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書記”范振喜

2017-03-21 15:35: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弘揚榜樣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為全面展示河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新實踐、新成果,今天起,河北日報推出“燕趙楷模”專欄,集中宣傳一批典型人物、典型群體和典型單位。他們作風上堅守原則、嚴於律己,工作中腳踏實地、敢於擔當,是踐行“三嚴三實”的榜樣;他們攻堅克難、搶抓機遇、紮根基層、無私奉獻,是發展、團結、奮鬥的榜樣;他們在落細落小落實上有思路、有舉措、有行動,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榜樣。

  他們引領風尚,他們是燕趙楷模。

  這些典型有的是新近培樹的先進標杆,有的是老典型又有新作為,從他們身上我們能感受到一種昂揚向上的精神和奮發有為的鬥志。我們希望這種精神和鬥志能夠廣泛傳播開來,不斷激發全省幹部群眾搶抓新機遇、建設新河北的信心和熱情,為全省上下加快形成“樹正氣、講團結、聚合力、促轉型”新局面作出新貢獻。

  9月5日,剛剛受中組部邀請到北京參加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大會歸來,灤平縣周臺子村黨委書記范振喜就將自己所看、所感向全體村民作了彙報。多年來,每次外出參加重大活動回來,范振喜都會第一時間講給村民聽。在他看來,他代表著周臺子,村裏的大事小情應該讓村民知曉。

  今年53歲的范振喜,身患血癌、腦梗塞、幹眼症等疾病20餘年,做過3次大手術,每天吃16種藥。雖幾經生死,他卻以超乎尋常的毅力和一心為民的追求,團結帶領黨員群眾將“一窮二亂人心散”的周臺子村,建設成為生活富裕、村風文明,被譽為“中國貧困山區新農村建設的典範”的“承德第一村”。

  秉持一顆公心幹事,良心不虧、底氣才足、看得才準

  周臺子村曾面臨三次重大抉擇,每一次,范振喜都頂住壓力,衝破阻礙,引領全村走上正確發展道路。

  1987年,周臺子村人均收入不足400元,村集體欠外債8萬元。村黨支部書記沒人願意幹,黨員和群眾將信任給了25歲的退伍軍人范振喜。

  范振喜深知,集體經濟是強村之本。當時村裏有幾個零散礦點,鎮裏都承包給了個人,村集體一點收入沒有。范振喜的二哥范振禮是村裏的開礦大戶,一年收入有8萬元左右。

  范振喜思來想去,決心拿二哥“開刀”,收回礦點歸集體管理。

  “別人當幹部,我都能包礦;你當幹部卻先坑自家人,我沒你這個親兄弟!”范振禮一聽范振喜要收回礦點,火冒三丈。

  范振喜一次次往二哥家跑。“我是你親弟弟,但也是村支書。你多掙錢只是咱家的福,可大夥兒把我推到支書這個位置上,我就得為全村人謀福。”

  面對義無反顧的范振喜,二哥最終交出了礦點,由村裏統一管理,但也從此不再認他這個弟弟。

  其他礦點見范振喜秉公辦事,都主動完善了合同,理順了承包關係。這次收礦,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奠定了第一塊基石,用這“第一桶金”,村裏栽果樹、壘大壩、翻蓋學校,周臺子村開始變了模樣。

  2004年,坐落在周臺子村的國有啟星礦業改制,許多人找到范振喜,動員他以個人名義買下來。

  這是難以抗拒的巨大誘惑!每年至少有幾千萬元的純利潤,幾年下來就是億萬富翁。可這也是村集體經濟獲得更大發展的一個機會。

  面對選擇,范振喜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通過改善經營,到2010年,周臺子村年生産總值超4億元,實現利稅8000多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突破萬元。

  2013年,周臺子村鐵礦年産值近3億元,而范振喜卻決定把礦賣掉。儘管范振喜在村裏頗有威望,但對於這個決定,仍有不少村民罵他是“敗家子”。

  彼時鋼鐵行業還未進入“寒冬”,但經常外出考察、堅持學習的范振喜敏銳地意識到,單純靠鐵選業,發展不能持久。為了統一思想,他一次次組織村民代表大會,幫村民分析經濟形勢,梳理髮展脈絡。

  最終,經村民表決同意,鐵礦以3.6億元的價格被成功拍賣。靠著這筆收入,周臺子開始對外金融投資,現在每年穩定收入1500萬元以上。

  事實證明了范振喜的眼光。鐵礦拍賣不到半年,鐵精粉價格暴跌,現在更是跌破成本價,每生産1噸賠100元。對於范振喜當時的決定,村民紛紛豎起大拇指。

  “秉持一顆公心幹事,良心不虧、底氣才足、看得才準。”范振喜説。

  秉持一顆廉心做人,才能真正贏得群眾信任

  在周臺子村廉政教育展室,保存著一張發票。村裏買一個56元的插線板,發票上簽著村“兩委”5個人的名字。

  周臺子村的“家底兒”越來越厚,但花錢“摳”得越來越緊。范振喜和村“兩委”班子研究制定十幾項規章制度,做到“大事村民代表説了算,小事由理財小組監督,不瞎花群眾一分錢”。為了讓財務更加公開透明,村裏由一支筆簽字改成五支筆簽字。只要是村裏的工程,無論大小,村“兩委”班子的親戚一律不允許沾邊。

  范振喜常説:“我是黨員,又是村裏的當家人,必須走得正,行得端。”

  村裏有十幾億元集體資産,范振喜的福利與普通村民一樣。他妻子是家庭婦女,兒子在外地工作,親屬沒有一人在村辦企業和村班子工作。

  按照灤平縣1995年出臺的有關規定,這些年他應得的提成上億元,可范振喜一分錢都沒有要,全部歸了村集體。

  一個外地老闆曾拿出30萬元存摺給范振喜,希望按本村內部價承包經營礦點,並許諾掙多少兩人平分,被范振喜當場回絕。最終經過公開競標,這個礦點由村集體和本村14戶村民搞了股份合作制經營。

  20多年來,他沒在村裏報銷一分錢醫藥費,外出也不領補助,每年還主動向村裏交納汽油費、電話費、陪餐費。

  秉持一顆廉潔之心做人做事,范振喜贏得了群眾的信任。

  當村黨支部書記28年,他幹的事多,得罪的人也多。但是歷屆選舉,即便因病住院不在選舉現場,范振喜每次都是全票當選。即便是和他有過摩擦的村民也明白,把村子交給他放心。

  1991年秋天,范振喜為村辦企業考察項目時,不小心接觸了有毒化學原料,得了白血病,必須做骨髓移植手術,但光押金就得10萬元,這對范振喜來説是個天文數字。

  “振喜是個好支書,我們得救他!”鄉親們開始自發捐款。短短五六天時間,全村人湊齊了10萬元。同范振喜幾年都不説話的二哥,到醫院給他捐獻了骨髓:“我不認這個親弟弟,但認這個好支書。”

  鄉親們的幫助,讓范振喜在死亡線上掙扎了4個多月後回來了。按照醫生囑咐,范振喜因免疫力低,為避免感染需靜養3年。但不到3個月,他就拖著虛弱的身子,戴上灑了酒精的口罩,四處奔走。

  秉持一顆愛心為民,帶領百姓走共同富裕路

  范振喜對自己、對幹部摳,對村民卻很大方。1991年末,村裏集體收入還不高,就開始給60歲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兩元零花錢。如今,60-70歲之間的老人每月領300元,70歲以上老人每月領500元。

  “這些年我們村走的是一條共同富裕之路。”村民楊國興介紹説,早在1996年,村裏就在全省率先實施了義務教育、病有所醫、老有所養等多項村民福利制度。如今,周臺子村民的福利待遇已經增加到10種。

  村民各項稅費全部由村集體統一支付;中小學生免費上學,考上高中和大中專院校的,每年獎勵1000—4000元;村民住院治病,“新農合”報銷後村裏再給補助;村民住樓取暖村裏給補貼。

  周臺子村還著手對村莊實施城鎮化改造。從2001年開始,他們用時10年,建設新民居、水上公園、中心廣場、村民公園、科技培訓中心、老年公寓、衛生院,新修了標準化環村公路。如今,全村600多戶村民全部住進新樓房。全村70歲以上老人免費住進老年公寓,實現了護理有專人、生活不便有人幫、家用電器全免費、子女同村不同住。

  物質生活提高了,范振喜又倡導實施包括村民道德、文化、技能、法律素質在內的“素質提升工程”。村裏建起村民文化活動中心,內設千人大禮堂、多媒體培訓室和科技培訓中心、黨團員活動室、圖書室、健身房,努力用積極向上的文化活動引導群眾健康生活。

  如今,光環下的范振喜,步履走得依然紮實。他正在推動周臺子村進行“二次創業”。他説:“儘管我是個病秧子,但只要活一天,我就要為百姓奮鬥一天。”(河北日報記者 李建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