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 協同發展這三年

2017-03-21 11:26:0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京津冀 協同發展這三年(政策解讀)

  

圖片默認標題

  編者按: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專題工作彙報時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紮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此後近三年時間裏,京津冀相互融合、協同發展,跳出“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加快推進産業對接協作,優化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進程,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努力。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成為重大國家戰略3週年之際,人民日報圍繞重點工作進行解讀,並就熱點問題採訪三地發改委等部門負責人,展示發展進程,回應群眾關切。

  讓1+1+1>3

  ●北京是不是在甩包袱

  記者:有論調認為:無論是産業轉移,或是人口調控,是為了緩解北京壓力,卻增加了其他兩地的承接壓力。北京如何處理好協同發展關係?

  北京市發改委黨組成員王海臣: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並不以大小、高低為標準。三地之間定位不同,按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就是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做更大空間上的佈局。

  北京不是在甩包袱。我們這幾年關停了1341家企業,主要是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企業,沒有把所謂的低端企業丟給河北、天津。但高端製造業中,不具備競爭優勢的製造環節,要疏解。

  疏解過程中,也包括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在2015年基礎上,2016年北京向津冀的技術輸出額達154億元,同比增長38.7%。可以看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絕不是向天津、河北疏解北京壓力,而是更好地謀劃三地産業發展。

  實際上,河北産業結構亟須調整升級,承受著去産能等壓力。京津冀協同發展能助力河北的産業升級。3年來,這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天津比較優勢在哪

  記者:協同發展過程中,天津的主要功能體現在哪?比較優勢是什麼?

  天津市發改委主任薛新立:天津的主要功能體現在中央給予我們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的4個定位。

  這反映了對天津比較優勢、城市功能、發展方向的科學把握,賦予了天津更大責任和更多期望。

  記者:有媒體報道,一些高新技術開發區大樓等硬體建好了,但出現空置。如何改變現狀?

  薛新立:天津主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科學安排功能承接佈局。圍繞建立分級分類對接機制,防止同質競爭和資源浪費,實施産業、平臺和項目“三級清單”管理。

  ●河北靠什麼留住人才

  記者:有人認為,河北、天津留不住人才。怎麼看待這種説法?現實情況如何?

  河北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了河北人才在三地間的交流合作。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資格互認協議等政策打破了區域限制。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園、博士後成果轉化基地等京津冀人才創新創業基地落戶河北,為河北人才帶來更多創新創業機會。

  但我們也面臨人才流失加重考驗。與京津相比,河北缺乏先進技術、資金支持,産業結構欠佳、技術水準較低、經濟發展滯後,難以吸收優秀人才。隨著京津冀戶籍限制放鬆、城際交通完善,河北優秀人才流失可能進一步加劇。

  為此,河北全面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和人才興冀工程:人才引進上,放寬外省市人才到河北工作的戶籍、學歷等條件限制,實行“先落戶後就業”。通過直接引進、公開選拔、聘任、挂職等辦法,暢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各方面人才流動渠道。

  人才激勵上,不斷完善人才評價激勵辦法,給予業績突出的專業技術人才相應的榮譽和待遇,深化改革職稱制度。

  薛新立:三地交通日趨便捷,人才流動更方便。既有離津去北京、河北的,也有離京來天津、河北的,這屬於人才自由流動。

  做好人才工作,天津做了不少努力:第一,與京冀聯合開展引智引才活動。第二,推動實現人力資源服務業從業資格互認互通,共建勞務用工基地。第三,簡化人才引進審批流程和手續。第四,發揮示範性高職院校專業優勢,為京冀培訓了大批院校師生和企業職工。第五,實施三地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服務措施,實行居住證持有人異地辦證便利舉措。 

  ●協同發展還有哪些難點

  記者:按照3年工作目標,哪些沒有實現?難點問題是什麼?

  王海臣:按照綱要,2017年是近期目標的目標年,是重要時間節點。北京市委市政府確定了3年工作要點,按年度任務,每年制定的重點項目、重點工程都實現了,而且都達到了比較好的預期效果。有些任務還在年度持續推進過程中,比如交通工程、城市副中心、新機場等建設。我相信,今年底,疏解非首都功能尤其是三地協同發展産業方面會取得顯著成效。

  河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河北認真落實綱要,出臺實施河北省總體規劃、功能定位規劃和27個專項規劃。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蘆臺·漢沽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等重點承接平臺,交通一體化格局加快構建,生態環境保護深入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穩步推進。

  目前主要困難是區域空氣污染形勢依然嚴峻,霧霾未見明顯好轉,與群眾期待相比,差距很大。

  此外,由於北京條件優勢,“虹吸效應”依然存在,吸引各類資源進入,一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業還在觀望,加大了疏解難度。津冀承接非首都功能還需加快進度。

  薛新立:三地公共服務水準差距明顯。由於區域經濟發展水準不均衡,財政收支差距較大,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水準不一致。短期內難以根本消除。

  策劃:王軍、殷新宇、蔣雪婕、呂莉、黃超、白元琪

  采寫:人民日報記者賀勇、龔相娟、馬晨

  製圖、版式:蔡華偉

  地圖:國家測繪局審定GS(2017)318號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