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強水污染防治創新

2017-03-23 16:34: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晛

  為了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水污染防治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近日,河北省科技廳、省環保廳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水污染防治科技創新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在典型行業水污染負荷削減、城鎮及工業園區污水處理、面源污染控制、水資源節約利用、河流、湖庫、濕地水質改善及生態修復、近海海域環境保護和飲用水安全保障等水污染防治重點技術領域,研發、示範和推廣一批重大關鍵技術,研發示範一批關鍵技術,加速新技術、新産品的集成與規模化應用,構建較為完善的水污染防治和水環境品質改善技術創新體系。

  典型行業水污染負荷削減。針對冶金、制藥、皮革等典型行業,重點支持高濃度有機廢水高效凈化技術、深度處理技術及階梯利用技術,特別是有毒、難降解有機物高效生物凈化技術和高效催化氧化技術的研發;支持低成本高效脫氮、除磷、脫鹽達標處理工藝及裝備的研發;鼓勵開展工業廢水生物毒性、急性毒性等前瞻性技術研究。

  城鎮及工業園區污水處理。以城鎮污水處理為重點,優化集成碳氮磷等營養元素高效凈化的新工藝,支持鄉鎮污水集中處理、分散式處理及資源化利用新技術、新工藝及專用設備的開發。針對典型工業園區尾水排放和污染特徵,支持園區污水處理廠穩定達標排放、資源化利用工藝及關鍵設備的研發,鼓勵園區污水處理整裝成套技術方案的開發。

  農業面源污染控制。深入推進典型流域農業面源污染負荷核定,重點支持針對石家莊、保定、滄州、邯鄲等重點污灌區的農業面源污染物監測、削減及控制技術研發,支持開展農業面源對水環境品質的影響及特徵污染物的遷移規律研究。

  水資源節約利用。重點支持中水回用、雨水高效回收利用、海水(苦鹹水)淡化、管網檢漏和防滲、民用凈水設備濃水利用等節水技術的研究,加強優先控制單元及重點控制區域節水減污新模式、新技術的研發與推廣。

  河流、湖庫、濕地水質改善及生態修復。針對海河流域平原區污染嚴重河段的石家莊、保定、廊坊等市級控制單元,支持集成工業、城鎮點源和區域面源控制、人工生物生態強化凈化、河道生態綜合整治等技術,研究重污染河流(黑臭河道)綜合治理整裝成套生態修復技術方案;針對白洋淀、衡水湖等富營養化湖泊,以及地表飲用水水源地湖庫,支持研發富營養化水體面源、內源、外源污染防治關鍵技術及總氮控制技術,跨流域調水對湖庫、濕地的生態效應研究及影響控制技術,湖庫及天然濕地水質改善生態修復綜合技術體系。

  近海海域環境保護。針對秦皇島、唐山、滄州等近岸海域的污染特徵,支持開展北戴河等近海海域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技術、高精度海洋動態環境數值預報技術,近岸海域赤潮機理和控制技術,沿海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恢復、濱海生態屏障構建技術,近岸海域、入海河流幹流及河口污染物通量與陸源控制區劃研究。

  飲用水安全保障。重點支持藻毒素處理、飲用水消毒副産物去除等水安全保障技術研發,支持飲用水處理新材料、新裝備和新技術研發。(記者 李麗鈞 張建平)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