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強食品監管需新業態標準

2017-03-21 14:53:1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補短板,嚴守“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

  省長張慶偉在省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入實施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工程,繼續開展對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集中整治,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必須找準重點,找出短板,“嚴”字當頭。省兩會上,嚴把“舌尖上的安全”,再次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以法為綱,嚴管“三小”無死角

  小作坊、小餐飲、小攤點,由於“點多面廣”,食品經營中的“三小”一直是食品安全監管的難點和短板。

  “‘三小’遍佈街巷。以往,全省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監管力量自上而下呈‘倒三角’配置,由此造成的基層人員不足讓監管‘三小’難度更大。”省人大代表、省食藥監局局長丁錦霞表示,為解決這一問題,全省食品安全檢驗機構和其他資源配置正加快速度向基層延伸。

  拉網排查“三小”食品經營業態172733家,整治提升33217家,關門取締764家——這是河北省2016年“清死角、打窩點”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的一張成績單。

  丁錦霞代表認為,“管好‘三小’,不僅要優化監管隊伍,還必須做到堅決以法為綱,依法監管。”

  2016年,河北省正式實施《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飲小攤點管理條例》,規定小作坊、小餐飲實行登記證管理,小攤點實行備案卡管理。同時,河北省還制定了《河北省小作坊登記管理辦法(試行)》等7項“三小”食品經營配套辦法,為加強“三小”監管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了好的法規制度,關鍵還得看落實。丁錦霞代表告訴記者,河北省將進一步推動食品安全監管關口前移、重心下沉,全面打通監管“毛細血管”,實現“三小”食品安全監管“無死角”。

  “一些‘三小’食品經營者是‘流水的營盤鐵打的兵’,出現問題被取締後,常換個地方接著幹。”省政協委員、保定市北斗星餐飲企業董事長張志民認為,要加強對“三小”食品經營者的法律培訓,讓他們意識到觸碰食品安全紅線,不僅是無德,更是違法。

  完善追溯機制,守護網絡食品安全

  因快捷方便,網絡訂餐越來越受大眾歡迎,但網上公示地址與實際經營場所不符的“幽靈餐廳”常被曝光,網絡食品安全問題已成為食品監管的新短板。

  和許多食品餐飲經營者一樣,張志民委員的企業也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經營網絡食品的企業必須意識到,只有把好食品安全關,才能贏得更多消費者青睞。”他的企業建立了網絡送餐的標準,外賣食品原料均由總部統一甄選配送,確保安全。

  張志民委員認為,政府部門應儘快出臺通用的網絡食品新業態標準,對網絡食品的原料、外包裝等要求加以“量化”。

  2016年3月,全國首張“專業網絡訂餐許可證”在上海頒發。申請該證,硬體衛生條件、食品外包裝、熱鏈配送等都要達到相應標準。

  “網絡訂餐是一種新業態,上海市的探索對於河北省加強網絡食品安全工作具有借鑒意義。”丁錦霞代表介紹説,近年來,河北省加大了對網絡食品安全的監管力度,2016年還開展了網絡訂餐餐飲服務單位及網絡訂餐第三方平臺提供者專項檢查。

  “作為一家年銷售雞蛋7000噸的食品企業,在養殖環節做到安全監控相對容易,但對飼料源頭的玉米、麩皮等安全管控上卻比較難。”省人大代表、深州市新星火禽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社告訴記者,為了確保飼料原料的品質安全,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機制,實現了從飼料到雞蛋全程管控。

  李建社代表認為,解決網絡食品安全問題,源頭監管同樣是關鍵。網絡食品經營企業往往規模較小,由於成本較高,他們建設企業內部食品溯源系統的積極性不高。他認為,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加大監管和督促力度。

  目前,河北省已建設完成了食品安全追溯平臺,平臺涵蓋了嬰幼兒配方乳粉、保健食品、酒類産品和預包裝熟肉製品四類食品追溯功能。李建社代表建議,政府應該加大投入和支持,探索建立網絡食品安全追溯機制,實現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産業鏈有效控制。(河北日報記者 陳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