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企業搶灘石家莊 共享單車市場

2017-03-23 17:08: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4家企業搶灘石家莊 共享單車如何“跑”得更遠

  圖片默認標題

  方便快捷的共享單車很快便贏得了石家莊市民的廣泛關注。圖為一位市民正在研究如何使用共享單車。記者 田瑞夫 攝

  兩個月內,4家共享單車運營企業搶灘省會市場,每家企業每天投放成百上千輛共享單車……1月中旬以來,在石家莊,共享單車幾乎成了熱門話題。然而,在快速擴張的同時,企業如何盈利、是否要繳納押金、城市怎樣管理等問題凸顯。面對這些問題,企業以及社會如何應對?共享單車怎樣才能“跑”得更遠?

  兩個月內4家企業扎堆入駐,省會共享單車市場硝煙初起

  從1月中旬第一輛共享單車ofo小黃車進入省會街頭,到酷騎、永安行、摩拜等共享單車企業相繼入駐,僅僅用了不到兩個月時間。之後,這些企業幾乎每天在省會各大商圈附近投放共享單車上百甚至上千輛。共享單車企業摩拳擦掌,一場共享單車市場爭奪大戰悄悄在省會拉開帷幕。

  首先是在單車投放量上的較量。ofo共享單車石家莊區域公共關係經理盧強透露,目前他們已在石家莊市區投放單車16000余輛,3月底將達到2萬輛,力爭今年底達到8萬至10萬輛。而永安行共享單車石家莊項目負責人張鴻凡也表示,將在石家莊市區投放5萬輛共享單車。摩拜與酷騎兩家企業也不甘落後,相關數據統計,目前兩家的單車在省會的投放量均已超過1萬輛。

  為爭奪用戶,各企業紛紛打出“免費牌”:“週末免費騎車”“免費騎十次”“早晚高峰免費騎”……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廣告詞,頻頻出現在各種共享單車APP頁面上。

  此外,各企業還從改善用戶體驗上做文章:2月22日,ofo宣佈與中國電信和華為達成合作,共同研發基於新一代物聯網NB-loT技術的共享單車智慧解決方案,更方便用戶找車和開鎖;永安行推出共享單車2.0,即“有站無樁”式的永安棧,基於物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技術,設立共享單車線下投放和停放站點,以此規範停車並進行有序管理,解決高峰期租車難問題……

  盈利尚未實現,問題悄然而至

  在眾企業忙於開疆拓土時,一些問題也隨之而來。

  押金飽受詬病。目前,省會大部分共享單車用戶需繳納99元至298元不等的押金,在共享單車還不能真正“隨騎隨走”的情況下,如果用戶同時註冊幾款租車軟體,光押金就需要幾百甚至一千多元。“這幾乎可以買一款不錯的單車了。”不少體驗過共享單車的消費者吐槽。

  同時,這些押金的去向問題也為社會所關注。“幾百元的押金,放在一個消費者身上不算多,但市場上大量的活躍用戶為共享單車平臺帶來了數以億計的押金。這些押金去向何方?如何監管?一旦企業被市場淘汰,這些押金能否退還?”省會一位專家表示出他的擔憂。

  共享單車企業所面臨的另一大挑戰是如何盈利。據了解,目前,在省會入駐的幾家共享單車企業都處在投入期,尚未實現盈利,單車的成本以及工人的工資都是靠前期的資本投入來保障。從目前看,企業的收入主要來自於租金。

  對此,河北地質大學教授王金山表示,靠用戶騎行付費來盈利,從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在同類産品的激烈搏殺中,企業能否通過保持高“翻臺率”來實現盈利,則要打一個問號。他認為,若不能在大數據的依託下實現龐大的用戶群以及其他延伸服務來獲取利潤,企業將難以持續發展。

  此外,大量單車投放後所帶來的亂停亂放等社會問題開始凸顯。如果不能及時解決,這一問題也將成為企業發展的阻礙。

  真正贏得市場,還需多方努力

  面對種種問題,已有企業在積極採取應對措施。

  針對押金問題,永安行推出了芝麻信用租車方式,芝麻信用滿600分可以無需繳納押金。張鴻凡表示,根據半年之前支付寶平臺反饋的數據,目前達到這一門檻的支付寶用戶已達85%。

  而對於押金的去向問題,盧強表示,押金有第三方機構看管,能確保押金的安全。此外,押金都可以原路退還。

  盈利模式將進一步完善。從商業模式上説,共享單車的APP所帶來的龐大用戶流量等,有很大的商業操作空間。對此,某品牌共享單車企業石家莊區域負責人表示,現在是市場開拓期,盈利主要靠租金,後期將可能探索開發周邊産品,以實現更多盈利。

  為改善亂停亂放狀況,一些企業也正在努力。“我們建立了車輛維保服務制度,每投放300輛單車即安排一名專職運維師傅,確保車況良好、車輛擺放有序。目前我們正積極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劃設ofo共享單車推薦停車點,設立停車牌,引導市民規範停放單車。”盧強説。

  市場要健康發展,政府的管理不可缺席。一個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統再完善,也不可能完美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而在短距離出行方面極具優勢的自行車,正好彌補了交通末端的缺陷。王金山認為,一輛單車每天可以服務多人,既提高了使用率,又節約了資源。針對共享單車帶來的社會治理難題,政府應該積極面對,創新管理手段,使共享單車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據了解,目前成都已發佈鼓勵共享單車發展的規範措施,以形成政府、企業、使用者齊抓共管、有序使用的“共享”服務體系。而上海等地也將出臺標準規範共享單車市場。(記者 方素菊)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