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成立大氣污染新監測平臺 污染物一覽無余

2017-03-22 12:48:2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一根煙讓空氣變差多少都可監測

  保定成立大氣污染新監測平臺 污染物一覽無余

圖片默認標題

  PM10、PM2.5、SO2、NO2、CO、O3和溫濕度等氣象參數監測設備

  12月8日,記者從保定市大氣污染監測監督指揮中心獲悉,保定於 2016年11月下旬正式成立保定市大氣污染監測監督指揮中心,是集大氣污染 監測、監督、指揮為一體的網格化監測平臺。

  三環以內安裝900多個檢測點

  目前保定市主要在中心主城區和主城區三環以內總共安裝900多個檢測點 ,針對城市居民區、農村鄉鎮、重點工業企業、道路交通、建築工地等多種環境監測對象和監測參數,通過科學合理的“組合布點”,組成“群體式”協同監測網絡和專業性的數據校準體系,達到環境監測網絡全覆蓋。

  這種監測儀器距離地面2米左右,不管是路面清掃不到位,工地施工的揚塵污染,還是街頭燒烤、燃煤排放,大氣污染監測設備非常靈敏,實時可以捕捉到污染指數的變化。

  該中心負責人介紹,一次,保定市華電二校區的pm2.5達到了800多,指揮中心馬上與蓮池區政府協調,發出指令,派人趕到現場調查。

  原來一市民在距離監測點不遠的位置抽煙,工作人員令此市民把煙滅掉,幾分鐘之後, pm2.5的數值就下降到了700。監測設備可以靈敏的捕捉任何細小的污染指數的變化。

  一根煙對空氣造成的污染都能查到

  哪污染精準實時通知到人責任單位

  指揮中心採取24小時值班制度,通過電話、對講、微信和紙質材料的方式直接聯繫相關點位的責任區或人,做到“指令整點下達、排名每日發送”的嚴格要求。

  網格化監測平臺每10分鐘更新一次數據,指揮中心工作人員通過平臺的監測數據,實時記錄各觀測點位數據的變化情況,對監測數據進行研判挖掘,並針對污染情況進行整點推送。被通知人或單位需要馬上到點位周邊進行排查工作,並在三小時內將點位周邊情況和處理措施反饋至指揮中心。指揮中心通過日誌的方式對當天的情況進行文檔記錄。

  每天21時前,指揮中心將前一天20時至當天20時城區內部和區域傳輸點位的監測數據進行排名,並將濃度高的前10名通過傳真的方式發送至城區內蓮池區、競秀區和高新區,以及城區外的徐水區、滿城區和清苑區。各區需要在第二天17時之前將點位周邊的排查情況和處理情況反饋至指揮中心,由指揮中心進行相關檔案的整理和登記。

  指揮中心每天這麼幹活兒

  每日一報

  技術人員每天晚上21時前向指揮中心提交網格化數據日報(時間為前一 天晚20時至當日晚20時)。

  每天21時前指揮中心將日報傳真至各區政府辦,次日下午17時前以政府名義文字報至指揮中心。

  1小時交辦

  指揮中心採取24小時值班制,1小時交辦一次。一般情況通過電話、對講 或微信形式通報至相關副區長,必要時用文字方式通報。

  3小時反饋

  各區接到通報後,需在3小時內完成現場檢查和核實工作,並將現場檢查結果 和處理措施反饋至指揮中心。

  跟進督查

  綜合督導組負責對各區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督查,並將督查情況即時以文字形式 彙報至指揮中心。(燕趙都市報記者 李冬寒)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