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頭”失靈監督缺位 紀檢組長難辭其咎

2017-03-23 17:03: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條文規定】

  《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二十五條 在黨的紀律檢查、組織、宣傳、統一戰線工作以及機關工作等其他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造成損失或者不良影響的,應當視具體情節給予警告直至開除黨籍處分。

  【案例】

  栗某,中共黨員,A市紀委駐B局紀檢組組長。2012年至2016年,B局將部分閒置場地出租,收取的租金等收入在賬外存放和管理。對此,栗某知情,但未提出過糾正意見。2014年,B局按照A市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的要求進行自查,自查工作由派駐紀檢組和局財務室具體負責,栗某未對該局“小金庫”提出清理意見,並在“沒有‘小金庫’問題”的自查報告上簽字,以該局名義上報了自查報告。直至2016年該“小金庫”問題被組織發現,栗某因履行監督責任不力受到處分。

  【以案説紀】

  《中國共産黨章程》規定了紀委的三項主要任務和五項經常性工作,概括起來,就是監督執紀問責。《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要求紀委派駐紀檢組對派出機關負責,加強對被監督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其他領導幹部的監督,發現問題應當及時向派出機關和被監督單位黨組織報告,認真負責調查處置,對需要問責的提出建議。各級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派駐紀檢組是黨組織設在被監督單位的“哨兵”“探頭”,監督駐在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需要具有並不斷增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二十五條,正體現出黨章對黨的紀律檢查等機關在工作紀律上的要求。

  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要強化派駐監督,對重大問題該發現沒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不報告、不處置就是瀆職,都要追究責任。栗某作為紀檢組長,對駐在部門存在的“小金庫”問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味當老好人,缺乏職責擔當,甚至在組織集中清理時,敷衍了事,掩蓋問題,虛假上報。如此行事,不僅沒有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錯失抓早抓小的良機,致使問題長期存在並逐步惡化,甚至使黨的紀律成了擺設,到頭來執紀者難逃被追責的結果。

  黨內沒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打鐵還需自身硬。紀律檢查機關工作人員,肩負監督執紀問責重任和使命,更應該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以信念凝聚力量,以問責壓實責任,以鐵紀鍛造隊伍,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踐行忠誠乾淨擔當的莊嚴承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