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由29家重組為24家

2017-03-28 08:57:5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現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今日召開的全省深化國企改革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6年以來,河北省國有企業圍繞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整合重組,河北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由29家重組為24家,國企煥發更多活力。2017年,河北省將繼續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組整合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國有企業,提高國有資本的運營效率。

  對産業相近、主業相同的監管企業,實施整合重組,實現“1+1>2”的效果

  河北省2016年印發《省國資委監管企業深化改革“瘦身健體”工作意見》,對産業相近、主業相同的監管企業,實施整合重組。其中,華藥集團、河北航投、煤炭工業石家莊設計研究院、河北國和投資分別由冀中能源和開灤集團完成整合重組;省內國有民爆企業資産已完成整合重組,河北國控民爆集團掛牌成立;冀中能源組建醫療健康産業集團取得積極進展;河北糧産集團重組省屬糧食企業、河鋼集團重組省機械研究院等工作基本完成。

  河北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國企重組不僅要資本合、資源合、組織合,而且要做到理念合、戰略合、管理合,加速重組的“化學反應”,實現“1+1>2”的效果,提高企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

  今年,河北省屬企業整合重組依然是國企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河北省國資委將本著成熟一戶、重組一戶的原則繼續推進。推動監管企業層面重組,以優勢企業為平臺,對規模小、實力弱、勞動力不強的企業實施整合重組。指導國企深化企業內部資源整合,進一步梳理産業鏈、業務鏈、技術鏈,推動主業相同、業務相近、同質化經營企業整合資源,優化資源配置,提升品質和效益。

  在省國資委監管企業中全面啟動10項改革試點,公司制改革面超95%

  國資管理體制不斷完善,清單式管理服務事項。河北省國資委精簡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處室由27個壓縮為21個,人員編制精簡了29名。全面梳理國資監管職能和工作事項,制定出資人監管權力清單,確立責任清單,公佈了8類106項具體事項和22項事中事後監督管理制度。取消和下放18項工作事項。監事會監督作用有效發揮,實行“一事一報告”制度,全年共提交各類報告105份。積極構建外部監督協調機制,初步形成監事會、紀委、審計、巡察監督大格局。加強審計監督,企業通過對審計問題的整改,管理水準不斷提升。

  堅持先行先試,在河北省國資委監管企業中全面啟動了10項改革試點,通過試點,以點帶面、以點串線,形成經驗、複製推廣。其中,在開灤集團和冀中能源集團開展國企分離辦社會改革試點,在三友集團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在河北建投集團和河北國控公司開展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和改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此外,在監管企業層面,河北省國資委還開展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職業經理人、總會計師委派、省屬企業信息公開等一系列試點工作。

  轉機制破瓶頸,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工作全面提速。分類改革紮實推進,完成220戶省屬國有企業功能界定分類,確定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的商業類企業204戶、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企業14戶、公益類企業2戶。積極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公司制改革面超95%,股權多元化企業679戶、佔比53%。積極推進企業上市,河北旭輝電氣、河北工大科雅和冀雅電子已完成在新三板掛牌。(記者 原付川)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