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2017-04-13 10:56: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雨

  雄安新區所在三縣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積澱,造就了一大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這些各具特色的“非遺”也是雄安新區的寶貴財富。

  雄縣古樂:雄縣古樂是地方傳統鼓吹樂。據考證,雄縣古樂起源於宋元時代,興盛于明清時期,是民間鼓吹樂之北樂支系。古樂曲目均是歷經百年才得以保留的古曲,較完整地保留了傳統民族音樂的原有風貌,是研究民族古典音樂的寶貴資料。雄縣古樂是古燕趙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繼承發揚祖國傳統文化具有重大意義。2008年,雄縣古樂被確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雄縣鷹爪翻子拳:雄縣鷹爪翻子拳是中華武術寶庫中的一個歷史悠久的優秀拳種,在明代名八閃翻,後俗稱翻子拳。此拳術具有翻子拳的閃翻、少林拳的快捷和鷹爪功法的刁抓擒拿三者融為一體的特點,其健身作用顯著,技擊性突出,實用性強,歷來受武術界稱道。2008年,該拳種被確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安新縣圈頭村音樂會:安新縣圈頭村音樂會是保定市的傳統民間音樂。圈頭村位於白洋淀的中心地帶,四面環水。圈頭音樂會始於明末清初,保留了明清時代甚至更古老的曲目,曲目完整,幾百年來傳承至今。該音樂會形成以來,一直在本村及周邊地區為民間祭祀及社會慶典活動無償服務,在當地傳統民俗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2008年,該音樂會被確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安新蘆葦畫:安新蘆葦畫是白洋淀特色民間藝術,素有“一淀水,一淀銀,一寸蘆葦,一寸金”之譽。蘆葦畫精選白洋淀特種蘆葦及其他材料,經分類、切割、雕刻、編織等多道工序製作而成,畫面栩栩如生。2009年,安新蘆葦畫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此外,白洋淀及周邊地區還有葦編、面塑、造船、捕魚、高蹺等多項國家級及省級、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記者 王思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