

  傳説很久之前,地初分南北,天剛分涼熱。百獸之王猛虎神、百鳥之王鳳凰神向玉皇大帝哭訴,北方無法種糧食蔬菜,人們都靠打獵為生,作為百獸的它們就倒楣了,希望玉皇大帝能幫幫忙。

  於是,玉皇大帝召百糧之王谷神上天。玉帝問:“你們為什麼不到北方生長?”谷神答:“北方天寒地冷,沒等成熟結籽,就被秋霜打死了。”玉帝説:“傳我的旨意,如有願去北方生長的作物,我賜他晚種早熟,還可喝酒長毛抵擋風寒。”

  谷神回到百糧府傳玉帝法旨,問:“哪位願意領旨前去北方安家落戶?”谷神連問幾遍,就見身著綠灰色衣裝的莜麥挺身而出,説:“我願前往!”就這樣,莜麥成了張家口及以北地區的特産,這裡的人們也就吃上了香味可口的莜麵食品。

  現在,農民播種莜麥要用燒酒浸拌籽種,莜麥粒上長有很多絨毛,就是當年玉皇大帝下旨封給它抵擋風寒的辦法。

  莜麥麵吃法很多,據説,莜面窩窩受到過康熙皇帝的讚賞。話説一次康熙皇帝到塞外巡視後,路經張家口,要吃當地的飯菜,廚師就做了籠蒸蜂窩莜面卷燉羊肉端上來。康熙吃得津津有味,大飽口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