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注意!這5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7-03-23 10:11:0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近期,按照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有關規定和要求,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抽檢糧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調味品,肉製品,飲料,餅乾,罐頭,速凍食品,糖果製品,酒類,蔬菜製品,水果製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食糖,糕點,餐飲食品,食用農産品等17類食品95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90批次,不合格樣品5批次。檢測項目見附件。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個別項目不合格,其産品即判定為不合格産品。具體情況公告如下:

  一、總體情況:

  食用農産品2批次,1批次不合格;水果製品6批次,3批次不合格;飲料12批次,1批次不合格;糧食加工品18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6批次,調味品2批次,肉製品15批次,餅乾1批次,罐頭4批次,速凍食品1批次,糖果製品1批次,酒類14批次,蔬菜製品7批次,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1批次,食糖1批次,糕點3批次,餐飲食品1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二、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1.孟村回族自治縣長順鮮牛羊肉門市部銷售,從小堤東村購進的牛肉,克倫特羅檢出值為2.8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使用。檢驗機構為河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滄州分中心。

  2.滄州大自然純凈水有限公司生産的飲用純凈水,銅綠假單胞菌檢出值為222CFU/250mL,61CFU/250mL,61CFU/250mL,0CFU/250mL,117CFU/250mL。標準規定為n=5,c=0,m=0。檢驗機構為河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滄州分中心。

  3.滄州市運河區亞寧特産商行銷售,標稱黃驊市瑞豐生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酥脆冬棗,大腸菌群檢出值為90MPN/100g。標準規定為≤30MPN/100g。檢驗機構為河北省食品檢驗研究院。

  4.滄州市新同天超市有限公司銷售,標稱黃驊市國潤生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脆冬棗,菌落總數檢出值為2000CFU/g。標準規定為≤1000CFU/g。檢驗機構為河北省食品檢驗研究院。 5.河北新世隆商貿有限公司銷售,標稱趙縣雪香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雪梨幹,菌落總數檢出值為9600CFU/g。標準規定為≤1000CFU/g。檢驗機構為河北省食品檢驗研究院。

  三、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

  河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責成相關設區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依法處理。公眾發現食品安全違法行為,請撥打河北省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熱線“12331”進行舉報。特此公告。

  四、關於部分檢驗項目的説明

  一、克倫特羅克倫特羅是β-興奮劑的一種,可促進動物體蛋白質沉積、促進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積,能提高胴體的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飼料轉化率。農業部公告第235號《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規定,克倫特羅是禁止使用的藥物,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長期食用殘留克倫特羅的動物性食品,有可能引起人體四肢、面、頸部骨骼肌震顫,內分泌紊亂。

  二、銅綠假單胞菌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條件致病菌, 廣泛分佈于各種水、空氣、正常人的皮膚、呼吸道和腸道等,易在潮濕的環境存活,對消毒劑、紫外線等具有較強的抵抗力,對於抵抗力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風險。銅綠假單胞菌超標可能是源水防護不當,水體受到污染;生産過程中衛生控制不嚴格,如從業人員未經消毒的手直接與礦泉水或容器內壁接觸;或者是包裝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三、大腸菌群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大腸菌群超標可能由於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而導致。

  四、菌落總數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並非致病菌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菌落總數超標説明個別企業可能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河北發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