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攜手破解港口發展困局

2017-03-21 16:24:3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渤海灣將形成全新港口群 津冀攜手破解港口發展困局

  圖片默認標題

去年組建的津唐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實現天津和唐山兩大港口之間的集裝箱資源統籌和航線共享。去年完成運量150萬標箱。聶舒翼攝

  圖片默認標題

伊朗籍船長沙赫拉姆親眼見證了現在通關只需要15個小時的天津港,他認為,天津港將成長為“世界上最棒的港口之一”。聶舒翼攝

  圖片默認標題

天津港的碼頭上,一艘載有6000個標準集裝箱的大型外貿貨輪即將遠航.聶舒翼攝

  圖片默認標題

資料圖:渤海灣港口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鄭治):過去,由於區位相近、腹地交叉,同處中國北方渤海灣內的天津港與河北省的眾多港口之間一直處於無序競爭狀態,造成了資源的較大浪費。近年來,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津冀港口開始從競爭向“競合”轉變,兩地港口的協同發展逐漸進入了快車道。渤海灣裏,一個具有全球輻射力的有序高效港口群正在形成。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天津港的碼頭上,一艘載有6000個標準集裝箱的大型外貿貨輪已準備就緒,即將遠航。嚴寒中,身著短袖襯衫的伊朗籍船長沙赫拉姆格外引人注目。他興奮地告訴記者,在過去十年間,他曾數十次到訪天津港,這裡現在通關只需要15個小時。“天津港是最好的港口之一,運轉非常好。它有著很好的管理,裝卸貨效率非常高。船隻進出非常順利。我們還注意到,天津港在不斷採用最新的技術。”

  伊朗船長沙赫拉姆眼中“世界上最棒的港口之一”就是中國北方第一大港、世界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天津港。目前,天津港已同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建立起貿易往來,集裝箱班輪航線達到120條,每月航班550余班,可以直達世界各地港口。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地理位置優越、近兩年發展迅猛的港口,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發展卻受到嚴重制約。同時期,面臨相同問題的,還有同樣位於渤海灣內的秦皇島港、唐山港和黃驊港等河北省的港口。天津市市長王東峰一針見血地道出了問題所在:“過去大家相互之間是同質性競爭,還要求財政要補貼。涉及到收費價格,誰家低,誰家就會有客源、有貨流,這樣對資源是一個很大的浪費。”

  京津冀地區所在的渤海灣西岸,海岸線全長約640公里。這片並不大的區域內卻聚集了8個吞吐量世界排名前十五位的港口,過去曾長期存在重復建設和結構性産能過剩等難題。

  如何將一群無序競爭的港口整合為一個有序高效的港口群,這成為津冀管理者共同思索的問題。隨著2014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京津冀區域內的港口協同發展也迎來新契機。當年8月,由天津港集團和河北港口集團共同出資設立的渤海津冀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成立,統籌規劃利用天津、河北兩地的港口資源及航運要素,為兩地眾多港口打破區域壁壘奠定基礎。

  此後,津冀港口開始逐漸從競爭向競合轉變。天津港集團公司副總裁趙明奎介紹,在推動區域港口協同發展過程中,最關鍵的就是天津和河北各自發揮優勢,進行錯位發展。“從目前情況看,天津港航線是120條左右,航班超過了550班,這樣一個匯聚對於天津港在集裝箱航線的佈局上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對於河北而言,在高環保的要求下,鋼鐵的主要聚集地還是在河北,這樣礦石、大宗商品在這個區域,應該説也是具備優勢的。”

  中央賦予天津未來發展的功能定位之一是成為“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為了與比鄰的河北更好地錯位發展,經過兩地協調,天津港整合資源重點發展集裝箱航線,而河北的港口則發展鋼鐵等大宗商品業務。

  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認為,沿海是河北省最大的優勢之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今後還要充分發揮河北港口的特殊優勢,進一步服務周邊地區。“河北港口具有特殊性,它是一個能源碼頭。過去我們講北煤南運,西煤東運,我們一年要運山西、內蒙的煤大概6億噸,保證南方、華中、華東地區,同時我們要調整港口的能力,調整港口的結構,服務京津冀、服務環渤海地區。”

  按照協同發展的思路,天津港集團與河北省港口集團還共同出資組建渤海津冀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形成港口資源互補優勢。

  協同發展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以集裝箱運輸為例,去年,天津港集團與唐山港集團分別出資40%和60%合資組建津唐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實現兩港之間的集裝箱資源統籌和航線共享。就在同一年,完成運量150萬標箱,同比增長40%,運量穩居河北港口首位,接近全省集裝箱總吞吐量的一半。

  接下來,天津港還將繼續擴大與河北港口的合資合作。天津港集團公司投資部部長運波表示:“拓展在碼頭運營、港口建設、港口公共服務等各個領域的合作,共同增強津冀港口群對環渤海、對內陸腹地的影響力和輻射力,提升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而河北省的規劃也明確提出,將加強與天津港的合作,通過津冀港口協同發展,力爭到2020年,津冀港口群吞吐量突破22億噸,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000萬標箱。

  現在,京津冀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也已開始運行,實現了三省市海運與鐵路運輸、公路與鐵路運輸的有效連接。未來,按照規劃,環渤海將形成以天津港為中心,以唐山港、黃驊港為兩翼的合理港口佈局,以更進一步實現津冀港口之間的協同發展、合作共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