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進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改革

2017-03-27 08:53:1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現

  河北省加快水權制度和水價改革,2020年底前——

  縣級及以上城市實行居民用水階梯水價

  河北省水利廳、省發改委聯合出臺的《河北省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實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加大水權制度改革、水價改革工作力度,提高水資源監控水準。2020年底前,河北省縣級及以上城市將全面實行居民用水階梯水價制度。

  方案提出,按照“持續開發、以地定水、水隨地走、分水到戶”的原則,優化配置各類水資源,科學合理地將縣域內可持續利用的水量確權到取用水單位和個人,對水資源使用權進行確權登記,形成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水資源資産産權制度。積極推動農業和工業水權交易,按照“政府引導、雙方自願、信息公開、公平公正、規範有序”的原則,依據《河北省農業水權交易辦法》和《河北省工業水權交易管理辦法》,鼓勵水權交易主體採取自主交易、委託交易、平臺交易和政府回購等形式,開展水資源使用權交易,積極培育水權交易市場。

  積極推廣“一提一補”“超用加價”和“終端水價”等水價改革模式,探索建立農業水價精準補貼機制和節水獎勵機制,在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項目區和農田水利工程設施完善的地區,率先完成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任務。河北省還將把差別水價加價行業範圍擴大到所有行業的淘汰類和限制類生産裝備用水,提高工業水價加價標準,逐步建立差別水價企業的納入和退出機制。加快推進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改革,2020年底前,縣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實行居民用水階梯水價制度,非居民用水超定額、超計劃累進加價制度。對洗車、洗浴、高爾夫球場、滑雪場等高耗水項目,按特種行業水價執行。特種行業水價價格按城市供水非居民用水價格的5至10倍制定。

  加快推進國家水資源監控能力建設,完善省、市、縣三級水資源在線監控網絡,工業企業和公共供水企業應全部安裝取用水計量設施,年取水量10萬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戶,應安裝具有遠傳功能的計量設施。到2020年,城鎮生活與公共用水計量設施安裝率達到95%以上,工業企業計量設施安裝率達到95%以上。(記者 趙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